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书、出名、出你个头啊 – 兼得意在伊甸的收获

(2009-05-25 15:34:03) 下一个

(NOTE:  2009-06-07 09:55PM 虔谦离开了该站,原因以后慢慢叙述)

“X你个头”是个习惯说法,X 里可以套动词/形容词甚至名词,用来表示一种大不以为然的感觉。不过具体到我这篇文章,“X你个头”却是专门来自我文学城好友艾丽思。她曾是编辑,读了许多书,学识深厚,写得一手扎实好文。她的博客名叫“艾丽思笔记”,我常去拜读,偷些营养。大概两年前她写过一篇文章,叫“博客,博你个大头啊”,我就是那么认识她的。最近她又出了一篇相关的,提到了人的网上异化和虚假性,满深刻满有启发的。

今年一开春我就动出书的心思。出书或/和出名,作为一种人生经历,作为人生整体升华过程的一部分,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是假如把它当目的,那就有点入了歧途的意味了。说到“出名”“知名”等等这些暗含人性追求优越感和征服快感的词语,我就会用一首我特别喜欢的歌来平衡。那是一首英文歌,叫“Leader of the Band” ,歌手是Dan Fogelberg。 底下就是第一段歌词:

An only child alone and wild
A cabinet maker's son
His hands were meant for different work
And his heart was known to none --
He left his home and went his lone and solitary way
And he gave to me a gift I know
I never can repay

让我最感动的就是那句 “his heart was known to none”。所谓一花一景观,一石一世界。这个世界,有多少美好的人,他们的人生和心灵默默无闻,不为人知。他们的生命价值因此就比那些呼风唤雨的名人们来的小吗?他们的世界因为默默无闻就减损了它的美好了吗?
我的心告诉我:不。

前不久看了国内的一部电视大剧《闯关东》,里面充满感情地描述的两位小人物:爷爷和垛爷。前者艰辛漂泊,木筏生涯,一生在和河川的激流及两岸土匪的搏斗中度过;后者脚印深浅林海雪原,最终在一丝人生终于得“保本”的微笑中了结。

关东冷暖,大漠孤烟,真实的生活里,有多少默默含辛茹苦终其一生的“小人物”,辛劳者?

我的心也告诉我,神,知道他们。天有情,地有义。

归根到底,我们都是一样的,是人,有血有肉,有圆有缺的人,天地间的一种存在。知名/不知名,是多么低层次上的一个概念。同理,书能出得来,很好,人类多一砖精神财富,也了了一个个体的心愿;出不来,同样可以是桩潇洒事,没有什么可介大意的。


把“出你个大头”的意思说得差不多了,就顺便提提我在伊甸的收获。收获大了去了,因为学到了太多。 太多,写不完,就拿这两天的为例,好喜欢清美的那首“柏拉图之恋”,读完还不解恨,真想说一句:清美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好喜欢周宇的“三岁看小”。那“三岁看小”的题目,乍一看不明白什么意思,也许它好就好在意会上。 还有,谢谢老牛许多文章,因了那些文章我自己也开始尝试新的路。老牛多多积蓄,东风一到,我会喜看你牛程万里(没失约吧,我没提别的)。在伊甸的学习讨论及人格修炼什么的,真是种享受。

明天去看车 ......

附:  柏拉图之恋 by 清美n


如果说,我爱你
我要怎样忐忑的对自己承认那是爱
怎样狼狈的期盼你的爱
怎样仓惶的逃避那份爱呢
是天上的流云
那纯粹的精神和灵魂
我站在窗边凝望
泪流满面
却未敢越过半步
因为,我知道
柏拉图已经
死了

http://www.yidian.org/articlelist.php?tid=12691&starttime=0&endtime=0
(NOTE: 2009-06-07 09:55PM 虔谦离开了该站,原因以后慢慢叙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