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中) (图)

(2009-02-21 07:54:05) 下一个

海外华人文化广角之一


我上篇提到这些人常常是形式上融入了美国社会,因为就如老歌所唱的,那颗中国心,任凭大浪淘沙,它就是淘不去那个中国的烙印。 这代人继承了中国历代海外华侨的传统,在他们的心里,深藏着对自己祖国的赤子之心。 他们的汇款,捐助,他们在海外和中国之间的频繁商业和私人往来,已经构成了大陆经济的第四条战线。我说四,是泛指,意思就是它是不可忽略的一股经济力量。

在和母国的商务往来中,许多大陆的海外华人们也取得了可观的成功。我看到周围的人们,和大陆做各种生意的都有,从卫生器材到保健用品,从电子产品到日用产品,从玩具到服装,从工艺到图书,甚至,99CENT买卖,也使业主们盖起了百万豪宅。

这批人在海外,多次奋不顾身上街游行,为的是维护自己祖国的尊严和光荣,当然,这里面也有自己的尊严和光荣。因为这两者在这些大陆移民的心里难分难舍。 就说本人,开店四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风雨无阻,日日开业,唯一一次关店门, 几乎是第一次上高速公路, 就是为了到市中心去抗议美国支持台独。我迄今还保存着那件 “ONE CHINA” 的T-SHIRT。

京奥期间,这批人在世界各地抗议歪曲,捍卫圣火,热切赤诚,庄严凛然。



AIGUOXIN2.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高举抗议标语,在CNN驻洛杉矶总部外抗议。 (新华网)



aoyun3.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圣火堪培拉传递 油 (凤凰网)


aoyun2.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华人华侨在奥运圣火传递现场为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新华网)



aoyun4.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场 (凤凰网)


汶川地震期间海外救灾活动放到下集再阐述。


然而,除了他们自己这个圈子里的人之外,外部的人,不管是他们现在所从属的国家的人民, 还是他们所从来的故土的人们,都不是很理解他们了。 西方国家的人们看着这些崭新移民燥动不安的街头抗议,常常反问:这么爱你们原来的国家,为啥不回去?

这一问是对这批海外大陆移民的死肋将军。我们在这个简单的问题前往往只能张口结舌。
不能怪人家问。事实上,这批人也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也会提出这般发难。

“爱国”和“爱中共”,成了这批人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结。

这里我也顺便说两句个人的看法:我不认为爱国=爱中共。充其量是,这些爱国华侨们认为中国民主时机尚未成熟;或中国无法照搬美国;或中国一旦没了共产党会天下大乱,葬送几十年改革成果。

有些遗憾几近悲哀的是,国内的同胞也会这样反问他们。我的那篇 《有关“中国强权”和美国同事间的激烈争辩》在国内也发过。当时就有国内读者问我:你这么爱国,当初怎么不留下来?为什么要出国?
谁能说他问得没道理? 这些年来,我的心里常常会有一种难言的愧疚,觉得自己没有留下来,没有为祖国的大转折大变革贡献力量,没有为她的建设添加寸土片瓦……我常常会嘲笑甚至斥责自己。

人就是这么复杂。出国奔新生活是真,爱国也不比那个假。


不仅在爱国和爱中共之间意见纷绕,还有一个几乎是更致命的,就是,是爱中国还是爱美国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说的就是这个事。

对付这份尴尬,还得拿出中国的大智慧来处理,其中之一,就是中庸的智慧。爱中国有情,爱美国有理,两者不矛盾。不意世界大战,只盼天下大同。车到山前必有路,空发什么杞人愁。

我这里无意提供什么答案,有着母国智慧的海外同胞们自有自己的答案。我只是这千百万此代海外大陆移民中的普通一员。要说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特殊的话,就是我在美国信了主,重了生。 在基督的仁爱里,普天之下,莫非神土;率土之滨,莫非神民。 真的是人人平等,天下一家。

所以,现在的我,比较平和从容,心是温柔的。 爱国是天性,就是天经地义,就是不忘本,不忘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哥哥,弟弟妹妹。无需尴尬,尽管由着自己的心去爱。 从爱自己的亲人故土出发,将这天然之爱扩大到他人,外邦。人们如何评价论断对我们已经不那么重要,当那爱是广博的时候。

国家民族要长期存在下去,因为它的存在,会衬托出一个无远弗界的和谐的天和地。




******

信仰是这样坍塌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爱情是这样寂灭的,友谊是这样长存的。 博主推荐:

长篇小说 浴 (一) 80后弟弟的序
长篇小说 浴 (二) 三义行和万梅

  • 长篇小说 浴 (三 ) 英华的秘密


    儿子的钢琴十级及其他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上)

    (待续)           (本文谢绝转载)

    qianqianwxc@yahoo.com

    信仰感悟, 点滴在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只在西方住了二十多年,谈不上代表西方价值观。我所带领的团队,成员来自许多国家。处理不同文化造成的纠纷,是我工作的一部份。我没兴趣上网攻击别人,我只想讨论海外华侨应该如何爱国。上一次的抗议,导致多数西方人对中国的反感和戒心。我们可以讨论这是不是我们想要爱国的结果。重要的,不是谁赢了辩论,而是从经验中学习如何爱国。

    美国布什政府犯了大错,只看到激进伊撒兰教,没看到伊拉克人也是人,也有爱好和平的人性。打了伊拉克,正好使整个阿拉伯世界支持激进伊撒兰教,结了几代的仇恨。人心是会变的,可以变成同归于尽的自杀刺客,也可以变成一同救灾的伙伴。我们可以强调差异,制造仇恨,也可以强调“人同此心”,制造谅解。人心都爱和平,爱正义,爱自由,爱幸福,这就是普世价值,贯通所有宗教。
    基督教和伊撒兰教一样,都有激进派。要爱国,爱世界,爱人类,要对抗的是激进派,要对抗的是看到彼此差异没看都彼此相同的思想。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我不知道这番说法从哪里充分显示出中国人和西方冲突的症结.你是西方人吗? 你代表西方价值观吗? 应该不能吧. 看您这么好的中文, 你大概也只能说和我一水平, 算是了解西方而已.

    如果按你的说法, 既然称普世,应该和所有价值都相同, 所以普世价值和基督教价值相同. 那相应的, 普世价值也应该和激进伊撒兰的价值相同了,按照这套理论, 基督教价值也就相同于激进伊撒兰的价值了. 最后您是不是想说自杀式袭击也是被基督教价值认可的?

    另外, 我没说你是坏人. 你不要这么具有攻击性嘛. 我只是说 所唯寻找共同点, 不是以你的价值观念为核心, 让别人向你靠拢, 而是你也必须尊重别人的价值观念.所唯的不要互相攻击也不是说, 别人不同意你的观念叫做攻击, 而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就叫做帮助别人真正进步. 如果你把提醒华人不要是非不分,死要面子看作是一种善意提醒, 那你也把华人的抗议看成是一种沟通方式好了, 没必要上纲上线成互相攻击嘛. 干什么老把华人看成坏人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这个对话很有意思,充分显示出中国人和西方冲突的症结。
    假设对方是坏人,您可以在对方的言行中找到对方是坏人的证据。
    假设对方是好人,您可以在对方的言行中找到对方是好人的证据。
    “不小心会把爱国变成是非不分,死要面子”可以是善意的提醒,也可以解读成攻击自己的同胞。“普世价值(基督教价值)”可以说“普世价值和基督教价值相同”,也可以解读成“定义基督教成为大家的普世价值”。既然称普世,应该和所有价值都相同,不是吗?
    找共同点是大家都可以定义什么是普世价值,不用谁靠拢谁。您也可以说天下没有普世价值。讨论事情,不用把对方看成坏人吧!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您现在觉得假设"西方真的歪曲歧视中国"是一种不好的假设, 那您自己为什么又假设海外华人的抗议是是非不分,死要面子呢?

    您知道不要攻击西方, 那您自己为什么先以莫须有的说法来攻击自己的同胞呢?

    您说要寻找共同点, 但您明明知道很多人并不信仰基督教, 为什么你要把自己和一部分人的信仰定义成大家的普世价值?

    所唯寻找共同点, 不是以你的价值观念为核心, 让别人向你靠拢, 而是你也必须尊重别人的价值观念.所唯的不要互相攻击也不是说, 别人不同意你的观念叫做攻击, 而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就叫做帮助别人真正进步.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说“假设西方人是坏人”,是不好的“假设”,不好的“如果”。就事论事,没有攻击您的意思。
    其实,中国人攻击中国人,中国人攻击西方人,都没有意思。要爱国,要帮助中国人和外国人寻找共同点。普世价值,是假设“人同此心”,帮助大家找共同点。我推崇爱国,不推崇外国。
    我想和您寻找共同点,您呢?
    老飘飘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心早就被透支了。海外痴子留在海外被说成不爱国,回国被当成没本事。需要的时候让你上街游行捐款,不需要的时候连你的网站都封,给你个签证都百般刁难。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我什么时候说过"西方真的歪曲歧视中国", 我说的原话是"如果西方真的歪曲歧视中国", 您为什么把我说的"如果" 删除, 然后说我这样的想法会造成中西的仇视,看来您颇得CNN的真传, 难怪会觉得中西方冲突的原因在于中国人没好好学习您的普世价值,学习了解西方。

    正是您所推崇的普世价值盛行的国家, 把一个攻打伊拉克,虐待战俘的共和党以民主的名义推上了权利的高峰.

    别告诉那是以前的事, 就看现在, 不还在拍卖掠夺的文物吗?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美国的堂兄”朋友,基督教那里规定不能吃中餐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是基督徒,但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反对虐待战俘,主张审判美国腐败的官僚。多数美国人的看法也一样,所以共和党的权力落入谷底。这是普世价值。
    要爱中国,不是要让中国人恨美国人,美国人恨中国人,而是要正直的美国人同情中国人,帮中国人。看看欧巴马的选举,白人可以选黑人,也会选黑人。人都想做对的事,这是普世价值。
    您说“西方真的歪曲歧视中国”,基本上假设西方人是坏人。这样的想法只有造成中西的仇视,我不觉得这是爱中国。
    海外华侨可以帮外国人了解中国,也可以帮助中国人了解外国。简单说,很可以爱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吴雨的评论分享,也谢谢各位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寓平凡的评论:

    谢谢缘寓平凡,我也这么想的。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堂兄的评论:

    一点都不啊。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yueren的评论:

    爱国主义也许狭窄,但是爱国不一定。
    frankstup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jx_cool的评论:什么时候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你是否会买张单程机票换上军装?我会.

    你的眼睛是瞎的吗?你的耳朵是聋的吗?你不见现在是谁在祸害中国人,难道不是那些贪官们和他们后面的枪杆子?难道是美国人?难道是8国联军?难道是台湾人?你还有点人性的话,就去杀贪官,没有BALLS就闭上你的鸟嘴。

    美国堂兄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信西教,吃中餐,有没有觉得尴尬啊?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小弟没有憨哥的觉悟,比较认同楼主的说法,“人就是这么复杂。出国奔新生活是真,爱国也不比那个假。”每个人对本乡、本民族、本国的情感绝对是质朴而真实的。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爱国是天经地义的吗?这个讨论最近文学城有过一次了。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 爱是一种情感,情感的发生是有过程的,怎么能规定它呢?
    爱国主义是狭隘的,我不觉得爱国是很比爱父母,爱家庭,爱人更高尚的,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东西。
    如果有人不爱国,有他的理由,也不可耻。
    相反有人去战乱区,去贫困国家,帮助他根本不了解不认识的人和国家,这是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是值得夸赞的。
    吴雨 回复 悄悄话 移民是一种历史演变, 它是自发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过程. 爱国是这一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种自然情感. 爱国的内涵随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改变.
    当世界真正成为一体之后, 爱国这种情感就会自然消失.
    所以爱国是自然的, 不必奇怪.爱国是一种情感, 它与你所处的地理位置没有关系. 在国内和国外都可以爱国. 只是身在国外这种情感更为显著而已.
    从本质上说, 爱国是一种狭隘, 但是可以理解. 由于这种狭隘爱国便表现为一种政治选择, 这也是一种无奈.
    人类的发展就是超越狭隘, 包括爱国. 但是, 超越爱国这种情感在现阶段还很难做到. 所以, 顺其自然吧. 尊重他人的选择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这么爱你们原来的国家,为啥不回去?" 这个问题体现了提问者的无知, 所以不必理会, 由他们去吧.
    Allie 回复 悄悄话 遇到一些追着和我argue中国现状怎样怎样的外国人,我的感觉是,就好比一个人刚打扫完车库,弄得一身灰,旁人看见了就说这个人好脏,不讲卫生。美国人这样不讲历史的民族,很难让他们纵观上百上千年,了解中国人的好,了解中华民族的美。 所以说,我们爱得,是几千年厚积薄发的民族自豪感,不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概括的了得。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真不简单。很久没有交流了,问安!!

    以下浅表个人的拙见,仅供商榷。

    爱国我想几乎任何一个海外赤子都拥有。谁不怀念曾经养育自己的故土,为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只是,爱国的表达有千万种方式和形式。爱国不等于100%支持政府,更不等于爱党。

    爱国的佬美、佬加可以把无益政府轰下台,更不会仅拥护一个政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螺杆,午夜街灯,南京之友,扬子江饭店等等读者们的评论 (包括诗歌:),让我得到启发和收获。谢谢大家并问候!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憨哥,你回答得非常好。是我自己长期有些糊涂,谢谢点拨。好久没见了,不意在这里见到你, 非常高兴! 问候一声! 也感谢各位朋友分享看法!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我也是这么想,所以来这里多生了个儿子。留点资源给国内的兄弟姐妹,美国,加拿大这么多资源,只能英国后裔来享受,我们华人为什么就不能来呢?要想活的有尊严,入主流,祖国的强大才是最大的资本和依靠。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回到的非常好!兄弟!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miao的评论:
    说的非常好!美国不是你的美国,更不是白人的美国,我为什么不能来?我高兴呆在这里,这里空白大地,资源丰富,中华民族来移民啊,多生育。哪天老了,思归故土,说不定也会回去。这就像16年前,我到上海工作一样,上海人总问,你觉得家乡这么好,为什么来我们上海? 首先,上海是你们吗? 好笑! 其次,上海需要建设,开发,融合,我需要工作,赚钱,所以来了。全中国我想呆哪里就呆哪里,但是我还是喜欢家乡。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这个写的挺有意思:
    “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娘哪有我,没有爱哪有情——爱地球呵护家园,爱环境营造和谐,爱国家天经地义,爱母亲天长地久!”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bali螺杆,但是中国人自我封闭意识太强,你给他们将这些道理,他们就象没看见一样。好像不去看就不存在,对待道理上的东西也是能躲就躲,得过且过。你们充其量也就是扁鹊见蔡桓公 。。。。。 我是来娱乐的,但愿你们也没什么背景 ...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的所谓爱国也只能在西方民主制度下才能自由表达。不信你回国自己去游个行试试看!不按照党国规定的调子,你能做啥?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爱国,爱政府,爱党是各自不同的三个概念....
    Bali 回复 悄悄话 爱地球爱大自然爱人类爱家人不比爱国更好吗?

    螺杆 回复 悄悄话 Augustus 的补充很好。谢谢。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你是否会买张单程机票换上军装?我会。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螺杆的评论:
    有点道理。

    再加一个,民族,也许就更完整。
    美国堂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螺杆的评论:

    恩格斯:“国家就是共产党镇压螺杆们。”

    bumiao 回复 悄悄话 西人很爱狗,也爱狗性。如果你手上有扔不玩的肉骨头,它会一辈子跟着你的。
    螺杆 回复 悄悄话 长久以来,许多人对祖国,国家,政府,的概念有些混淆。这也许就是尴尬的来源之一吧。先看看国家的概念。西塞罗《共和国》:“国家乃人民之事业,而人民是许多人基于法的一致和利益的共同而结合起来的集合体。” 韦伯《经济与社会》(上):“国家是一种制度性的权力运作机构,它在实施其规则时垄断着合法的人身强制。”
    Duguit:“国家是一种人群组织,在这个组织中,人被区分为统治者及被统治者。”
    Bodin:“共和国是对公共事务的主权性管理。”
    恩格斯:“国家无非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机器。”
    祖国与国家的区别:前者是一个地域、文化、历史、宗教、有时是民族及人种概念,而国家是一个政治权力机构。
    国家与政府的区别:在国家与政府的关系上,有时国家与祖国的概念不分。在分得十分清晰时,国家大于政府,尤其是国家是主权者的同义词,而政府只是国家的仆人、权力的执行者、被委托人。
    弄清了这几个概念,就可以轻轻松松的作出你的决定。是爱祖国?爱国家?还是在政府?就我个人而言,我永远热爱生我养我的祖国--华夏中国。千百年来,那片土地上的政体经过了沧桑变迁,以后也会改变。无论怎么改变,只要分清这些概念,就可以无怨无悔的去爱你想爱的。不管我身在何处,我永远是华夏子孙。作为一个“殖民者”,我,会把我们祖国的悠久历史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向我同样热爱的美国展示和传播。这就是我爱我们祖国的方式!
    bumiao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主流,谁强谁就代表主流。
    要成为主流,同志还需努力。
    不仅要健身,健脑,还要建业也。
    b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爱你们原来的国家,为啥不回去?
    很容易回答这问题。
    中国这么多人口,早就因该向外侵了。中国人西征的时代到来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有一点不敢苟同:"常常反问:这么爱你们原来的国家,为啥不回去?这一问是对这批海外大陆移民的死肋将军。我们在这个简单的问题前往往只能张口结舌。"

    我们在“这个简单的问题”前不是张口结舌,而是“这个简单的问题”没有任何逻辑,愚昧无知,不可理喻。如今世界越来越自由,交流越来越广泛,爱国和出国和回国没有必然的联系。

    爱祖国、爱父母、爱亲人,是人的基本道德情操。不能说爱父母就不能走出家门到外面求知求学,爱太太就要天天形影不离班都不上,爱孩子就不让孩子离开身边掖在怀里,,,美国人在世界各地工作生活,你不能说他们不爱美国;中国人一样在世界各地打拼,你不能说他们爱国就应该回中国,,,,,,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了,正如一些朋友所说,某种意义上讲,如今我们出国打拼的本身或许就是爱国的表现,你的文字里给出了许多例子也是证明。冒昧几句多多包涵,谢谢你的大作。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心水的评论。不必庸人自扰。

    只有庸人自扰,才会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应将爱国和生活工作在异国对立起来看。这就像很多人生于乡村,长大后来到城市工作,难道他/她们就不可以再爱自己的故乡?再爱自己的父老乡亲?再好比女儿嫁人了就不能再爱自己娘家人? 很多事本不应有矛盾的。也没看到其他国家移民在美的有此问题,不照样爱着自己的出生国吗?爱国这种感情是自然流露,刻意不来的。 我想我们不应庸人自扰,没有出生在那,就必须在那生活工作一辈子的道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 把酒话桑麻等的评论:

    谢谢英子,看着感动。这一点我倒是没有很明确,下意识里应该也有。谢谢你的分享!

    谢谢把酒话桑麻,也谢谢各位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爱祖国的,出国的时候,咱在想,咱把中国养我的那部分资源,留给需要的人用,中国的人口太多了,都挤在中国国内,那就加重中国负担,不如向外发展,输出人口去全球,然后全球华人向内支持中国....近几年华人社区的壮大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爱中国不尴尬,爱美国也不掖着藏着。

    随他人怎么说,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jigji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海外华人是东方文明的播种者,先锋队。100年后中华文明的光芒将普照地球的各个角落。

    楼下有位老兄不是在谈普世价值吗?告诉你:我们海外华人的使命就是要在全球传播普世价值-----东方文明!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的评论:

    对呀. 美国人在移民问题上非常的过分. 现在的美国人有几个不是移民, 凭什么你占了片资源丰富的好土地, 就不给别人移? 典型的强盗逻辑, 抢着了就是我的, 看看园明园就知道了.

    好意思动不动就说人权, 人权不包括在地球上的居住权吗? 人权不包括移民的权利吗?
    newcomer8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太棒了!!!

    “No Chinese Negative News”。。。

    这就是绝大多数整天嚷嚷“爱国”的人士 对爱国的最佳注解。原以为这样的标语怕只有到北韩才能见识得到,没想到让天朝的游子给发扬光大到美国来了。真是太棒了!!!自己高举着只有洗脑过才能写出的标语 嘴上还拼命否认给洗脑 自己扇了自己耳光 还在自鸣得意。唉。。。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常常反问:这么爱你们原来的国家,为啥不回去?

    这一问是对这批海外大陆移民的死肋将军。我们在这个简单的问题前往往只能张口结舌。"

    只能说你笨,连这个简单的道理都想不通。

    点拨你一下,“爱中国”不简单地等于“回去中国生活”。不要因为无知或者别有
    用心,先给自己和别人布置一个荒谬的前提。

    中国人这么多,地方又不是特别宽裕,一部分中国人来到海外,一定程度上缓解中
    国的就业压力,在海外凭着自己的辛勤和诚实打出一片天地,同时保持自己爱中国,
    爱中华文化,对自己成长的土地的爱,有什么冲突的?

    海外的土地究竟属于谁?为什么博主没有觉得英国人生活在北美,澳,新就是不爱
    英国?为什么欧洲人可以暴力殖民,杀人放火再定居,享受这里的广阔土地和丰富
    资源,博主没有一点疑问;中国人现在来了,老老实实工作生活,表达一下自己的
    感情和思想就“尴尬”?就不对?不是说海外都是民主社会吗?

    博主是不是想说来到了海外,就只能支持独,运,轮,不然就是罪过?

    18843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爱中国!

    很多美国基督徒是假惺惺的,杀人不眨眼的... 十字军东征何时完了?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能活到五百年之后,那时候世界政治版图可能与现在完全不同,什么中美英法俄等国,可能都不存在了,就像什么古埃及、巴比伦、罗马帝国;或者战国七雄;三国魏蜀吴现在都消失了一样。
    那时候你再回头想想现在的那些形形色色的“爱国主义”,会不会觉得好笑?
    什么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进行思考和实践的永恒价值?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我就不明白了, 如果西方真的歪曲歧视中国, 为什么抗议这种行为就是好面子?

    近几次冲突的根源真的是来自“中国人用中国标准看西方,西方人用西方标准看中国”吗? 我看您在混淆视听吧.难道西方看中国的方式就是纂改照片满足自己的舆论需要, 就是残疾人在参加体育盛会被殴打时保持沉默?

    基督教价值从来不是普世价值, 看看这种普世价值教育出来的人在以莫须有的理由攻打伊拉克,在虐待战俘, 在拍卖掠夺的文物, 这就是你的普世价值? 中国人学习这种文化才是真正的进步? 您别搞笑了.

    我倒觉得海外华侨可以帮助你身边的外国人学习一下中国的现状和大部分中国人的想法, 别整天被一小撮大部分中国人都烦的民运糊弄.

    LaoChu 回复 悄悄话 爱美国就那么难吗? 中国养育了我,美国帮我成长.

    我爱中国,但我更爱美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我总是觉得得对自己真实一点. 看来咱们还挺一致的. 很高兴.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奔新生活是真,爱国也不比那个假"。--警句! 绝对是警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评论. 有道理, 有时侯两件事就是一线之隔,容易失分寸.
    基督教价值观被华人普遍接受感觉也不是很简单的一件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leorchid的评论:

    谢谢苍兰来访,谢谢评论! 问候姐妹!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小心会把爱国变成爱屯严,变成爱面子,变成是非不分,死要面子。
    美国人和伊拉克作战,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美国媒体照样大幅报道。面子问题,胜败问题,比不上是非问题,人权问题。怎么没听过有人说美国媒体不爱国?美国人的爱国是修理腐败的美国官僚,向世人谢罪!
    近几次冲突,来自“中国人用中国标准看西方,西方人用西方标准看中国”。海外华侨不调和中西思想的差距,却展现“血比水浓”的立场,抗议的尽是歪曲歧视之类的面子问题。是否是“难言的歉疚”在作怪,使海外华侨急于展现爱国的心?
    我倒觉得海外华侨可以帮助中国人学习普世价值(基督教价值),学习了解西方。爱国不是要一时的面子,而是要真正的进步。那里比海外更能爱国?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谢谢姐妹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