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学, 底气,文笔, 追求,读者,其他

(2009-04-29 07:36:38) 下一个


仅仅是个人理解;更确切的说,是个人的追求。
很简单的勾勒。


人学

那一天我翻开了报纸。这是一份面向广大海外侨胞的华文报纸。一经读起,就放不下来。里面,有关于台湾原著民奇女子高金素梅的多彩而又坚强的人生;有亚洲一代歌星邓丽君大陆梦碎的历史遗憾;有叛逆青年艺人谢庭锋的人生大起大落 ……

不仅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它打动人。 这两者不一定有必然联系;但是打动人之前,它必须吸引人。而打动人的关键,是它在深浅各层次上关系到人;人的命运、悲喜、追求,人的心灵和性情。

这就是文学的里和表;灵和肉。人,是文学的一切。

文学的皮是人;文学的核也是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无核为空,何学之有?

我的理想,就是文学的高度、深度、纯度和文学的生活性、娱乐性趣味性之间的天衣无缝;文学和人生、和人心灵魂的完美合一。 我相信这是当代文学创作的活力之所在。这是个很奇妙的问题,很难言传得好;但是无论如何,文如何能不载道呢?我是说,文如何能不关爱人呢?

关于人,可以写得很深,跟利剑划刻;很细,如春蚕抽丝;很丰盛,甚至,很血淋淋。关于人,也可以写得象行云流水,飞涧过林;咫尺天涯,如歌如诉,给人以温馨安详的享受。关于人,还可以追求那天人合一的美妙意境,使人超然脱俗。
“人”学是人心做的;“文”学是文字做的。心是深层的,文是表层的。那刻意追求的往往肤浅,那不经意的却往往是深刻的。


底气

小时候爱唱歌, 常常扯着嗓门唱。妈妈总说: 你那不叫唱, 那是喊。 真正的唱歌, 她说, 是从腹部运气而出, 而不是光在嗓门喊。

我从小就知道妈妈说得是对的, 不过这个运底气的理论,  却是最近才被我应用到文学创作 --- 或者用眼下时髦的词说:  码字 --- 上来。

阅览了一些知名作家, 主要是女作家的作品, 读那语言,  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  无不底气满满, 韵力跃然纸上。更不用说那种酷然逼人的灵气。

就象唱歌和武术,  码字不例外,  必须运气推笔。 那气除了饱含许多实实在在的知识阅历情感信念之外, 文字本身的工夫必不可少。记得有一次有记者问张艺谋: 有一种看法就是说你过分注重形式。 张笑了笑, 说: 有时候形式本身也是内容。 

有了那运气, 才有文字负载灵魂的厚度, 文字的抑扬顿挫, 文字弹击心灵的力道, 文字的层次和虚实....


文笔

什么是好文笔?好文笔不是白水一杯, 叫人味同嚼蜡;也不是如汉赋那样跟堆砌金银水晶琉璃瓦似的炫耀;不是象某些宋词那样婉约成嗜, 甚至, 不是飘浮在落日池塘涟漪之上的凄美, 也不是闪烁在戈壁滩沙砾之间的悲壮……

好文笔, 不停留在文笔上。 简单的讲, 好文笔是语言, 性情, 哲理和灵魂的水乳一体。好的文笔, 让你读了就能感觉到作者的份量和高度, 能体会作者走了多少路, 看了多少事, 思了多少念, 苦了几多脑, 辩了几回证 …… 知道作者的追求, 挚爱, 和他/她胸中沉潜的渴望和深情。


文字内外

文字不是论斤卖,却是论金写的。 文字不是平面的,甚至也不仅仅是有层次的,文字以外,还应该有一个洞天。

追求

文学是关于人的。但是并不是一切关于人的都能构成好的文学。一个作家,他的起点一定必须得高。他得站在人性和天地的高度,尽管他的切入也许是很细微很细微的。他必须得有一颗对人和天地充满关切怜爱慈悲和谦逊的心。
立足自己而又超越自己,一个作家他必须最终走出个人的圈圈。

追求是文学的灵,也是文学的筋骨。有了这追求和超越,许多的技术层面才出得来,才有意义。比如幽默、诙谐、恬静、乐观,比如意境、情景,又比如深刻性和悠扬性等等。
有关对文学的赤纯和虔诚之心,留待以后再叙。


读者

我的文字是从我心田和灵海里流出来的。这种自我外化本身给我一种自我圆满的成就感、快感和满足感;但是我码字最大的喜悦,归根结底来自和读者的交流互动。我的文字,初发于我,到达于读者,是给读者看的。
对读者的态度,是一个作家对待人的态度的某种体现。当然,我意思并不是说要迁就读者;也不否认作家有极其孤独的一面。作者也是人,拥有一个表达自己独立人格、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和对文学的理解的自由空间。


其他

文字使自己赚到多少名和利,这些都是细节;充其量,是手段,不是目的。说到目的就要回归文学的本性:目的是人,是他,你,和我,是我们这些人,过去,现在,今后和永远。
这是一个赤诚于写作的人的人生大气。

现在您看到了,文学观,其实是世界观的一部分。

文学路如人生路;路各不相同。 关山回首,坎坷前瞻,命运是定力,选择是活力。



至纯至贞,梦中情人 
 细水拍岸--读席慕容两首诗
一首传扬四海的小诗 ----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15
我是翠玉, 你是玉上的斑迹

有一天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中篇小说 二十一)

这篇演讲稿使我孩子赢得一千五百元奖学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谢谢无忌哥哥, 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再谢福田, 母亲的节日里, 祝福!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你的文章写的是很好。非常肯定的说。我以前边看边哭呢。谢谢你饿美文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哦,倒是我设计你啦?:) 这样的“仇”多报也不坏:)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羞羞了。你是君子报仇,我小河沟翻船。哈哈哈。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还有,你的"病句", 也许还被我连同此文一起载入文集:) 谢谢你! 谢谢你的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你的够味的评论!问好福田!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非常超一流的领悟。(抱歉我的病句表达法。因为这样讲话才够味。)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霞、Easy.Spin 和小泥山,谢谢支持!读到你们的评论,非常的高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Ding QQ!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你工作的勤奋,对写作的热爱,思想的深度,和坦诚分享内心世界的勇气。
中国文坛需要你。加油。
回复 悄悄话 虔谦说得好:

人,是文学的一切。

文学观,其实是世界观的一部分。

文如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