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秦帝国>> 对 <<三国演义>> 的超越

(2008-04-12 09:21:56) 下一个

“中國”,
是一個源,
一集代代相傳的信息,
一團充盈時空的精靈,
一個永不飛散的魂魄。
她就是一個神,
中國。 

                

今年开春以来, 为中国流了两回泪. 一回是雪暴中的春晚, 有凭为证:

我是虔谦 评论于:2008-02-07 07:48:47 [回复评论]
昨晚电视催我泪下, 再喊一声,我爱家乡,天佑中华!


看着台上演员们众志成城, 激情朗诵着临时排演的节目, 眼前浮现出一幕幕风雪人未归, 相互翘首盼的情景. 苦难中中国人所表现出来的互恤互助, 奉献付出, 那种自信豪迈和家情国爱, 真的, 那是我在国内多年所渴望见到却不常见到的情形. 我觉得经过许多风浪, 许多大起大落, 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在攀升, 中国人空前的团结和坚强. 看着春晚,  情跟着起伏, 心跟着感动.

第二回是近来看电视剧 “大秦帝国” 的时候.  秦孝公赢渠梁继承的秦国, 是个又穷又弱割地受辱的西北小国, 整天受列国特别是大魏国虎视眈眈, 欲灭之而后快. 好不容易逮到一个机会, 秦孝公毅然决定主动出击, 北拓疆土. 不料匈奴突然参战夹击, 秦军一以当十, 击杀敌军七万多, 自己损伤近两万. 战斗惨烈. 当秦军回师时, 秦孝公亲自迎接. 他下马来检阅自己的队伍, 看到士兵中几乎没有身无血伤者; 看着他们破碎的衣服. 一身焦土和脸上血迹, 耳边响起: “赳赳老秦, 复我河山” 的歌声, 两行眼泪砰然下坠.
那个时刻, 我的眼泪也跟着下来.

我觉得大秦帝国拍的比三国演义还要好. 除了艺术上技术上的同等细腻丰厚外,  好就好在它所展现出来的民族魂和集体凝聚力的再度觉醒. 大秦帝国不再拘泥于一方谋略, 小我魅力,  天下分合, 建功立业等等的层面上, 甚至也超越了历史大浪淘沙的广角,  而是通过一个个血肉之躯, 通过每一寸土, 每棵草木, 每片寒雪, 展现了一个民族的不朽脊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秦帝国刻意塑造了商鞅这样一个人物,在他身上寄托了新一代国人对法制和平等的社会制度的讴歌和向往。 这些都是三国演义所没有的。 

随着电视剧的每幕情景, 演员的每个表情, 我能深切感到中国人经过千年兴衰离合, 百年耻辱苦难和近几十年的经济飞越, 她内在精神的成熟和升腾; 她胸中的企盼, 志气, 追求,  她卧薪尝胆的坚忍和九万里展翅的鸿鹕之志.

“大秦帝国” 勿庸置疑是中国作为新的世界强国崛起的一种民族心理反映.  看到不少人持有 “大国崛起靠铁血” 的观点, 我不是很能接受. 中国古人早赞扬过水, 老子称: 天下之至柔驰骋于天下之至坚; 又曰以柔克刚. 我认为真正持久的辉煌和令人心服口服的 “强权” 来自物质方面的强盛和精神上的仁德.  和先秦的德政思想相合拍, 赢渠梁在电视剧里是个相当仁慈和开明的君主. 正是他的德政和变革, 为日后秦国的进一步强盛进而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节期间老板去出席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 他问过我一个词中文怎么说. 我不知怎么的顺便就和他介绍了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这首歌. 大概是因为我已经看到中国崛起给人类带来的是花香,而不是象以往许多老牌帝国那样, 靠着掠夺屠杀兼并殖民.


花瓣也许没有刀刃那么锋利刚强; 花香, 就难说了.

祝福中国我们的祖国!


greatwall.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hDll880Y4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ルパン三世, 缘寓平凡 and piao for the comments and sharings!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过这部片子。。。听QQ姐这样一介绍,觉得不看就遗憾了。。。暑假回家想办法看一下。。。


祝福祖国日渐繁荣昌盛,使我们这些在外的子孙人前人后更加的昂首挺胸!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个大国真正的崛起,是心理上的强大和崛起,中国还要有一段路要走。

走好,中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1951的评论:

这也是属于那种没有爱情戏却非常震撼动人的作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 周末好小美.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电视从昨天也开始播《大秦帝国》,听你一讲,定要看看!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中国我们的祖国!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