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家: 散文编辑大纲及心得

(2008-09-24 20:57:30) 下一个


这次回家感受和收获实在太大了,  是历次回国收获最大最关键的. 以后慢慢写下来.   先记录一下写作方面散文的小得吧.

安海其实是个文明古镇.  这次回家,  虽然怀念许多旧物旧景,  感慨家乡最本色的树: 木麻黄由于各种建设而稀疏少见,  却是欣慰地看到家乡的文学创作热情依然不减.  更有价值的是读了家乡文友的许多散文,   这些草根文学从根本上触到生活的真实细致和情感, 是名副其实的现实主义作品.

家乡的文友盛赞本人散文, 鼓励我编辑整理.  本来也没提上日程的,  说是或许能赶个机会, 那就整理吧.  大致如下,  还在修改中.  不管怎么样, 也是该有个阶段总结.



撒向人间都是爱

虔谦散文选


目录:


1   咫尺天涯


桥 ~~
认识了你, 死而无憾
感谢你, 不离不弃, 一路相随
那个叫我丫头的, 是我的男人
马的爱情, 敢比人的爱情?
爱情, 婚姻本应是你大戏的开始
爱情的汤水茶酒….
爱情,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技术化?
我来自洪荒岁月的朋友: 蚝的意义
我来自洪荒岁月的朋友:穿山而过
我来自洪荒岁月的朋友: 从魂伴到婚伴
洪水退了, 我们的草床
天鹅湖序曲 - 不仅是美
爱情 -- 骨中骨, 肉中肉


2   童画魂山



花卵石的童话
我的大海我的爱
一只鸟和一个男孩的故事

画画儿的女孩
童话魂山
不用山呼, 意淫也万岁



3  人间有爱


日春花 日春花
老家过年八部曲
中秋节怎么会成了人间最美好的节日?
天涯安海, 咫尺中秋
请为我亮着那盏灯
看着你的眼睛说: 我爱你!
由女孩的贴身宝想起的
叱咤万维 -*– 所向无敌
南加降雪和七月流火
你们这些博, 自我暴露欲咋这么强啊!
回去和小伙子打招呼吧
每逢情人节, 必中箭落马
平凡的一天, 开心与不开心的一天
从骆驼走过的地方
天地自由
读到这样的新闻总让我感动
两个父亲, 两个儿子
原谅, 人间永恒的主题



4   百尝美国梦



百尝美国梦 (一) 一杯可乐,32个房间
百尝美国梦 (二) 忘却在流逝
百尝美国梦 (三) 我的DiDi
百尝美国梦 (四) 丑陋的我
百尝美国梦 (五) 最幸福的时刻
百尝美国梦(六)不怕死的, 当老板喽!
百尝美国梦(七) 上帝, 别让我学电脑
百尝美国梦(八) 南卡罗来那-和神相遇
百尝美国梦 (九) 十月重生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百尝美国梦续: 老板我其实很爱你!
百尝美国梦 (十一) 五年寄宿…
百尝美国梦(十二) 房子, 家后院的花果



5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 (一) 我要开中国文化图书中心!
我的中国梦(二) 我的中文辅导生涯
我的中国梦(三)中国人最先发现美洲?
我的中国梦(四) “非典”岁月峥嵘
我的中国梦(五) 咱们的中国怎么啦?
我的中国梦(六)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春天来了 - 给公司部门的告假信
失去了好友, 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中国: 民族魂 -- 我的命不属于自己
从中国人的弱点谈起...
<<大秦帝国>> 对 <<三国演义>> 的超越
愤怒里的冷静: 中国人,让我们尊重人家的心脑自由
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永生难忘的镜头



6 我爱我家



他爸不关心俺死活
孩子们怕爸爸
儿子接到了新郎的爱情幸运彩!
三载家书,今犹感动
我的孩子们
妈妈, 你很酷!
儿子网球生涯的首场胜利
孩子, 爱会给你们带来共同的好运
儿子得了 Drum-Major 第一名!
日记, 孩子们从中国回来喽!
父亲的季节,说说俺那孩子们的爸
家 - 我们的欢歌笑语



7   见闻入心



又见解雇….
公司里什么人都有, 写在DN被遣之后
男人不易, 写在 DN 被遣之后
资本家就是这样 “压榨” 咱的血汗的
我被欺骗了两次….
I'll Love the Man Till He Dies(我将爱他爱到死)
从陪审员义务 (Jury Duty) 中学到的
哎, 看来得活到老, 工作到老
今年母亲节我挨了三记耳光
性爱充斥网络, 人越来越浅薄
“谁掀开了中国女人的裙子” 读后感
伪善的反义词不是真诚
写博客, 食欲大振(精致和粗糙)
小松鼠 , 别过街 ....
洗手间里的一张告示
成熟, 她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8   旅游散记



冬旅散记: 居然去赌博!
冬旅散记: 犹他山水摩门情
冬旅散记: 三千米雪崖, 红装素裹
冬旅散记: 独臂将军, 美湖垂名
冬旅散记: 夜幕下的大峡谷
冬旅散记: 智者爱山水, 仁者爱人间
冬旅散记: 旅行代沟



9    旷野虔谦


赤子蛮荒 (1)
赤子蛮荒 (2)
赤子蛮荒 (3) 何德何能
零碎的创作感言
底气在召唤, 想写结婚第二部
细水拍岸--读席慕容两首诗
一首传扬四海的小诗 ----
重看 '冰山上的来客'
在路上 (一) 厦门思明西路
在路上 (二) 厦门, 我的骄傲
我的文学宿命: 在没有童话的地方写着童话



10   信爱人生



信的故事 (1) 最早的记忆
信的故事 (2) 爷爷奶奶
信的故事 (3) 奶奶不会死!
信的故事 (4)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信的故事(5)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永不破碎 --- 美国姑娘 Michelle
信的故事: 从禁果到七色虹
白天, 黑夜
从温彻斯特神秘巨宅说到自家闹鬼!
我的信仰危机 - 圣诞晚餐上
信仰绵绵象条河
生命的目的
一瞥完美 -- 曾经年轻
孩子和信仰 (1) 小儿妙语连珠
孩子和信仰 (1) 小儿妙语连珠
做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梦
直面“冷酷”的神,灵接至善的神





另外父亲要我整理写过的诗,  等散文选编好了再回过头来编诗选吧.

这个事也给了我一点启示.  博客虽好, 还是得克制.  得往精粹细腻沉淀力量处发展.  否则就只是博文而已.  综观自己的博文,  总的应该说早先的那些比晚写的要来得精致.  哎, 怎么说呢,  成也博客,  “败” 也博客,  希望不是真的败,   因为这里许多文章都记录了生活的某些侧面和内心的真实感受, 算是一种特色.

很多题材, 比如家乡习俗和人情世故, 都可以可以写得很深入细致,  很 “现实主义” 很 “文学” 很棒的.  批评一下也鞭策一下自己.


问候各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先抱抱尔尔, 你好吗? 问候!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中文系科班出身就是不一样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dear 加州花坊 方觉 SINEAD4273 and Rebecca! My warm greetings!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吗?努力编吧。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回来了。 收获大就是好。

家人都好吧。

等你的好文!

QQ, 俺也要回家看看了。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QQ,回来了,先好好倒时差,慢慢写。:)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Welcome back. I am so glad to see you. 看来你回国的收获真大,期待你的散文集早日出版。

Good night,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