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08-02-01 12:28:06) 下一个


前注:  看了读者评论, 加一句:  生命和"主义" 之间是一体的, 其实不应该将它们对立起来. 中国人被共产主义搞怕了, 因而有否定任何主义的倾向, 我倒是觉得要重树 "主义" - 就是信念. 
-----------------------------------------------------------------


带镣长街行
告别众乡亲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

不知为什么, 突然想起了这首歌. 记得是在大型歌舞剧 <东方红> 里听到的. <东方红> 里还有许多令人思绪连绵的歌曲和音乐, 印象深刻的还有那首 <红军不怕远征难>, 还有胡松华的那首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 .....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是什么含义呢?

就是 生命诚宝贵, 信念价更高. 说穿了, 早期共产党人的这种观念, 有着强烈的杀身成仁的孟子式追求. 在自己心海里,江姐应该是这样的代表。常常会哼起她的 <红梅赞>.

就是 对自己所抱守所为之奋斗的东西的自信和忠贞.

就是 绝不放弃, 即使面对生死考验; 既不放弃自己, 也不放弃他人. 据说这一不放弃的精神, 正是电视剧 <士兵突击> 撼动人心的地方. 这部没有女人的电视剧, 打动了那据说是极难触动的八零后一代人.  

 
反观自己, 还没怎么感觉呢, 还没怎么享受呢, 人生已经走过了漫漫长路. 从头越时, 会有些许不甘, 却也没有多少遗憾, 因为, 自己尽力了. 该坚持的自己没有放弃; 因为, 对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有着全然的自信; 因为那信念和价值观让我感到我此生无憾; 让我感到生命深处沉甸甸的幸福

记得一位美国男演员说过: 假如你觉得你的价值要靠外人来衡量, 那么你的问题大了.
这是过来人的话. 一个人能够在沧海横流中坚守自己的一叶方舟, 实在是很不容易的. 就拿写作来说, 也有这个道理在.  是你的理想, 是你的信念追求, 不要放弃, 按着你的理念把它写出来. 那就是你的作品的独特处, 价值处;  更是你这个人的独特处, 价值处. 

当然, 说坚持, 是有界限的, 尽管也许那界限你看不大清; 可越过了那界限, 就成了顽固, 成了抱残守缺, 成了阿Q.  更不用说有时妥协和放弃, 也是一种追求的形式.

生活真是很复杂, 很难持中, 矫枉往往过正, 不是吗?

不管怎么说,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是一种豪情壮志: 人生世上, 我觉得, 是要有一点这样的豪情壮志的. 有了这份豪迈, 当你走进恬淡时你会充分感到生命的满足和宁静, 因为生命的一切价值, 通过你的那份激情,豪迈,自信和坚守, 满满的,美好的呈现在了你的面前.

人生苦短,  坚持, 也是一种尽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匿名者(未注册)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20:14:57]按照政治多元化、经济多元化的观点,“主义”也是多元化的,不是唯一的!比如,谁距离共产主义最近?答曰:欧盟或称欧元区!欧盟货币统一了,互免签证了,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追随共产主义近一个世纪,现在又怎样了?[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匿名者(未注册)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20:04:26]以下是引用 柳叶刀妹 于 2010-03-18 14:59:36 的发言:怕,就怕崇高,怕又出个伟大领袖支持![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经常洗头(未注册)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8:41:09]淡定点为好。经常用干净水洗头。保持清洁和清醒。
什么主义、人生观、或许都是强加在人们头上的东西。。。。。。比如,美国普通公民就没有这方面烦恼。他们做们该做的事,过自己该过的生活。
以前有:政治观点、阶级、主义、思想、。。。。。个个都是政治家?
现在有:GDP、CPI、PPI、利率、通账、。。。。。。个个都是经济学家?
匪夷所思的人群。
[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truth20091[发送私信]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8:13:10]以下是引用 柳叶刀妹 于 2010-03-18 14:59:36 的发言:怕,就怕崇高,怕又出个伟大领袖支持![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加入黑名单]

王先生123456 [发送私信]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6:03:46][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加入黑名单]

匿名者(未注册)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5:42:37]以下是引用 柳叶刀妹 于 2010-03-18 14:59:36 的发言:怕,就怕崇高,怕又出个伟大领袖支持![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实事求是好[发送私信]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5:25:49]以下是引用 柳叶刀妹 于 2010-03-18 14:59:36 的发言:怕,就怕崇高,怕又出个伟大领袖支持![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加入黑名单]

柳叶刀妹 [发送私信] Re: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2010-03-18 14:59:36]怕,就怕崇高,怕又出个伟大领袖[引用] [支持] [反对] [删除] [加入黑名单]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wisthis的评论:
当然是指坚持好的:) 否则这文章写了要干嘛涅? :)
我一点没赞成共产主义的意思, 只是借用那首歌而已 ..
howisthis 回复 悄悄话 "坚持, 也是一种尽欢. "

It depends on what you are holding on.
Communism is a sinful-lism, everyone should through it away.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主要是因为俺这里的打方行动正在继续 :) 同学们非常的义愤填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写的时候一直在回忆电视剧太平天国的片头曲, 很激动人心的,可就是记不起来那词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这这话怎么说的。。。。。。呢?!来晚了不看文章看回复都是一本小说~~~~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的最后一句话: "人生苦短, 坚持, 也是一种尽欢"

-- what an insightful mind!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知也的评论:
我不认为是这么绝对. 生命和"主义" 之间根本就是一体的, 其实不应该将它们对立起来的. 我的博客名叫神就是爱, 还应该加一句, 信仰 (包括无神信仰, 尽管不合我意),就是生命.

中国人被共产主义搞怕了, 因而有否定任何主义的倾向, 我是觉得要重树 "主义" - 就是信念.

谢谢你的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贝卡,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我很感动, 回头我得去登门道谢! 香雪, 好梦哦~~ :)
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我是虔谦,

这就好,这就好。。。

不好意思,不小心把窗户纸给捅破了,影响了您“只要主义真”的高大形象。。我坦白,我交代。。我我我,我赶快钻被窝睡觉去吧。。。
是知也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最可贵,主义是骗人.俯仰无愧的走完自己的人生路,绝不做任何形式的殉葬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人生苦短, 回头是岸”是不是这样说的?

:) 好象是"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 吧. 还有就是 : "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 (曹操); 还有 "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李白)....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香雪, 丫头, 没见过你这么聪明的! 我的小说的那个给你看出来了不说, 还把这篇和那部这么联系了起来. 我这想借题发挥一下都不得安宁阿:)
不错, 我写这篇的契机是从写小说来的, 但是看了读者的评论, 我是嘴都合不拢 - 注意, 不是:((, 而是:)) :) 你瞧我们可爱的foxinsnow, 对方觉同学要武功伺候. 今天晚饭我和我的孩子们分享了我两部小说的截然不同的反响. 前一部的芦花和这一部的方觉. 前一部是意料之中的; 这一部却不是. 我本来只是想说,人就是这样的, 会有很多弱点. 没想到我那善良敏感可爱的读者们是如此的爱憎分明, 疾恶如仇.

丫头, 我真的很幸福哦. 谢谢你! 感谢你!

新年快乐!
香雪 回复 悄悄话 QQ你千万别这么悲壮啊,不然我以后都不敢发言了。。。
我是这么看的哈:你写的方觉,他不是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高大全形象。他不完美,他有很多招人恨的地方,大家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见过这种人,就很同仇敌忾地声讨他。这说明你很会写呀。你挺会煽情的,成功地挑动俺们群众斗争他。

他是那种以自己为中心,总是有善良的理由去伤害别人,mind不总是很clear的人,那你该继续沿着他的思维逻辑去写他,没必要我们一批判他,你就让他反省检讨自己的行为,弄得俺们大家“批判欲”上得不到满足。。。

你继续按人物该有的思维方式去写,俺们继续按照俺们对人生的不同理解去评论,这是两回事。俺们评论的是人物所反映的社会行为,跟你作者本身一点关系没有。。。俺们“砍”方觉,但俺们喜欢你的写作,“砍”的不是你。。。哈哈哈。。。

不知道我是不是误解你对“砍不砍”的悲壮感觉了。。我希望是我多想而误解你了。

祝你新年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英语电影 A Walk To Remember 听到了这句话, 和你分享:

“There are three things that last faith, hope and love,
and love is the greatest of these.”

谦谦,顺祝你和你家人春节快乐,平安幸福,

Rebecca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什么,“人生苦短, 回头是岸”是不是这样说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人生苦短, 坚持, 也是一种尽欢.


QQ, 我来这里近 20 年了, 那些 小时候的“精神”粮食都留在中国了。 有时后,想想,很空。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到这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