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俺的401K一天涨了一千元!(上)一分钱

(2010-04-25 07:20:11) 下一个

我对四零一退休计划,一开始可以说是完全幸亏又是没有彻底的没有概念,因为中国那时候没有这个东西。老了?子女养着呗。刚来美国的前几年,基本上就是打打工,哪有什么退休计划的福利?另外那时候年轻,哪在乎什么老?后来学了电脑,自然的出路就是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学完后找到的第一家公司没有马上提供这项福利,说要等三个月后。我没有那个福气,一个月就离开了。

好不容易又找到了另一份正式工作,离家还挺近的。原来以为肯定会就这么长期做下去了。人事处的人介绍了公司的福利,其中首要的就是四零一退休计划。尽管没多少概念,还是兴冲冲的、也是小心翼翼的填了那一份份表格。由于舍不得工资被扣太多,我只“投资”了一点点。还没见任何成效呢,就提前给人家炒了尤鱼 --  在那家公司也是做了一个月不到。

一个星期后,那家公司的会计小姐给我来电话,说我没有办理好四零一帐户的转帐手续,得我跟我先生一起过去签个名,那些钱才能跟我一起走。“那些钱”大概是四十元不到。我先生说那么一点钱还要跑一趟,算了,不去了,就当没那个钱。
你当没那个钱,人家倒是循规蹈矩给你记着。我走了好多年了,每年,那家公司的投资部门都要给我寄来帐户资金情况。我都是没怎么看就往抽屉里塞。直到一年前,突然接到一封信,说你投资的帐户有变动,你要如何如何做。假如两个月之内你没动静,我们就给你寄支票。我一看,一共是一百三十多元。
“你看,当初你嫌钱少不去签字,现在有一百多块了!”我兴冲冲和我先生讲。
“十年涨了一百元,成绩傲人哦。”我先生逗我乐。

我没有动静,心想简单些,就等那张一百多元的支票吧。等着等着竟然给忘了这事。几个月过去了,接一支票,是那家投资公司(好象是普天寿保险)寄来的:上面是一分钱!
这下我想起来了那张支票的事,一百三十多元怎么成一分钱了?于是一个电话打了过去。负责人说:嗯,有意思。你知道吗,我们先前给你寄了全额支票,你没去取,那一分钱是你的利息!
我说,我好象没有接到什么全额支票啊。他说,这么着吧,我们再开一张,连这一分钱一起寄过去。
这回我就交代我先生仔细查收信件,别都当广告扔了。果不其然,一个星期后,我接到了那张一百三十九元零一分的全额支票!
那是我初进美国主流,初干电脑时挣来的一百多元!接到时感觉跟接到工资还有些两样。

话再说回去。离开了那家公司后不久,我就去了东部。当时是以合同工的身份去的。合同工没有任何福利,我也就不在其位不谋其利。后来从东部又重新回加州来工作,这回是正式工,福利还特别好。于是又得决定401的投资。经过几番周折,我已经很醋这个401,因为怕又要换工作,又得面对一大堆转帐的麻烦:他爸肯定又是不签字。尽管听人事处的人说,这是公司自己的股票,回报率很不错,我终于还是没买。

一年半后,得,你猜怎么着,我辞职!我离开了这家公司。临离开前公司送给每个员工一个股,当时是七毛五一股,还有模有样的做了一张“股证”,镶在一个漂亮的镜框里。刚刚查了一下,七毛五现在成六块多。 六元事小,重要的是它象征着我手中拥有自己曾经工作过的这家公司的一份股权!

至此,我在美国的全部401财富,就是一百三十九元零一分 + 这六元钱的一份个股!

离开这家上市公司后,我就到了万兰溪崖 。万兰溪崖就象南卡的GREENVILLE一样,给了我柳暗处花明的人生新篇。我一直在这里工作至今。(待续)


俺的401K一天涨了一千元!(中)一天之差
住进佳思林中屋

回来吧,我曾经恒情的你

I Am Looking for A Man
生死相依
《蜗居》之我爱 (13) 结语
写给一只黑色的跛脚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很逗: “老了?子女养着呗。” 俺还从来就没有这个念头。 马上去看下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龙的评论:

抱歉王龙!一般我的系列文章,我都会在文章里附下文连接。“下”还没出来。。。抱歉!也谢谢你喜欢“清明”!
王龙 回复 悄悄话 都是 阁401K 惹的祸!看了(上),去找(下),结果看了一晚上。 最喜欢的是<<清明>>。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谢谢你分享行家话。因为我从来没有正经做过什么投资。。。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very normal. If you have just a modest $100k in your account and if the funds rises 1% on that day you gain $1000, right ? what surprises you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