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奈的夫妻生活:择偶还有标准没有了?

(2009-02-13 07:36:49) 下一个


新年一过, 只见迫不及待的商家们又把那一个个红心啊憨熊啊什么的搬上架;不过只是到了正眼看一下西洋日历才猛然意识到,情人节还真就是这几天的事了。

情人节就情人节呗,好象庆祝的兴致寥然。不为别的,只为前不久朋友和我分享的故事。她告诉我,她父亲母亲整天吵架,大事吵,小事更吵。 我说:举个例子吧。她说,比如说吧,家里请来了保姆,她母亲成天就跟对下人奴隶似的对待那保姆。而她父亲呢,就会因看不惯而训斥老婆几句:说保姆也是人,不应该对保姆那样苛刻。

我心里就想,这可不是什么小事。这要换作是当年谈恋爱找对象,光这一点就通不过。我绝对不会找一个没有平等思想、没有宽容心的人当伴侣。大家都知道有的问题是枝节问题可以忽略,比如洗手间的手纸是往外翻还是往内翻;比如牙刷是头朝下放还是头朝上放等等。但是刚才讲的待人问题属于人的品质品德问题,绝对不能忽略的。

那又怎么样呢?都老夫老妻了,就说是品德问题好了,还能怎么着?

其实夫妻之间要忍耐的何止这个所谓的品德问题。有人说夫妻生活是场战争:两个人离的这么近,处处都可能碰到习惯乃至意志及价值观的冲突。冲突了,有的价值观还是水火不相容的,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还得那么继续维持在一个屋檐底下。
很残酷是吧。

不这么残酷,杀出一条血路,奋勇离婚,另寻灵伴,结果又怎样?我必须坦诚,我原先大学班上好几个离了婚又再婚的,都非常的幸福。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另一个可能的不那么幸福的结局。
这是婚姻生活的特性决定的,不论你结几次婚,都有两种可能。不同的只是比例。

有时真的觉得人类婚姻的无奈和悲哀。别说是什么政治经济联姻,什么父母做主等等,就是现代的自由恋爱,也一样有着它的局限和无奈。

大概是因为情人节的粉色世界和现实之间的鲜明对照,这篇文章消极了些。原谅一下阿。 当然,我说的也只是一种情况。 恩爱夫妻也不少。 归根结底,最关键的还就是两样: 有爱,有尊重。 其他花里胡哨的都是技术问题。

可是,这第一步还没迈完,一个品德有问题的人,首先你能爱得起来么?

婚姻,家庭,两性关系,社会安定,子女有属 ……也不是喊喊口号或套点什么公式教条那么简单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有幸成了两位老板的好友,一位是几十年恩爱夫妻,另一位是新婚才两年,当初当众接吻夸灵伴的新鲜劲应该还没过去,可如今说起来,却是一个叹气,一个摇头。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秋水向西流。

积极点说,愁,倒也使人长进,  使人理解,爱不总是奶油蛋糕巧克力;爱是忍耐,爱是包容,爱是期盼,爱是永不止息;   爱是积极的互相影响,人性同步升华
爱,终究成就人生。

情人节快乐!在现有的框架里,尽量爱,或许就能获得造物所赐的最大快乐。我说或许,因为,爱,和信仰一样,是要冒险的。




儿子一篇 “看透”婚姻的作文

世界上有这么一位美籍华裔女子

美国网站上的元宵节和CCTV边的大火图片及评论

交代小说 “保姆和装修工”的写作背景

四面楚歌的食物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二十八) 完结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谢谢霞的评论!
一点体验...
回复 悄悄话 虔谦,你写得太好了:爱是忍耐,爱是包容,爱是期盼,爱是永不止息; 爱是积极的互相影响,人性同步升华。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妹妹走西口! 问得好. 说真我还就指的是爱情.
婚姻到了最后常常都要把爱情升华到更高的层次,就是一般人的爱,这从某个角度说也正是婚姻无奈的一个地方. 当然,这里说 "无奈", 没有那么消极了, 而是满积极的一种转换.

问候mm走西口! 谢谢你的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但有一个补充,你说婚姻最关键的是爱和尊重,说的很好,但这个爱不是爱情或情爱,因为这种爱是暂时的,善变的,只有超越人的本能的爱才是你说的爱,对吗?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男女家庭应该还会是常态. 人在折腾,也需要家的. 问候小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这个问题这俩天,我也在想(可能是情人节,到处都是所为的爱。。)。 我想, 也许, 人类再发展下去,就不会有“婚姻结合”的需要了。 男人和女人, 天地之别!人工受精。。。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善良的心,聪明的心. 谢谢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笙箫难默的评论:

返朴归初......谢谢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尊重最重要。公开场合要捧。有意见回去说。看到女人公开顶撞男人。就感觉那男人可拎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真的觉得人类婚姻的无奈和悲哀。别说是什么政治经济联姻,什么父母做主等等,就是现代的自由恋爱,也一样有着它的局限和无奈。”其实好像父母做主的婚姻虽然没有自由恋爱的疯狂,但更易维持长久。好像世界又要回到原点似的。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racottawarrior的评论:

就是有一份责任在,没有办法都按着自己的性子意志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谢谢我友! 话说回来,家庭幸福和聪明与否也不一定成正比啊。

问候子夏,情人节周末快乐!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Some say, "Love is blind!"; some say, "Love is emotion over reason!"... Sounds like love hardly can be rational. But if that's the case, why bother to get into the marriage in the first place? A piece of paper can't really guarantee the flame of love would last forever, now can it?!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但是,相信QQ还是会有一个爱意十足的婚姻和家庭的。一个如此聪明的女子一定会把婚姻经营好的。
祝你情人节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好!

问候骑乐好友!情人节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结难开的评论:

是,孩子无疑给婚姻带来稳定。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忍受了她丈夫几十年,直到孩子们长大成人了,她也六十岁了,才离的婚。她和我们说,她是真的无法忍受了。

谢谢你的评论!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ocean的评论:

谢谢大海,见到你真高兴! 说到我心里去了。问候,祝你一切都好!情人节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的确很难。男女关系不同朋友关系,要分份秒秒在一起啊!
另外比如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不一致,真的很痛心疾首的。因为孩子问题是最无法妥协的。

谢谢你的评论分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愿眷属者终生有情!
心结难开 回复 悄悄话 爱在婚姻中不同于麻将的“叫”,不能随时换的。但是,爱在婚姻中又是多变的,如果没有孩子,换叫虽然有赌博性还是可行的。如果有了孩子,换叫的结果是你可能找到又一段情,却伤了孩子的心。这便是有如此多的无奈婚姻生活存在的缘由。
theocean 回复 悄悄话 “True love is like a pair of socks: you gotta have two and they've gotta match.”

QQ, happy holiday! :)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qq,最近我也经常想这个折偶观的问题。单身的时候有些姐姐就经常教导我: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大事上睁大眼,小事上差不多就行了。可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呢?一个人的卫生习惯、吃相在有些人眼里是小事,可我知道我绝对忍受不了一个不讲卫生、吃相粗俗的人,哪怕他才高八斗、德如圣人。反过来,两个生活习惯100%合拍,可为人处事、是非观念处处相左的人,生活在一起会快乐吗?幸福的伴侣看来要在灵魂和世俗两个层面都和谐才行。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谢谢沙漠玫瑰123 ! 情人节周末快乐!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在现有的框架里,尽量爱,或许就能获得造物所赐的最大快乐。我说或许,因为,爱,和信仰一样,是要冒险的。" 可谓准确, 妙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