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哎, 看来得活到老, 工作到老

(2008-08-30 18:18:23) 下一个

记得在东部工作时, 有一位年芳二十四的来自菲律宾的同事. 她和她年龄相仿的先生都是我们部门的程序员. 她告诉我, 他们计划四十岁退休, 然后周游全世界.

当时听了这打算, 羡慕加震惊.

早点退休, 谁不想啊!

可, 这么些年了, 物价已经是夕非今比. 不仅如此, 耳边常常听到的都是政府的福利裁减, 社会安全退休金的没有着落. 医疗保险费的水涨船高…..有一阵心里不平, 就问身边的美国同事: 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他说, “基本上来说, 我们都必须是工作到死的那一天. 远的不说, 我们的老板, 长期高薪, 六十二岁了, 退了吗? 退得起吗?”

当场就有点 “美国人民 (包括自己) 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的闪念.

从来没有好好管理我的401计划. 直到最近公司总裁鼓励每个员工和公司员工投资顾问面谈一次, 我才拨空 (工程忙得连十五分钟闲都难得) 和他会了一次面.  他也是, 第一句就问我: 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说起退休, 四十岁也着实早了点. 

首先, 四十岁正当年, 人是社会的动物, 为社会作贡献是理所当然的, 也是很幸福和荣耀的一件事. 那么早就和社会割断联系, 辞去社会义务职责, 似乎降低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第二, 早退休, 对个人也没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我们的邻居, 六十多才退休. 他还工作的时候, 真的不显老. 一退下来, 人明显的在很短的时候老态化. 这事常让我非常的感慨.

第三, 对我来说, 公司的生活, 同事之间共同度过的时光, 是我生命里很有意义的一部分. 这次大搬家, 日夜在一起, 共同克服一个个困难, 度过劳累的却也欢乐的时光.  这经历更让我体验到同事之间情谊的可贵.

我觉得五十五退休是比较理想的.  不过, 我相信很多人是无法在这个年龄退的.....假如社会迫使个人不得不穷其一生辛苦劳累, 以保障自己老有所养. 那么这个社会是有毛病的待改善的社会. .

先写到这里, 明后天还有更艰难的任务.


虔谦写于第一个无法回家的周五夜晚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也许一直埋头工作的似乎不会思考。我有幸的一好友提醒,数年的准备开始初见成效,如果按计划发展,估计55岁就可以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而不再是为谋生而工作。

退休有三种:
1、年龄到限被迫退休,无法拒绝
2、经济储备充足退休,越早越好
3、个人兴趣满足退休,越晚越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希望冰妹多多的如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eanlover的评论:

说得有理oceanlove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妙, 谢谢霞!
oceanlover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ooh, Retire when kids grow up...so we could do what we think...

Just check 401K, sad, this year is 11% descreased.

Continue enjoy working...
ice3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哪有这么如意呀~ :(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 (包括自己) 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哈哈,太有同感了!
如今德国法定退休年龄一再推迟,现在已经推迟到67岁!其实就是想少发放养老金--变相搜刮劳动人民血汗!。

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熟人,好几个都是刚刚退休、或是刚刚接近退休年龄,就与世长辞了,白白地交了一辈子的养老保险金,都为别人交了,自己一点儿也没用上!实在冤枉!

年龄不饶人啊,还是能早些退休就早些退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