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见过的最快乐的残疾姑娘

(2007-07-13 09:23:59) 下一个


人, 为什么会快乐呢?
我知道, 快乐不抽象,  也不高深, 快乐是很具体的. 从一碗面条, 到一件婚纱,  都会使人快乐.
我知道, 在苦难面前不停的问问题, 是不会给人带来快乐的.
快乐不靠想, 不靠说, 快乐始于正面的和感恩的心态, 快乐的真正实现是在行动. 

苏醒, 我海外论坛里认识的姐妹, 那天赫然在国内西南网的一个视频里见到了她的专题报道.
她, 一个高位截瘫的姑娘,  轮椅上的姑娘,  乍一看, 她似乎应该有一百个不快乐的理由. 可是看到她往电视机前一坐,  开朗, 乐观,  精神, 充满活力,  她的笑容征服了我.

联想起看过的韩国电视剧绿蔷薇里的一句话:  我梦见一个盼望下雨的人…. 我想, 苏醒, 大概曾经就是那么一位盼望下雨的人, 那么一位需要雨露滋润的人.
整个专题看下来,  可以看出, 爱情在苏醒的生命里是个多么伟大, 多么神奇的角色.

苏醒的丈夫当初是通过一个电视节目认识她的. 他看上去一表人材. 不知是什么样的感动, 他给她来了信, 还专程来看望了她.
他们在一起吃了一顿面条, 一顿难忘的晚餐.  苏醒描述: 他也不吃, 就这样专心的看着她, 一直看着她吃完,  心满意足的样子.  我想, 只有当你深爱一个人的时候, 你才会这样看着他/她吃, 眼里看, 心里甜.
 
他开始常常的来看她.  还帮她做点事.  苏醒由于自知自己的身体条件, 根本没往那方面去想.  相反她倒是热心的给他介绍对象.
他没有理会她介绍的对象. 有一回,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 他不知怎么的碰到了她的脚, 大概是觉得把她碰痛了吧,  就端来热水为她泡脚 --- 电视主播忍不住插嘴: 你真幸福啊!  碰到了这样一位细心的懂疼人懂照顾人的人. 
之后他出差去了,  给她买的礼物居然是奶瓶, 因为他挂意她的日常起居, 想着什么东西对她最方便…..
和残疾人谈恋爱, 好象没有鸟语花香的浪漫, 但是那种挚爱关怀, 体贴入微,  填满了鸟语花香填不满的洞, 深深的洞, 干涸的洞.
他的工作得常常的出差.  在出差的路上, 他挂念着她, 几乎天天和她联系; 如果没联系上就和她家人联系, 总之是要听到她的消息才放心. 
终于有一天, 他给她发了手机短讯:  老婆, 怎么, 还不叫老公?

苏醒描述她看到这条短信时的表现:  一把将手机扔掉, 躺床上用被子捂着脸.  她从来不敢往这方面想, 她知道自己的状况难以满足一个正常男人的需要. 
于是她不接电话, 断绝了和他的所有联系.

当他再度来到她身边时, 他将她带到了一家教堂, 他告诉她: 我想走, 你是留不住我的; 我不想走, 你也赶不走我.  不要有顾虑, 就当没我一样, 就这样让我来照顾你.

听了这席话, 苏醒踏实了.  她终于下了决心, 跟着他去领了结婚证.  领完出来后,  两人兴奋的, 一个大呼: 我有老公了;  一个大喊: 我有老婆了!
他们在教堂里举行了婚礼.  苏醒说, 那是她永生难忘的时刻.

婚后的生活, 苏醒和丈夫与常人一样, 必须面对柴米油盐的具体. 特别是家里有个残疾人, 生活比别的家庭更是要辛苦的多.  苏醒讲由于行动不便, 光是买一趟菜, 就要花去几个小时.
她的丈夫, 担起了大部分的家务.  苏醒放了一个录影片段, 就是他擦地板擦的欢的镜头,  而苏醒, 就躺在床上默默的深情的看着他….

他们也有吵架的时候.  有一回吵的不轻,  他居然就把她扔街上, 一个人离开了.  然而, 就象电影上看到的那样, 他回去找她了, 他追上了公车, 众目睽睽之下把她从公车上抱了下来….

他们也同样要面对生儿育女这一重大的家事.  以苏醒的身体条件, 可以想象生育对她比对正常的女性不知要难上多少倍.  然而她的宣言是:
假如让我在生下一个孩子和重新站起来两样选,  我会毫不迟疑的选生孩子; 因为我知道我的老公, 他很想要孩子.  ...    !!!
不是有诗云:  生命诚宝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吗?  站起来是自由, 丈夫是爱情, 孩子是生命.  苏醒在三者之间做了另一种选择, 爱和生命的选择.
苏醒的选择, 震撼了我, 告诉了我一个真理:  使生命残缺的, 不是瘫痪; 使生命残缺的, 是没有爱. 爱和生命是无可分的, 没有了爱, 也就没有了生命
.
爱情, 给了苏醒生命的光辉; 而她, 也毫不保留的把生命给了爱情,  给了爱.

有的人, 四肢健全, 却生活的阴阴郁郁; 而有的人, 象苏醒, 身体残疾, 却能活出这般灿烂.  除了爱情的温暖, 我相信, 信仰是更深层更强大的力量, 这一点,  国内的电视台没有能够让她多做发挥,  但是我从她在我们论坛上所做的祈祷所写的文章上能看得出来.  她是一个虔诚的爱神的人.  苏醒的生命, 见证了神的恩典和神的力量. 那是一个信者内心平安欢愉的最深来源.

苏醒不是闲着的人. 她有一家美容院.  美容院里她和她的顾客们有着温馨的交流. 看得出来她的顾客们就象她的朋友们一样, 她们互相照顾,  她们互相爱护. 
苏醒告诉电视播音员:  我今天的主要信息, 就是 "爱".
她的美容院里,  一片欢乐.

苏醒, 不仅是我见过的最快乐的残疾姑娘,  她简直就是我见过的最快乐的姑娘!  (06/05/09 星岛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dct 回复 悄悄话 她老公也可能是个慕残者。。。这样挺好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wulu, 盒子和贝卡的评论.
盒子, 我知道你是很平衡的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z的评论:

感谢 hxz 的评论, 非常实在也非常有道理. 你的评论本身稍加加工就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先简短致谢, 回头再聊.
hxz 回复 悄悄话 拥有一份甜蜜的爱情,当然是让人快乐的理由,尤其是在特殊的身体条件下。换做我,肯定做梦都要偷笑了。扯句题外话,各位别拍砖。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觉得正是由于她的残疾,才能让她获得这样的幸福。我想如果她是一位健全的姑娘,即便是电视上报道了她,成为她丈夫的那位男士未必会去主动联系她。我个人觉得苏醒包括张海迪也是,她们的丈夫都是先从新闻报道上了解她们,然后开始交往的。可以说是被她们感动,在“爱上"她们的情况下,主动跟她们接触的。也就是说一开始就预设了前提,只要女方不是名花有主,芳心有属的话,我想他们从一开始就是以结婚为前提跟她们交往的,所以根本不会在乎她们身体上的缺陷。而且只要女方长得不是太离谱,性格不是太乖张,我想最后都会结婚的。因为柔弱的女性比容易让男性升起保护欲,尤其是像苏醒这样的残疾人,生活自理都有问题。如果这位男士特别有爱心,意志特别坚定的话,在被她感动之后,一开始说不定就有"要照顾她一辈子"的打算。之后的交往,只不过是培养感情的过程。既然一开始都决定不在乎对方的身体状况,要好好照顾她的话,结婚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被人需要是爱情自我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假如苏醒是个正常人,她的丈夫恐怕在看过电视后,连追求她的念头都不会有。她的丈夫天生就是个好丈夫,娶了谁都会是个好丈夫。如果妻子是个残疾人的话,更会“格外”有耐心和体贴。我觉得不是苏醒多么有魅力或者他丈夫多么伟大,其实就是因为她的残疾,她的丈夫喜欢被人需要,喜欢照顾人。这种心理和愿意嫁给素昧平生的伤残战斗英雄差不多。我觉得这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每个人都有爱心,就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有的特别照顾小动物,有的对小孩特别有耐心,有的对父母特别孝顺。纯粹就事论事,扯些题外话,各位别骂我。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谦谦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仔细想想老天也很公正的,没给她健康的四肢,但给了她很多别的东西啊。

我小时候看到残疾人总觉得很佩服,那时我的人生格调很低,总想到自己四肢健全都活得不耐烦了,如缺点什么更不知怎样了。后来好了,也觉得老天就是很吝啬,给你这样就不给你那样,反正拿到什么就用好吧。
wulu 回复 悄悄话 身体上的残缺,不是真正的残缺,精神上的残缺 ,才是真正的残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Dear SINEAD4273, 鼓励你把它写出来! 我等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林韵! 我一边看着, 一边赞叹....
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谢谢秋之美, 是, 我也很感动. 这个世界, 既深奥又单纯, 还, 非常多情...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story. You know once I saw on T.V there is a girl who was born with no hands, and she learned to drive with her feet, and cutting food with her feet, anything and everything, she used her feet to replace her hands. I was very touched. Thinking what on earth, we should not be grateful.

Thx again, have a great weekend.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她是幸运的人儿,尽管残疾,却很健康
问候虔谦,周末快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