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那美国同屋的女儿

(2008-11-14 07:37:34) 下一个


今早走过厅堂, 无意中见桌上有个像框, 里头是一张小女孩搂着父亲亲的照片. 万千亲情, 精彩绝伦, 我还以为是哪个著名的摄影师的名作呢.  又一想, 不对, 怎么两个人看上去都那么面熟?  回近处一看, 天哪, 这不是同屋的女儿劳伦和她的父亲吗?

眼睛一热, 心头涌上来许多同情和爱怜.  我理解劳伦对父亲的感情, 我理解她需要父爱和父力的程度.

劳伦一家三口, 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子, 快乐幸福, 天伦圆满.  怎想到, 大概劳伦 4 岁那年, 她的父亲就因为同性恋的关系和母亲离了婚.

父母的离婚是在亲情中完成的. 他们分担了劳伦的抚养, 一般是每周劳伦分别和爸爸过几天, 和妈妈过几天. 但是如果哪一位临时忙了, 另一位就会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全部的职责. 父母轮流的精心照顾, 弥补了劳伦因父母分开而造成的许多缺失. 我问过同屋, 劳伦可曾问过爸爸怎么不和妈妈住一起的事, 同屋说, 当然问过, 不知问了多少回了.

爸爸妈妈其实还非常相爱. 妈妈有什么事, 爸爸一定赶到.  同屋告诉我, 她的前夫仍然是她世上最亲的亲人.

特殊的家庭境况使劳伦和母亲的关系异常紧密, 母女俩就象胶水般相互粘着. 妈妈常常傍晚出去跑步,  短短四十分钟的时段里, 劳伦一定要和妈妈通一回电话. 我常常拿这个事情来和儿子们做文章, 说, 瞧人家女孩子, 和妈妈多亲啊.

当然母女也有吵架的时候. 老实说同屋并不是那种特富耐性柔和的女子, 有时难免因为一点小事和小女儿争吵起来. 记得有一天我回去, 一进门就见同屋怒气冲冲往楼梯上跑.
出什么事了? 我问.
我想杀了她, 就这么回事. 她回答.

同屋有了新的男友, 几年了,  劳伦始终无法接受妈妈的新男友. 而每一次, 每当亲爸爸敲门的时候, 她就会连蹦带跳地跑去开门, 用清脆的童稚的嗓音亲切地叫着 DADY. 可不, 还是亲爸爸细心知情, 前不久给女儿买了一把吉他, 正中小女孩下怀. 现在劳伦正在上吉他课, 时不时会邀邻居的小女伴过来一起卡拉OK呢.

不禁想起了这次八号提案的通过. 姑且搁置许多的争议,  家庭的力量, 对亲情的渴望, 不仅仅仍然主宰着美国社会家庭结构, 也仍然主宰着这整个人间的社会家庭结构.  因为它是人的基本需要和渴求.

晚上回家时, 母女正在做饭. 我使劲夸奖她们的照片, 并问能不能送我几张. 劳伦好高兴, 同屋就把几张照片送给了我.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劳伦家住多久. 她妈妈已经和我说过, 劳伦很快就长大了, 到时候她希望女儿能有自己单独的套间.  我很高兴手头有了这家子的美好照片.  这是一份温馨的提醒,  我也将把温馨的祝福留下来给这个特殊单亲抚养下的女孩.  


虔谦写于 2008-11-13
万兰溪崖

有关的背景见: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百尝美国梦 (十一) 五年寄宿…



虔谦散文集: 撒向人间都是爱 1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19)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18)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17)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16)

暗恋酷老板的纯情女孩心提 (下)

qianqianwxc@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我也觉得我那地名绝美:) 暂时保密哈...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朱婷的评论:

谢谢朱婷. 是, 慢慢就得往细里写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我其实好羡慕你们那样的地方. 只是挪窝, 谈何容易...
谢谢学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说得很精辟. 亲情是需要付出的.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有女儿的母亲,女儿是小棉袄阿.....问好!

qq最近文风有变化,普通小事,读来平平淡淡,却句句真情,感动---平凡的生命,平凡的爱情---却是我们所有人的普通人生的分分秒秒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

我也记得以前看这些“回章”的时候的心情。。。
来这边认识QQ姐,基本都看了她的博文,看这些系列的时候正值我心情不好的时候,看这些文字,就如看到自己的“背影”。。。当时流泪不止呢~~~~

尔尔,以后我来你这边住啊:)房子便宜么不是?还有好朋友走动。。。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QQ, 我去看了你那篇文章, 看了以后鼻子酸酸的. 你真了不起, 真的. 那篇文章是2006年写的, 到现在都两年了. 不能搬个家或换个工作什么的吗? 当然家安在哪儿一定有你们的理由. 我是觉得太心疼你了.你这么爱你的家人, 却只好和他们每周分开几天, 真的不是每一个女人都有这份勇气和坚忍的. 另外, 你老公一定很能干, 可以把两个孩子都带得这么好. 开车一定要小心啊!

要不到我们犹他来吧. 这儿也有很多IT公司, 经济情况在美国也算是好的洲. 房子不贵, 生活可以很轻松. 我们这儿华人没有加洲多, 可是彼此很亲切, 经常聚会或者一起出去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谢谢你问起 laojie!

我是住宿, 我的百尝美国梦第十篇里面交代了许多细节: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20868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周末好!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定义一下什么是 "同屋的女儿"? Thanks!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初看也有和尔尔一样的疑问,原来如此......太辛苦了,工作,commute,想家,自己要保重!

那个,“万兰溪崖”是哪儿呢?QQ你翻译得好美,但我想不出来诶~~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事真难说,每个人都须要亲情,可是又不愿意完全的付出,就找个舒服的地方躲起来了,不管是男是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亲爱的尔尔,有时间的话读一下我的百尝美国梦第十,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20868 就明白了。基本上,是身体的问题。问候朋友,周末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SINEAD4273! You too have a nice weekend!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夫妻离婚后还这么斯文的少。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劳伦家住多久.“--why do you live in her house? Your family moved?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辛苦了。

周末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读者,我知道你们等着小说,一点小细节,容我稍微修改,很快贴上来。先祝各位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