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黑夜 白天 (写作年代: 大学)

(2008-12-08 12:48:22) 下一个

黑夜 白天

 

夜里三点, 我醒过来了.

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 我开始害怕了.

其实, 有什么好害怕的? 周围既没有野兽, 也没有恶人.

可是我仍然觉得害怕. 眼前黑乎乎的, 看不见一点东西. 四周静悄悄的, 听不见一丝声音. 然而我却仿佛看到了另一种东西,  这是一种在五彩纷繁的白天所看不到的东西. 我隐约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这是一种在五音嘈杂的白天所听不到的声音.  这种东西, 连同它的声音, 那么巨大, 那么势不可挡, 向着我小小的床头压过来了…

就在这时, 一辆大卡车从马路上轰隆而过. 汽车声, 这个平常我很讨厌的声音, 这时却变得那么亲切, 充满力量, 仿佛它的车轮可以碾碎宇宙间一切东西: 有形的, 无形的, 痛快淋漓地走它所想走的路.

一阵兴奋, 我开灯坐了起来. 那个粗糙的木架上放着我的饭碗、牙缸。绳子上还挂着昨晚刚洗的衣服。桌子上大大小小的书都夹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签。

我微笑了, 关了灯, 重又躺了下来。 窗外已微微发亮。

不知哪只早醒的蝉,发出了第一声叫唤。于是, 第二只也醒了。 接着是第三只、第四只……

智慧的人们, 不管你们怎样来对付黑夜, 白天是你们的!

 

后注: 
这是这次回国找到的我大学时代的习作. 有一天不知是什么节日/活动,  所有同屋都不在.      白天和黑夜这里代表的是 “阳世” 和 “阴世”,  也即现实的世间和神秘的那个时空. 自少对 “阴世” 的东西特别敏感, 所以自己睡时常会怕. 
当时还不认识基督信仰.  从文中可以看出我自少就是个所谓的 “人本主义者”, 尽管我对神秘的部分有着特殊的敏感.



...不要在29岁以前结婚 (完结篇)
明年的挑战 (一) 寻屋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倦蝶的评论:

:) ~
倦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也怕黑。 所以我晚上睡觉一定要把百叶窗拉上去, 露出半个窗户, 看
着外面的灯光我才睡得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