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爸爸和我的稿费

(2009-11-25 18:02:19) 下一个


寄钱回家是我几十年的传统了。还在我没工作之前,我就把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点点钱捎回家去给爷爷奶奶。那一点点的钱数,比起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和他们的无私奉献来,真的算得了什么呢?可爷爷奶奶每次还都要说:不需要了,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吧。

我的稿费史断断续续的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中学时代的作文就在省的书刊上发表。我记得是有稿费的。钱么,肯定是爸爸代存了。那时候,家里已经是越来越拮据了。
再往后,地区上办起了杂志,我又喜欢写些诗歌散文什么的。每次有什么,我就往家寄。爸爸接了,就往地方杂志上投。
“明路,你近年来稿费也有一些呢。”爸爸说,“我就都代你保存了吧。”
我总是哼哼呀呀地敷衍几句,从来没怎么在意。反正家里也需要钱,反正我拿了也得往回寄不是吗。
每次提到这些事,孩子他爸就会半开玩笑地说:你的稿费呢?你爸爸保管这么些年了,不知……我也笑笑不答。

荒废了好多年,近年来才开始琢磨着写文章投投稿,一来争取渐渐向职业转型,二来也享受些知识产权的乐趣。不过,由于网路媒体的崛起,传统媒体的运行并不如从前兴旺,稿费么也就随着羞羞涩涩。发表了好一阵,凑起来一看,正经也没有什么特别惊人的收获。不过我倒是就想起了爸爸。不管我在文学上有大小怎么样的成就,都和爸爸分不开。没有爸爸的引导,我怕是连屠格涅夫是谁都不知道。这些钱,应该寄回去让他高兴高兴才对。

说到爸爸,自然想起妈妈。妈妈对我的影响是无形的。每次向内省视,我都似乎会看到妈妈就在我的生命里。可惜妈妈没有这福气享受我这绵薄的报答。

父母都是读书破万卷的人。有一次爸爸还跟我说,以他的读书经历,他总是纳闷有些作家学者比如李敖怎么能读那么多的书,而且还记得那么牢。
我总是有些遗憾当初没有跟父母学习更多的东西。

说来我也是个无能的女儿。帮衬着给父母买的只是栋勉强过得去的房子,一直不断给家里的经济支持也是非常有限的,许多地方无法让老人过上更舒畅些的日子。父亲和我说过,别老盯着发表这发表那,差不多了,就要往高处大处努力。我想也是的。我的心愿里,我希望和家里人分享的当然不仅仅是一点点稿费。
只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是么。

支票寄走了之后,心里踏实了许多。 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我来说,恐怕是滴水在江潮之涌前望洋兴叹了。


虔谦随笔于09年感恩节前夕
万兰溪崖  感谢神


网上网下的 Black Friday
珍藏 - 我的儿子自然 (下)
这样的诗总叫我不得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小雪儿,谢谢你的夸奖鼓励!问好!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加孝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好久没来了哦,有时还真挺想的。问候朋友!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QQ感恩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来此一聚的评论:

嘿,谢谢你来此一聚,好开心!谢谢告知。也祝你快乐!!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牧歌的评论:

牧歌,好久没见,见到你真高兴。真喜欢你这个图案。印象中你的天地总是诗情画意,柔情似水。谢谢你,问候!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方觉你好!这么说你是我主内弟兄了。我好开心!感恩节过得好吗?问候祝福!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在世界日报上看到你的一篇文章,眼前一亮, 心说这个作者我“认识” 呢。
祝节日快乐!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孝顺啊,还是才女。呵呵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赐温暖春天
感谢神凄凉秋景;

感谢神抹干我眼泪
感谢神赐我安宁

感谢神祷告蒙应允
感谢神未蒙垂听;

感谢神我曾经风暴
感谢神赐我苦与乐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
感谢神玫瑰有刺

感谢神赐明天盼望
。。。


QQ 感恩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追着月儿走的评论:

谢谢你彩云追着月儿走,谢谢赞誉,感恩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能登陆了?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QQ真是个孝顺的女儿。
父母有这样一个有才华,懂感恩的女儿,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