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的故事: 从禁果到七色虹

(2008-08-21 18:10:10) 下一个

第一次接触橄榄枝这个词,   是上个世纪八, 九十年代那首著名的台湾校园歌. 那时对歌中橄榄枝的理解还满丰富的.
它表达了歌词作者的一种家乡之情和对自由的渴望; 还有, 它包含了作者一个不是太明确的梦.

第二次接触橄榄枝这个词并深深被她感动的, 是在几年后参加的一次主题为圣约的查经活动过程里

神和人的第一次约发生在神和亚当之间就是禁果之约. 神领着第一个人类到了伊甸园园里有河流, 有果树.
神告诉亚当, 园子里的果树他都可以吃, 只有那知善恶的果树除外假如他吃了, 他必死

人类始祖没有能够抵挡住诱惑, 守住这约亚当和夏娃双双吃了禁果结果是, 人类和死亡结下了缘.

神的恩典每天都是新的.
神对人类永不放弃.

所以有了神和人的第二个约: 彩虹之约.

大概亚当之后一千零五十六 (圣经) 年的时候有了后代挪亚挪亚六百岁的时候神看到人类败坏于是决定毁灭
地上包括人在内的生物, 想给地球来个脱胎换骨.   

, 就是永远联系着, 永远不放弃.   圣经里描写了滔天洪水到来之前神对人的顾念:
  
第一, 神没有抛弃挪亚. 圣经说挪亚是个义人.   洪水之前, 神特地告知了挪亚要他制造方舟携带家人
和用于再繁殖的一对对动物.
第二圣经里叙述说: “神顾念挪亚和所有与他一同在方舟里的走兽和牲畜; 神使风吹过大地水就渐渐退了.” (创世记8:1)

洪水发了整整一百五十天被挪亚第二次放出方舟的鸽子在黄昏归来嘴里衔着一根橄榄枝. 这是洪水消退了的标志.

橄榄枝, 是神的恩典之下新的希望的标志.

这之后, 是挪亚对神虔敬的燔祭挪亚的遵从和虔敬得神喜悦神和挪亚人类洪荒年代的始祖立下了彩虹之约:

我要与你们立约: 凡有生命的, 必不再被洪水除灭, 再没有洪水来毁灭大地了.”  神说: “这就是我与你们
与一切跟你们同在有生命的活物所立之约的记号, 直到万代; 我把天虹放在云彩中, 作为我与大地立约的记号.” 
(创世记9:11-13)

所以彩虹之约不仅仅是神和人之间的约, 乃是神和大地的约神不仅仅爱人类, 神也爱动物神爱大地.  

橄榄枝代表着神对大地的顾念和爱, 代表着大地和神之间的复合和大地的平安与希望  
                                                                                                                                                 

假如说那首台湾校园歌里所唱的橄榄枝对我来说还有点缥缈的话, 那么圣经里的这橄榄枝对我却是明确的
神是好的, 神是圣洁, 神是爱, 神是平安和希望.

橄榄枝之后神和人之间还有很多的约最大的也是终极的约朋友想想是哪一个?



信的故事(5)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 信的故事 (4)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 信的故事 (3) 奶奶不会死! (图) • 信的故事 (2) 爷爷奶奶 (图)
• 信的故事 (1) 最早的记忆(图)  


=================================
: 本散文集所引用圣经, 除了特别注明的外, 均采自 环球圣经公会有限公司的<<圣经新译本>> 2002年三月版. 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神是爱!爱因为信!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霞, 那终极的约就是耶稣基督啊 :)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出来!

但被你的虔诚深深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