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3) 人生就是这两样

(2009-03-21 07:51:36) 下一个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3) 爷爷 下




和爷爷一样,奶奶也出生于劳动家庭。小时候我常纳闷,为什么隔壁那位老太太的脚那么小,为什么奶奶的脚那么大。我问过奶奶,奶奶说:“我们是拖磨的人。” “拖磨”意思就是“操劳,劳作”。

爷爷和奶奶的姻缘,应该是爷爷先相中了奶奶。有一次奶奶讲起这事,还带着几分腼腆地说: 当时咱很穷,没有好衣裳穿,你爷爷还是相中了咱,托了人来做媒。
你也许不相信,一个七十多岁的女人,回忆起少女时代的幸福情事,脸上仍然会焕发出来那种甜蜜和不会消失的青春内蕴。提起爷爷托人来提亲的事情,奶奶的脸上就是那样的神态。

奶奶始终感恩戴德的一件事,就是爷爷一生只和她好,只娶她一人。这个事有时让我心酸,有时让我感动。

和爷爷不同,我三叔公娶了俩,二叔公娶了仨。

二叔公的原配好象没有生育。后来二叔公认识了二婶婆。据说二婶婆年轻时满好看的。婚后生了我大堂叔。那原配因了丈夫的另娶而痛苦不堪,她最后是吞金自尽的。
二婶婆的好日子也不很长,很快二叔公又看上了更俊美的三婶婆。
从我知道二婶婆的那天起,在我的印象里她的眼神就总是忧郁的。而二叔公的看她的眼神,就从来都是冷漠的。
当男人心已冷漠,万马难追回。

爷爷奶奶一直收容着二婶婆。

我从小和爷爷在一起,尽管他也对奶奶发脾气,但是在我的心目中,爷爷就是一个好男人。我无法想象他会对第二个女人感兴趣。 这也许是因为他在整个家族中责任重大,他无暇顾及其他。不过我想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本色和品性。 爷爷是一个纯粹的、人格一致的人。

直到今日,七十多岁的父亲每次提起爷爷来,都会象小孩那样哭起来。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憾事,就是没能让爷爷过上一天享福的日子,有时还惹他伤心。 他常回忆着爷爷亲自送他到厦门大学上学的情形。

“你读过朱自清的《父亲》吗?”爸爸问。
“读过。”
“你爷爷送我去读书的情形,几乎和朱自清笔下的父亲一模一样。他自己节俭,送我去读书的路上却很舍得花钱。他给我买了那么多东西,问寒问暖。当他转身离开的时候,我才发现,父亲那么瘦,背都有些弯了。其实那时他才四十几岁。”

这个系列会叫“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其实也是爷爷给我的灵感。因为爸爸就是这么形容爷爷的。爷爷是个坚强的人。他晚年多病,八十多岁了,他几乎是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天的。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着一份责任。 人活世上,就两样东西:爱和责任。爷爷,虽然不会说出这些冠冕堂皇的字眼:爱啊责任的,他兢兢业业,刻苦克勤,忠诚地完成了他的使命。 他的一生,没有替自己图半点福享。伺候曾祖父母后就是照顾兄弟姐妹和自己的儿孙们,维护着我们这一家子人,帮助着远近的宗亲。

就是这么一位纯粹的,慈爱的,坚强的男人, 赢得了我们整个家族远近亲戚的由衷尊敬和爱戴。爷爷,一个普通的根植惠安的人,他的品德,塑造了我的心灵;他也再一次让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爱,和责任。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4)命运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2) 爷爷 上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系列(1)


长篇小说 爸妈的故事 (十四) 情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霞和小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谢谢你: 人活世上,就两样东西:爱和责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人活世上,就两样东西:爱和责任。
爱也是一种责任。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秒秒的评论:

谢谢分享,恭喜!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谢谢夸赞,很荣幸。 问好safying!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算是幸运的女人。我可能遇到了一个文章中描述的好男人。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隽永细腻,感情真挚淳朴,难得的好文字,赞一个.^_^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人品有商标,有意思的想法。没有,就要靠判断和运气了。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renzou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很开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是啊,是笔人生财富,它跟你一生. 问候rebirth2009!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leorchid的评论:

谢谢苍兰来坐沙发。如今俺家沙发还满宽敞的:)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挺羡慕你的奶奶。嫁一个这样的丈夫,吃苦也值啊。我觉得人品高尚的人,要是有个商标,让人一眼就可以辨别该多好。少走好多弯路啊。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真好看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挺羡慕你有这样的好爷爷!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座到了QQ姐姐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