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妻子为丈夫, 燃到了这般模样!

(2008-10-26 08:31:47) 下一个


中学时读了郭沫若那首著名的 <<炉中煤>>, 再也忘不了那两行诗句: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
 燃到了这般模样!


大家都知道, 就象 <<东周列国>> 片头曲 <<关雎>> 是拿爱情比人生的执着追求那样, 郭沫若是拿爱情比爱国.

爱情, 就是这样一种深沉的, 厚实的, 炽热的, 无私的, 勇敢的….这么一种包含了许多美德的感情, 以至这样常常被人用来比喻人类的其他美好情感.


大概两年多前, 从一位朋友那里听到了一则报道. 说有一对夫妻, 丈夫得了严重的肝病, 医生说得换肝才有救. 妻子救夫心切, 毅然决然献出了自己的大半肝脏. 当她醒过来的时候, 发现她丈夫并没有因了她的牺牲而得救. 不仅如此, 她自己的身体也一天天虚弱下去. 心里不安的她到了另一家医院检查身体, 才发现她腹中少了其他内脏…

丧尽天良的 “医生”, 利用了人类夫妻之间最美好的情缘.

具体的我就不复述了.

当时朋友说, 他读了那篇报道,  难受得一宿未眠.

我也是. 愤怒中还为了这妻子对丈夫的一片深情厚爱和自我牺牲的决心勇气而震撼.
“不是每个妻子都能做到这点的.” 当时我想. 想的角度是消极性的.

两年过去了. 就在我工作的地方, 我遇见了另一位妻子 --- 黛比. 奥得巴.

我认识黛比好几年了. 她棕黑色的头发, 浅赫色皮肤, 长得富有东方人的特色. 本来她还满有丰韵的, 奇怪的是近几个月来, 她明显瘦多, 憔悴多了.

她的生活里一定发生了什么事. 有一次, 我终于忍不住问起她怎么瘦了这许多.

她告诉我, 她丈夫的糖尿病恶化, 必须换肾. 她和她两个孩子都去做测验, 结果三个人的肾和她丈夫的都匹配.
“我当然不能让孩子们去牺牲. 医生正在安排, 就这两个月我就去做手术拿掉一个肾给我丈夫.”
“你这么瘦, 能行吗?” 我问.
“我瘦是瘦, 没病, 挺健康的.” 她说. “也怪, 我们一家人的肾脏都能互换.”

我想, 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夫妻缘吧. 

不禁又想起另一同事提娜,   公司搬家后就没再见到她.  我知道她的丈夫也犯重疾, 医生早已宣判死亡.  提娜硬是不放弃, 自己寻找各种资料反过来帮助启发医生.  她一人工作, 负担全家,  还要每天细心照料病重的丈夫.  你可能会想象她每天蓬头垢面来上班.  没有,   她每天脸带微笑, 穿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  有一次还帮着另一位犯病同事募捐....


夫妻, 从无到有, 携手共建家园, 养育儿女, 一起从人生的早晨走到黄昏. 结为夫妻的两个人, 已经是一个难以分开的生活共同体. “白头谐老” 四个字, 内涵了霜雪同瓦, 风雨共舟里的人生情爱, 哲理, 信仰和心愿. 

那夜, 当我回味着黛比的话语的时候, 回想着前后三位妻子义无反顾的勇敢选择, 我从心底深深为她们祝福. 为夫捐器 --- 不要说不是每个妻子都能做到, 我相信世上很多妻子, 都做得到. 妻子爱丈夫, 爱到了这般模样!

好多年前就知道 “I Swear” 这首歌, 它最后的几句:


I swear, like a shadow that's by your side
I'll be there
For better or worse, till death do us part
I'll love you with every beat of my heart, and I swear...


西方人表达似乎是用的恳切直叙式: 爱你没商量,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
而东方人, 似乎要含蓄一些, 讲求优美祥和, 中国的说法就是: 白头谐老.

白头谐老, 象是一支为世上男男女女所唱不厌倦的歌, 一支男女之间坚贞和吉祥的歌, 一支参天地的夫妻祝福歌.



欢迎阅读虔谦小说

我那兄妹情深的村庄哪里去了? (短篇)
妈妈和土诚哥哥过年的故事      (短篇)
日月之间的强奸犯 (中篇小说)


<<婚爱>> 第二部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1)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3)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4)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5)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6)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7)

<<婚爱>> 第一部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阅读连接

我的一件随身衣服



感人长篇 不能讲的故事开篇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 (原创小说)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谢谢海湾,你的文章也是,而且越来越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月亮的评论:

谢谢月亮! 好久没在这里见着你了。问候!
父母男女难分难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stWaltz的评论:

谢谢你提供的资料,什么事都有原因的。。。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QQ的文章总让我很感动...

Have a nice week,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stWaltz的评论:

所以世界上的大多数家庭是以母亲为中心的,有了母亲就有了家,反过来,母亲为了保护家庭的健全也是不惜代价的。敬佩!

顶虔谦好文!
LastWaltz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工作跟器官移植有关。根据我们的统计,妻子捐给丈夫的要远远高于丈夫捐给妻子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问候盈袖! 见到你很高兴. 好一阵没见. 问候! 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stman的评论:

说得也实在. 事先要知道, 除非很有感情了, 一般人是会考虑健康因素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兰的评论:

阿兰, 好久没见, 可好? 我去看看. 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是尔尔, 博客模板就这几样, 换来换去都不满意.
说到那不幸的妻子, 真个叫人怒火中烧. "器官买卖"! 只是这篇文章不是写这个题材的, 所以就没有发挥下去. 是, 但愿她平安健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 特别佩服你的赤诚和剖析自己的勇气.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能有一个人使她们爱到这样本身就是幸福啊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来是老人们说的对,找对象千万表找有病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飘姐称“虔谦姐”,看来我也应该称你虔谦姐了~~~看到你在论坛说回安海过中秋,我们应该也可以算老乡了。

爱到深处,就是付出而不求回报。前两天看到一个网亲说她老公生病了,她狠不得割自己的肉,求神把自己的寿命给加给他老公。。。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真巧呀,写了下面这几句之后,看到了谦谦的帖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38799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Gosh, 刚进来的时候还以为走错了门, 换版了?

看了第一个故事, 真的觉得很悲哀, 太不幸了. 希望她的身体最终能好起来.

恩爱的夫妻是彼此在这世上最最亲近的人, 是可以义无反顾为他/她献身的人.

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姐,无论之前的消极还是现在的积极,那种“为爱人爱到这般模样。。。”做倒也好做不到也好,只要他们彼此之间真爱着,拿不拿自身的肤血脏器换不换给爱人,都不很重要了。

我感动的是他们彼此之间的真爱,而不是感动他们因为有爱才去做的那些“奉献”。。。。

我想,就我自己,如果爱这个人,我是不在乎拿出自己身上什么东西给对方的。这种因为爱所以爱,我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义无反顾”,已经失去了那个“爱”的伟大而变为一件平常的事情~~~


希望姐姐不是认为我在瞎唠叨:)
我是在姐姐的文字后面
解析自己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