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枪案是人性的问题, 不是族裔的问题

(2007-04-21 11:05:39) 下一个


               看到的华文新闻概述
  
平时没有机会阅读追踪反映新闻,  等到有机会阅读文学城新闻, 通常已经是旧闻时候.

有误以为枪手是华人而反省华人心态的;
有反省亚裔移民特别是中国人心态子女教育的;
有重新争论枪支合法性的;
有反省人的心灵心态的;
有和宗教信仰唱反调, 认为上帝虚无, 信仰无用, 全靠人类自己的;
没有看到, 但是我假定也有强调宗教信仰的重要性的….

               英文媒体似乎更关注枪支管制话题

今天读了网上的英文文章,  一般的西方舆论更多的是集中在对美国枪管制度的话题上.  在英国, 瑞典, 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个人手枪受到严格的限制.  在英国甚至不允许奥运会手枪选手在自己家乡练习.  自从发生了Tasmanian tourist resort  射杀造成 35 人惨死之后, 澳大利亚修改了枪枝管理法, 禁止私人使用手枪并制定了更严格的手枪收藏条例.  中国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弗州枪案后, 以上国家的领袖们碍于政治国际关系, 都没有谴责美国枪支法, 而只是对受害者表示了同情哀悼.
不过报刊编辑就不那么客气了. 伦敦时报的一篇头条责问: 为什么美国继续容忍那每年祸害几千无辜生命的枪管法? 我们预测, 假如美国实行类似欧洲国家所实行的严格枪支管理法,  那么至少这个无辜受害的数字会减少一些.

              使自己成为优秀坚强的群体, 不做过分联想

在美国频繁的枪击案中, 亚裔所占比例应该在极少数.  而我看到首先把这个案件做移民上联想的更多的是移民自己, 特别是亚裔, 特别是中国人. 这是很自然的. 搬到别人的土地上居住, 不管美国自由女神如何标榜: 来吧, 困苦的人们, 来吧… 从心理上说, 移民是会紧张一点的.  我也不排除一些极端的反移民份子会利用这个事件做文章. 但是我认为杀人是人性的问题,  我倾向从人性的层次上思考, 而不从族群的层次上思考.  做为移民,  我们需要的是更加积极的精神态度和优秀的作为,  我不主张在消极的事情上做过多的联想.
越过分联想, 越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造成移民心理的消极循环.  对族群关系也没有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对于那些别有用心者的根本之道, 还是要我们自己更坚强更优秀.


                                    人性的脆弱

人性是普遍的.

在美国开枪杀人的案例, 光是邮局方面大的就有如下数桩 (截止1998年):

1986年8月在俄克拉何马州埃德蒙市(Edmond)邮局,邮局雇员谢瑞尔(Patrick Sherrill)在十分钟内开枪打死十四名同事,打伤六人,然后举枪自杀。

1989年8月,加州艾斯康地多邮局职工泰勒(John Merlin Taylor)在家杀死妻子,然后驾车去附近邮局开枪打死两名同事,打伤一人,然后自杀。

1991年11月,密执安州被邮局解雇的麦基万(Thomas McIlvane)在邮局开枪杀死四名主管、杀伤五名雇员之后开枪自杀。两年后在密州的另一家邮局,一名沮丧的雇员开枪杀死另一雇员、打伤两人以后开枪自杀。

1993年在加州德纳角市(Dana Point)邮局,被解雇的邮局雇员希尔本(Mark Richard Hilbun)杀死自己母亲之后,走进该邮局,开枪打死打伤各一人。

1998年,一名二十七岁的邮差在达拉斯一家邮局的休息室与另一职工发生争吵之后,开枪打死了对方。凶手由于患精神病,未被控以谋杀罪。(http://www.singtaonet.com:82/singtaonet/center/t20060203_131585.html)

去年一月, 一位加州邮局前女职员开枪打死了六名员工.
..........

除了纯粹的精神疾病外, 想要杀死别人, 通常是在自我和外界失去平衡时发生. 中国有句俗语: 人比人, 气死人. 他/她那儿一比, 就比出他/她认为的世界的不公道不公平没道理来了; 世界没道理, 我为什么要有道理? 我为什么不替自己行道? 活着有什么意思? 他们活着有什么道理?

                              软弱的人性需要法律和信仰

人心百态, 杀人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动机契机; 人的自我控制是绝对靠不住的.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每次回家的高速路上, 边上有一条很长的入口道. 每次开到那里, 都挺堵车, 于是就有不少车利用那个入口道从右边超车, 就是想要快点. 法律上并不违法,  虽然我觉得这样很不好, 但是我若不也做,  就会落到很后. 于是我也跟着那样超车.

人性就是这样的靠不住. 

那就是为什么要有硬性的规定和软性的引导. 法律就属于硬性的规定.  你犯法, 你就付出代价, 甚至惨重的代价. 好的法律, 还应该防堵于未然, 就象好的枪支法防止悲剧发生一样.

信仰属于软性的引导. 它引导你, 它用信仰的特殊关注和力量来平衡你的心态, 净化升华你的灵魂.
信仰问题很复杂, 我不想讲太多. 今天在美国这个号称基督教国家, 公共学校里是不允许讲宗教的. 我本人至今并不反对这个, 我至今仍主张政教分离.  但是家庭呢? 家庭能否给孩子们些许信仰的光线呢? 至少在今后他们艰难的人生中, 他们可以有一个干净的超脱的坚强的依靠?

                 人本之法应该是保护生命和生命的秩序的

在许多美国人看来, 个人拥有枪支是美国引以为豪的自由传统和精神的高度体现, 是美国的财富.  这个财富, 抵得上每年死于枪下的无辜生命.  我个人认为, 美国人也是人, 人性全世界是一样的. 谈不上什么特殊财富. 人性的不能自控性, 就应该诉诸法律. 法律是要保守社会安定生命安全的, 法律是正义的实现. 假如 "自由"的枪支法伤到了这些, 那么这个法首先就失去了正义性.  所以, 我是更严格的枪支法的坚决支持者.  同时我也是个人信仰(不管是佛教还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坚决支持者. 

事不关己, 往往就高高挂起. 没有威胁到自己特别是自己的孩子们, 就比较容易大谈枪的自由.  可是你看底下的最新消息:

                  高中生携枪失踪,  校园再陷紧张

这个周四, 四月19号,  被描写为 located in the small and peaceful city of La Verne nestled in the foothills of the San Gabriel Mountains 的Bonita 高中的一名17岁高中生Matthew Wanamaker 失踪, 同时藏有五把枪支和一些弹药的保险箱也不见了.  我孩子所在的学校也在训练学生们如何应付突然而来的枪射, 就象训练孩子们对付地震一样.

我心里紧张了. 几年前, 邻近的学区, 号称最好的学区 (校园离我家两个街区) 发生了枪击血案; 一年前, 校园枪击就发生在我们所在的学区, 一名高中生当场身亡, 校园家庭一片哀伤. 我所在的教会也为这事出了不少力.

还要更多的例子吗?  还要为枪支自由而呐喊吗?

尽量给孩子们健康的身心,  尽量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 平安的世界,  应该是父母们, 大人们要敞开心胸去思考, 无私去实践的事.


俺和某国首富间接单向认识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骑乐, 哎, 我换电脑的事搞不定, 暂时哪里也去不了; 下载东西自己周末在家天天向上.
谢谢铁汉! 好一阵没见了, 看样子不错哦. 同意你说的.
铁汉柔情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认为,常常反省倒是一个不很难坏的习惯。只是不要过了,把自己变成谨小慎微的人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观点!你总是能令人耳目一新。

以为你天天向上去了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美,四季如冬(哇,冷哎!:)和 john_lu 的评论。我就是觉得心理的东西很微妙,你越敏感反应,人家也就越发真觉得你有问题了。。。当然最重要的,我的根基在于我坚信人性的普遍性。
......
再谢,祝好!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似乎中国的媒体更关心的是杀手的国籍,以及死伤者是否有中国人,好像只要杀手和遇难者都不是中国人就可以置身事外似的。韩国媒体更是竭力于如何把杀手与韩国划清界限.......亚洲文化到底是什么思维方式啊?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枪案是人性的问题, 不是族裔的问题.

同意.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见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春江水! 谢谢你的评论分享, 很高兴有知音, 也谢谢你鼓励. 我想在哪里见过你, 回头去你那里看看. 祝好!

谢谢J123.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看到你有说不出的欣慰. 原来信坛的朋友们, 如今大多不知去了哪里...我没有你的电邮, 几天前给你QQH, 把电邮给了你.祝你一切都好! 哦,你知道吗, 最近我见风行水面!

谢谢永生兄弟. 哇, 你还参加过枪支管制会议阿? 兄弟有来历哦. 谢谢你提供的资料, 我知道, 很难, 美国总是我行我素, 国际社会也拿它没办法. 比如环保方面...我只是想个人能尽多少力算多少.
追求永生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参加了一个枪支管理的审计,深切体会到在美国拥有持枪权涉及基本人权,要改变绝非易事,甚至根本不可能。持枪权甚至到了这个地步:任何反对的政客都是在政治上自杀。

同意姊妹标题上的论点,罪是万恶之源。
j123 回复 悄悄话 顶!

从物的角度人类有99.9%的基因是完全相同的,是惊人的相似。在10万年以前,人类的祖先从非洲移民到各个大陆。 we are much closer than we think.

从精神的角度来说,人的灵魂的本质也是等同的。

许多问题是个人的问题。

那些认为某个种族优于某个种族的理论,即背离了科学,又背离了上帝。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是一篇事实和说理详实好文!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你说出了我要说的话,而且给予事实充分的佐证。还要有多少无辜者死于枪下才能促使美国政府禁枪?社会的秩序,安全,人身的保障,应依靠国家的安全系统和机构,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人本之法应该是保护生命和生命的秩序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资料:近年美国校园内发生的重大枪击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弗洛尼亚理工大学16日发生一起重大校园枪击事件,至少有33人在枪击事件中丧生,15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校园枪击事件。

  在这之前,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枪击案件发生于1966年8月1日,查尔斯-惠特曼登上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校区的一座高塔,向校园里的人员开火,他共打死了13人,打伤了31人。他在作案的前一天还开枪打死了他的母亲和妻子。

  以下是美国中学和大学近年来发生的主要枪击案:

  1998年3月,两名年龄分别为13岁和11岁的男孩在阿肯色州琼斯伯勒的西区中学拉响火警警报,在学生和老师们撤离学校时向他们开火,造成四名学生和一名教师丧生。

  1999年4月,两名学生枪手在科罗拉多州李特顿的哥伦比亚中学开枪打死了12名学生和1名教师,两名学生枪手随后自杀。

  2002年1月:一名被弗吉尼亚格伦迪the Appalachian法学院开除的一名学生开枪杀害了法学院的院长、一名教授和一名学生,他还开枪打伤了三名学生。

  2002年10月:一位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出于报复在亚利桑那州护理学院内开枪,他在打死了他的三名教授后开枪自杀。

  2005年3月:一名16岁的高中学生在明尼苏达州红湖中学开枪打死了五名学生、一名教师和一名保安,他随后开枪自杀。他在这之前还开枪射杀了他的祖父及祖父的同伴。

  2006年9月27日,一名歹徒在科罗拉多州的百利劫持了6名中学学生,他对她们进行了猥亵,在警方逼近他时,他杀害了一名女学生,随后开枪自杀。

  2006年9月29日:一名15岁的学生在威斯康辛州西部的一所学校内枪杀了学校的校长。他在之前还告诉另一名学生:“你最好还是跑吧。”

  2006年10月2日:当地卡车司机查尔斯-罗伯特持枪闯入宾西法尼亚州一所阿米什人社区学校,他向10名年龄在6岁至14岁的女学生开枪,他随后自杀。五名女学生在枪击事件中丧生。(中新 毕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6:11 新华网
http://news.sina.com.cn/w/2007-04-17/061111654145s.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