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5) 名字里有条路

(2009-04-04 07:45:18) 下一个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我的名字里有条路

 

有人说, 人来世上, 纯属偶然。
我宁愿相信, 那不是真的。 我宁愿相信, 人来世上, 总有个原因。
 
听父亲说, 母亲当年因着奶奶抱来哥哥的缘故, 采取了许多措施……她不想再要孩子.
不知缘何, 亲爱的妈妈要了我;不知缘何, 有了我……
 
听姑姑说, 我出生的那一刻, 门外街上不知为了什么, 鞭炮大响. 姑姑说: 当时她想, 这个女娃肯定是个啥人物.
我听了后, 也乐意这么想,  尽管我现在, 十分不想成为啥人物;我也不再相信什么大人物这个概念。
 
奶奶告诉我, 我的生日,在农历的二月, 那一天里, 奶奶总要给我煮鸡蛋面吃。
好香的面呵, 好香的鸡蛋! 让我回味到今天......
 
妈妈则说, 我的生日是三八妇女节。
我后来用了妈妈的,  因为毕竟, 我是妈妈生的, 尽管妈妈, 好象从来没顾上给我过生日, 好象她记得, 可又不记得这个日子。 (妈妈, 我不怪您, 真的, 因为我爱您还来不及……)
也因为, 在我心里, 一直认为, 三八妇女节, 好象有点特殊的意义。
 
我从来没有忘了农历的二月里的那个日子和奶奶从来没有误过的那一碗鸡蛋面。  这个日子的份量其实从来就没有亚过三月八号, 假如不是比它更重。说来,我其实是越来越喜欢二月,一年里最冷的季节,蕴藏着最深邃的希望和力量。
 
我是在路上出生的。 妈妈没有算好日子, 在从安徽回老家福建的火车上, 她肚子就开始痛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厦门, 来不及去医院, 姑姑就带她到了邻居家。 邻居是朋友, 是个医生。 我就在她家出生了。
我永远忘不了这家人, 我的恩人。
她家在厦门思明西路,  我爱思明西路。
后来, 我就有了我的名字: 明路;是姑姑给的名字。
我也真的喜欢那个名字, 非常的喜欢。 后来我从姓名学家那里了解到, 那名字意味着远离我深爱的家乡, 意味着出远门, 意味着千难万阻。
我说:我不怕。
......

就这样, 世界上有了一个我。  一个人, 一个女孩, 一个梦。
那梦, 首先是一个人的梦;
她也是一个女孩的梦, 一个女人的梦。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才明白,有梦,不一定有梦圆;但是有梦,一定有梦碎。
 
几十年后的今天, 我才坚信,
这个我, 一经诞生,
她就永是, 她不会消失。
那个梦, 不管在现世里如何存在法,是圆是碎,她是最真实的 ----
在一个美妙的时空里,
她实现, 她存在,真实地实现和存在。

也许是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个“路”,也许是因为我也真的远离了我温暖的家,我原始的窝,走得那么远、那么远;即便是到了美国,为了工作,我还是得再度离开家,寄宿他处 --- 我特别喜欢《红军不怕远征难》这首歌,我常常在驱车出远门的路上哼着它: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巍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

 

虔谦写于 2006/11/26 修改于 2009/03/21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4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5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4)命运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2) 爷爷 上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3) 人生就是这两样

这个世界,有四种人

虔谦中、短篇小说及诗文选

长篇小说 爸妈的故事 (十八) 磨刀霍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这么说你也讲名字学? :) 问候惠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喜欢你引的两句歌词。 谢谢、问候朋友!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光明之路。
确实是好名字。
你这样优秀,就是因为名字起得好。嘿嘿!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您已经是个人物;
万水千山只等闲;
万水千山总是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