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席慕容 '出塞曲'

(2007-03-29 07:44:53) 下一个


出  塞  曲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
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景象
谁说出塞曲的调子太悲凉
如果你不爱听
那是因为
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而我们总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闪著金光
像那风沙呼啸过大漠
像那黄河岸 阴山旁
英雄骑马壮
骑马荣归故乡


好一首出塞曲, 华夏之魂的千古承传!
心里,怎会没有渴望? 那从长城脚下蜿蜒伸展开去的渴望?….

记得电视剧 “乔家大院”里, 乔致庸一行西北到了燕然山. 想象中的燕然山, 雄伟苍凉, 东汉将军窦宪北征所到之地. 从电视上看, 尽管山也不高, 峰也不伟. 但是漫漫丘原, 起伏风坡, 那块刻着燕然山三个大字的古石, 写着风霜, 依然直立. 把人的思路更往前推至西汉强朝. 霍去病出征西北时, 年仅十八岁. 霍去病, 威镇西关, 中国历史, 记着他的卓越功勋.

出塞词, 的确大部分是苍凉的. 就算是气势豪迈, 也难掩字里行间的英雄悲感. 我想, 除了边塞远离中原, 气候恶劣之外, 历代统治阶层的专横跋扈,腐败无能, 无疑给边塞诗添上黯然的一笔.

多年前一个叫 “百人合唱团”的美国音乐家团体到北京演唱, 其中一个节目就是根据范仲淹的渔家傲词谱的歌曲. 美国音乐家们用中文演唱, 他们富有层次的磅礴歌唱所体现出来的对歌曲精神世界和灵魂力量的理解, 令我惊讶不已.

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嶂里
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
将军白发征夫泪

这首千年边关古词, 在二十世纪时被远在大洋彼岸的人们高唱, 大概是词人做梦也想象不到的,它意味着什么呢?
当我听着它, 思绪跟着它的意象起伏时, 我该, 有什么的渴望?

Also see:  超越 -- 献给我的根, 我的同胞, 我的主 - 虔谦长诗妹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漠,是非常喜欢那首词。也祝你快乐平安!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范仲淹的作品可是千古流芳啊。

Have a nice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