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零碎的创作感言

(2008-06-13 07:58:08) 下一个

什么是好文笔.  好文笔不是白水一杯, 叫人味同嚼蜡; 也不是如汉赋那样跟堆砌金银水晶琉璃瓦似的炫耀; 不是象某些宋词那样婉约成嗜, 甚至, 不是飘浮在落日池塘涟漪之上的凄美, 也不是闪烁在戈壁滩沙砾之间的悲壮…
好文笔, 不停留在文笔上. 简单的讲, 好文笔是语言, 性情, 哲理和灵魂的水乳一体. 好的文笔, 让你读了就能感觉到作者的份量和高度, 能体会作者走了多少路, 看了多少事, 思了多少念, 苦了几多脑, 辩了几回证….知道作者的追求和奉献, 挚爱, 激情和他/她胸中沉潜的渴望和深情.
好象很笼统, 但是我确实是这么读文章, 感知好文笔的.

不少作者怕别人抄袭自己的宝贝, 其实自己的宝贝别人抄袭不了的, 因为它不仅是每个作者特有的才华的产物, 更是作者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 体验, 观察和思考的结晶. 抄不来的.

网络时代是作者和读者的福音. 多少才华得以呈现, 爱书的读者们得以知道这个文学天地其实比编辑出版商圈点之下的文学小王国要大出无限的倍数. 她是那样的韵姿万千.

说一件小事. 北大同学要作个同学录, 要求每人贡献十张照片. 我的第十幅照片就是我那不能讲的故事的封面和作者近照. 你猜怎么着, 几个同学看了居然没个言语的, 连面子上的贺语都不给. 简直岂有此理.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 说来这也是我们那代北大人的可爱和可恶处. 那代人对名啊利的比较淡. 你就是出了个咶噪一时的片子还是你得了诺贝尔什么奖, 他见了你还是那付德行. 也不是说他们是冷血动物, 震臂一呼的热血经历也有过不少, 五四光荣传统那是前仆后继…不过他对这个个人的成败, 真的不把它当个英雄的标准. 就象这次NBA解说员说的: 从来和冠军无缘, 他仍然是明星.

想来我已经不太能归入那个可爱的北大人的行列了, 因为相对来说我看的还是比较重, 定力不足. 不象我的同学们, 管他红尘千里, 点击霄汉, 他那儿还是岿然不动. 这个我从他们的近照里从里到外都看得出来. 必须得说, 同学中许多是才华横溢的, 也不少已经位居高处…可贵的是他们的恬淡不变. 过一阵我要回未名湖畔去和他们欢聚了, 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多学些道道.

网络小说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它在引人入胜,在情节,对话, 心理乃至文字,段落等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体系",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有着不少技术,窍门, 法宝.... 网络文学体系也许不尽切合正统的文学聚焦。但是网络对人们生活一切领域的改变是想忽视都无法忽视的现实。文学理论势必将网络文学考虑在内。

反过来说,网络文学也必须以某种方式融入主流。我相信许多的网络作家都很懂文学,具有很严肃的创作态度;大部分的网络作家都有融入主流的志向和意愿并作出了各种努力。我觉得这就够了。有了这个意识和态度,有了这个志向和努力,结果融合得如何有太多的因素在左右,就如我上面已经提及的, 不必太在意。

末了再讲一件自己的小事。 我孩子他爸以前读了我的小说后说什么? "还不如儿子写的。" 真真又是岂有此理。 不过等书出来了,他认真读了读,终于和孩子说: 你妈妈写的是个很好的故事。

成了。

(注:原文里对几位作者的感受移到了我的另一博客去了。06/13/08)


人约五千年 (编钟天爱 下篇) 七

人约五千年 (编钟天爱 下篇) 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好玩的评论:

谢谢特好玩!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是语言, 性情, 哲理和灵魂的水乳一体。 ”- zt

好文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和霞的评论分享。想来这创作里许多甘苦许多思考。。。谢谢你们的帮助鼓励支持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颇独具匠心的感言!!

网络能让我们随意、随缘欣赏大作家、小作家的个人品味浓溢佳作,其广泛性、选择性是以前任何时候也无法比拟的。同时,没有任何文学根基的人,也可以试试自己的笔头,记载的是曾经的足迹、心路。

非常喜欢您的作品,也因为缘而得益,感谢分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因为它不仅是每个作者特有的才华的产物, 更是作者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 体验, 观察和思考的结晶. 抄不来的. ”文如其人啊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尔尔和小美! 祝你们父亲节周末快乐!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QQ,你真能写啊,每天都能写这么多,我猜你打字速度一定也很快吧。

这次我也和大学同学聚会了,觉得很有亲切感。那四年,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度过的真是一段美丽的时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现在更懂你了。

祝欢聚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