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勇、衰、醒 and hopefully 兴的英语

(2009-10-16 07:23:03) 下一个

当初上大学,记得是二年级还是第二学期的时候,我就被“免除”修英之课。看着其他同学们背单词啃的那个辛苦,我心里暗暗庆幸自己中学时就开始“发愤/奋图英”。
不料来了美国,一切重新接受检验。听力不过关,其他就不用讲了。来美国时也老大不小的了,哪还能有学生时代那个轻盈敏捷劲?

中间的一切辛苦都略去不计,二十一世纪的头几年里,我的英文是既勇又猛。何以见得?自己跑到洋人的宗教论坛,洋洋洒洒也好,短小精悍也罢,真是杀它个片甲不留。记得那时候有个叫Phoenix的博学坛友, 对我赞誉有加; 还有一位叫Neptune的善良姑娘,每每推心置腹, 我至今难忘。类似的英语论坛我去过三个。那时候,各方面真是学了不少。

后来热情所致,自己下载了一个YAHOO软件,开始设计自己的信仰网站。整个网站十几几十个页,全部用英文写,隔一阵还更新一下。自己还设计背景、图片什么的。完了就跑到洋人论坛,宣传我的信仰网站。当时我的网站就叫lovemanforgod.com我的英文笔名就是lovemanforgod。
许多洋人包括我的同事看了我的网站,都以鼓励为主;不过也委婉地告诉我假如需要语言辅助他们可以帮忙。

我出于信仰的执着和使命感,一直维持着我的lovemanforgod.com。我甚至和小儿说万一妈妈不在了要帮妈妈继续管理这个网站。
后来从内部数据发现网站的客流量太少,特别是我没有时间更新的时候。 加上后来博客兴起,博客的写读交流是一般性网站无法比拟的。博客免费,网站还要一点费用。博客也可以写信仰的内容。经不起这么几个回合的盘算,我关闭了我的LOVEMANFORGOD。
如今我好怀念LOVEMANFORGOD。
随着我退出英文论坛和网站,我曾经勇猛的英文衰退了下去。

博客象魔术,带动了中文写作。中文那边是节节高升,力争上游; 英文这边是每况愈下,不进则退。要说写作,我的英文和我的中文干脆就没有办法比;一定要比,那也是万倍、几十万倍之差。 中文那头是信手拈来,思路无穷;这英文写起来,无声,无色,无味, 无 ...... 杯水车薪,捉襟见肘;笨鸭入水,横竖一个招数 only。

后来也有好几次勇劲再上,试练了几次,都是知难而退,败下阵来。 用英文写东西,真是想而又不想,也不敢想。不可能的事,想它干吗?
有一次聊天和老板及同事讲述了我的几则个人小故事。老板听了很感动,说:你应该把它写下来。这话我听进去了,苦笑的心里也暗暗为自己鼓噪。我的目不识汉的同事买了我的小说,直问:你什么时候把它翻译成英文?她到现在还在问。
于是死灰复燃,不甘寂寞,又想当一回小学生,从GROUND ZERO再出发。

怎么办,大概这网也好,博也好,都得门关半扇; 还要备几付大牙,用来啃那些韧筋顽骨。
这就算是提前拟好2010年的一项新年决志吧。
英文论坛和网站,我要回去的。


虔谦随笔于万兰溪崖雨窗下
2009-10-13



身高 (短篇小说 全)

  • 我称他哥哥的男人 (中篇小说) 五
    是否
    海外华人的故国情结及其他(四) 大米、CHOUMIEN、水饺

    中秋前夕给美国同事们的简短电邮
    地震中的中国人,给美国同事们的英文信

  • 镶嵌在我小说、散文里的诗 (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追着月儿走的评论:

    感谢!希望到时候不会让你失望......问候彩云追着月儿走!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关注虔谦的勇猛志向,等待观你的英文博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谢谢你JBR. 我会继续坚持我的中文写作.同时我会学点英文创作.问候,谢谢你一贯的支持! 周末快乐!
    JNR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Chinese blogs, very well written. English is not our mother tongue , it is not easy to write it well, unless you have very special linguistic talen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谢谢寒枝,中肯,宝贵! 周末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虔谦,我自己的英文写作也很不上道,但是有一点体会:要想写得有声有色,一定要大量阅读和朗读英文的小说。只有在对英文的语言节奏和思维方式熟悉之后,才能写出优美的文章。当然,平铺直叙也有其语言特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