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梦回首: 我的老板娘生涯

(2009-04-22 07:40:36) 下一个
注:这是我 "百折不挠美国梦"中的第九篇


九. 我的老板娘生涯


离家不远处有家参茸行,我常就近去那里买些日用的中成药。每次去,心里都很不爽,因为那个老板娘站那里,一脸的势利相。你要买宗大货,象是百傲钙、花旗参什么的,她一准满脸堆笑;可是你要是买点小打小闹的东西,她就懒得甩你。 你一进去,她就盯着看几眼,要是给她嗅出你有买大货的意向,她还会临时拿“优惠”诱惑诱惑你;要是你改了主意买小货,她税不包另加百分之十一点没商量。
我在反感透顶的同时,也觉得特别自贬,因为我也是过来人。正因为是过来人,那老板娘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我都知道那背后和深层的意思。

想当初开那家书店,书倒是挺多,也可以有时间好好读些书。可惜,心思不在那上头,书没好好读几本,那推销东西的道道倒是悟出了不少。客人一进来,我全身的神经都兴奋了起来,迎接那惨淡的一天里的希望之光。 书店的大小常罕客人我心里都有个谱;他们的胃口怎样我也相当清楚。所以每次来了位客人,他/她刚往书架前一站,我的介绍书已经全准备好了。

“这是最新到的医书,是国内顶尖老中医的经验积累。这个么,是最新中医方剂口诀,卖得可好了。”我对一位台湾来的医科学生介绍说。
“这是山水画册,中英对照。我可以给您打六折。”我又对另一为艺术爱好者介绍道,连折扣都盘算好了。

接下来的程序就是讨价还价。顾客挑了一大堆书,软硬兼施要我给更好的折扣。折扣大了,这刚够房租和书费的本儿 …… 哎,也罢,先卖了再说,周转快点也是好事;再说了,这波少赚的,另一波能补回来。我咬咬牙,收银机大折扣键一打,几十元就没了。

可就这样,那顾客拎着两三袋书,还直说我会做生意;边说边怪异地笑着,走出了店门。
我知道,那一句“会做生意”,有一半以上不是个什么好词儿。我听着,心里酸酸的:辛酸加有苦说不出的那种酸;总之是啥滋味都有。

有时候,坐在那收银机旁,守株待兔,望眼欲穿,半天也不见个人影。好不容易来了一个,五毛钱买份报纸就走人了。
那也高兴,总比没有好。我小心翼翼收起这两个铜板,继续耐心等待新的客人。

总这样等也不是个办法,后来我用心整理了一整本的顾客通讯录。 每次来了书,我就给每位顾客去电话,告诉他们可能感兴趣的图书。

这个办法满好的。一般我打过电话的客人,或迟或早都会来购买。 那时候,我自己训练的,电话上声音可甜可柔了。连朋友都有些诧异。

就这么靠着强弓硬开,惨淡经营,书店做得是辛苦非常。有一天,来了一位说广东话的先生,经介绍知道他是做录影带生意的。他来了,四下看了看,说:“不行啊,你这样。你这样一天能做多少生意啊?”
“就是很难啊。”我回答。
“当然难了。你都没有什么东西给人家娱乐。我回头拿些带子来放在这里,看看能租出去多少,利润平分,怎么样?”

看上去他是个十足的江湖生意人,压根就谈不上是任何形式的文化人。跟这样的人打交道,我有些于心不甘,心里也没有多少数。 问他爸的看法,他爸说试试看无妨。我这才决定让他把带子拿过来。

他拿来的都是些十分老旧的香港电视连续剧的带子,大部分是广东话的。不过,就是这些破旧带子,还真的给我增加了不少新的客人。 我受到了启发,就自己到附近一家批发部去购买新的香港电影带;另外还买了香港的大众文艺周刊画册什么的。

再往后,你猜怎么着?我连那种什么X片都敢进。你别说,那些生意还真的不错,相当有活力。各种客人都租过那些带子。看完了,还会跟我评论一番,说哪些带子高雅些,有情节,有情调;哪些低俗些。 敢情这X片也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曾经的一种沉沦。平心而论,我想不是。

后来,好几次我提到要重拾旧业再开书店,你猜他爸怎么说?开吧,开了咱就离婚。

坐在这窗台下,一边写着“我的老板娘生涯”,一边梦想着什么时候我能再度拥有自己的书店。重演历史多喜剧,果真有那么一天,情况一定会是很不一样的。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12
长篇小说 爸妈的故事 (二十二) 仇炸

作品第二集目录草稿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11
叶子金灿灿
厦门,姑姑和大表姐
虔谦中、短篇小说及诗文选

qianqianwxc@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以琳书房, 看上去好眼熟... 问候花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QQ还开过书店,小生意难做。这里的以琳书房,每次我去,好像就我自己坐那儿看啊。现在更惨,很多书都用塑料纸包上了,也看不成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rnepark的评论:
谢谢你,听到这种真难受,也无奈。休息休息也好。谢谢你保持联系。祝你一切顺利,一切好!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随意看来不怎么随意哦:) 问句好先!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写博本来是无聊时的解闷,却有人对号入座,无奈,先放放吧。
你常年地写,真佩服你!写作是你的爱好之一吧?对某事某物痴迷的人,一定是有爱心的。

我会常来你这看你。你也保重!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后来,好几次我提到要重拾旧业再开书店,你猜他爸怎么说?开吧,开了咱就离婚。听起来好耳熟。当年我们也开过一家小餐馆,两年就卖了。老公总想重操旧业,我总是说:要开餐馆,你重找个老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rnepark的评论:

谢谢 lornepark,见到你真高兴!其实没有必要关,就放那里。对了,你要是嫌公开不好,可以到GOOGLE,YAHOO等地开博客,据我所知,很安静,没人打搅。所以写博客就跟自己储藏文章似的,或自己自言自语似的。我也那么做过的:) 多保重,问候!
对了,你一定要和我保持联系。Thank you!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好!
有一个月没来这了。你好吗?我把博客关了,大概是暂时的吧。
佩服你的勤奋和文采。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马姐。当时也听说这个办法。不过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是,小店,不赚,还特辛苦 : )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c7的评论:
谢谢 cdc7,真是我的梦想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把书店和咖啡店放一起做,能不能行呢?

其实很多小店都不赚钱的,图一份兴致就是。

问QQ好!

cdc7 回复 悄悄话 开店 买你自己的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