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路上(8) 我知道我不属于他

(2007-02-20 08:01:10) 下一个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 我的作文就深得老师喜欢, 常常被拿到同年段九个班去念; 有时甚至拿到不同年级的班上去念. 一上中学, 我便被选入了学校的一个小报编辑组.

那份小报是个周刊. 主编是个男生, 高我两届. 文章写的也相当好. 由于小报的关系, 他常常课后到我家去. 他走路雄纠纠挺高傲的样子, 父母还因此给他起过外号, 叫 “鼻孔朝天”.

慢慢的, 他来得越来越频繁了, 有时甚至晚上才来. 坐着的时候常常就默默的不说话. 我心里有些发慌, 除了一种莫名的不安外, 俩人坐着不说话让我感到不自在.

有一次, 他把眼睛盯我腿上, 突然就皱起了眉头, 很不高兴的样子.
“怎么啦?” 我问.
“你怎么, 抓成那样!”
哦, 原来是夏天蚊子咬, 多抓了两下, 破了皮出了血….我不知道这怎么就惹他不高兴了.
“好, 我以后注意…” 我答应道. 总是尊重他, 也希望他高兴些.

过了些日子, 他开始邀我去他家坐. 并常常以他妈妈姐姐要我去坐坐为理由. 我去了, 他的家人果然是热情非常, 简直就把我当他们家人一般亲切. 我心里暖烘烘的. 也真心承认他们家人是非常好的人家.

可是我对他实在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 我感到他对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可是我对他没有. 不知为什么, 从对他的外貌, 言谈举止, 行为作风等等的观察, 感觉, 我都能完全确定, 我不属于他, 而他, 也不会属于我. 不管他当时对我多热衷, 多殷勤, 我都断定他会是那种过不了多久就冷却下去的人. 他的表情里含着一种让我害怕的冷酷.

说到这里, 想起了秋之美的小说: “那一年, 我们年纪小”. 想起了冷月心的小说: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

是啊, 我们或许能很早就确定我们不属于谁, 可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确定我们属于谁呢? 只怕这是爱情以及爱情与婚姻之间最大最扑朔迷离的一个问号; 最冷峻的挑战, 一个心灵与命运, 渴望与良知….之间长年交战的地方. 我相信, 只有当我们懂得了我们属于谁, 我们才真正理解了爱: 她的美, 她的真, 她的善, 她的责, 她的喜, 她的痛….
只有到了那时, 我们才真正而立, 真正苏醒, 也真正年轻….
 
想起了小时候常常听妈妈唱的那首歌: “夏天最后一朵玫瑰”.......  

 


前集:感谢上帝,我的腿居然好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 写得好,继续. -chinesebuns- ♀ (0 bytes) (3 reads) 6/2/07
• 谢谢鼓励! -虔谦- ♀ (0 bytes) (1 reads) 6/2/07
• 写得好,照片中的两个少女也很漂亮. -gzlady- ♀ (0 bytes) (2 reads) 6/2/07
• 喜欢这个感觉。文章要是再长点更好了。 -飞渡- ♀ (0 bytes) (1 reads) 6/2/07
• I like the pic very much :) -wontoon- ♀ (0 bytes) (1 reads) 6/2/07
• 抱歉,我刚才跟错了。很喜欢你的作品 -gzlady- ♀ (0 bytes) (2 reads) 6/2/07
• 感谢gzlady, wontoon 和飞渡的评论, 记住了. -虔谦- ♀ (0 bytes) (1 reads) 6/2/07
• 楼主我很好奇,你们后来还有联系么?再遇见的时候你心如止水还是 -ggzr- ♀ (32 bytes) (11 reads) 6/2/07
• 回复:楼主我很好奇,你们后来还有联系么?再遇见的时候你心如止水还是 -虔谦- ♀ (102 bytes) (43 reads) 6/2/07
• 谢谢回复..我这就去看哦.多写点,我们都爱看^^ -ggzr- ♀ (0 bytes) (1 reads) 6/3/07
• 很喜欢很喜欢... -yayajuju- ♀ (0 bytes) (1 reads) 6/3/07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ghy&MsgID=125700 跨国婚姻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大家说的,好有诗意的照片,有点象电影剧照~~~美~

虔谦少年时真是清纯可爱~~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这里, 想起了秋之美的小说: “那一年, 我们年纪小”. 想起了冷月心的小说: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

Wow, pretty and inocent girls. which one is you?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苹果, :)早恋嘛...我从来一点没爱过那男孩...
madappl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美,文,照片,人,
可我想在这里和你开个玩笑,你真是够早恋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niersi! 谢谢你的评论! 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道理! 谢谢!

谢谢 mapleinfall! 欢迎你来! 你说:"我想只有当我们真正懂得我们自己是谁,也懂得了人时,我们才有可能懂得了我们属于谁。。" 同意。
谢谢朋友们,新年快乐!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人儿。。。祝你新年快乐!

只有当我们懂得了我们属于谁, 我们才真正理解了爱: 她的美, 她的真, 她的善, 她的责, 她的喜, 她的痛….
只有到了那时, 我们才真正而立, 真正苏醒, 也真正年轻….。。。。
说的真好! 我想只有当我们真正懂得我们自己是谁,也懂得了人时,我们才有可能懂得了我们属于谁,我们也就可能懂得了生命的意义,爱。。。 才真正而立, 真正苏醒, 也真正年轻….。。。。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在生命的旅行中,我们是孤独的。缘分深浅,有的可以相伴几十年,有的却如路人。因为有了联系,仿佛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

有"紧张大师"之称的名导演希区柯克,有次在苏格兰山区迷了路,不知走了多久,才在漆黑的夜空见到一盏灯火。他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户人家,立刻兴奋地奔上前去。
"我家又不是旅店!"屋主听到他所提出借宿一晚的要求后,立刻板着脸拒绝。
"我只要问你3个问题,就可以证明这屋子就是旅店!"他笑着说道。
"我不信,倘若你能说服我,我就让你进门。"屋主也爽快回答。
"在你以前谁住在此处?"
"家父!"
"在令尊之前,又是谁当主人?"
"我祖父!"
"如果阁下过世,它又是谁的呀?"
"我儿子!"
"这不就结了!"客人笑道,"你不过是暂时居住在这儿,也像我一样是旅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之美!是,我自己也满喜欢这照片。就象青青说的,这里面有浓浓的乡情,浓浓的回忆,浓浓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This article is more realistic. I like the picture.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盒子, 给盒子一家拜年,盒子一家新年快乐!
是,后面那位是我。那时大概是我一辈子最胖的时候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先拜年,尽管小盒子在海坛已经拜过了。

两个小女孩挺象的,我觉得后面的更象虔谦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你说 "理解了文中的那颗心, 好像那文字在这个瞬间就“属于”我了", 我读你的东西,也有过这样的感觉。 我想,这种境界对写者和读者来说, 都是一种很和谐很高的境界。
小艾,欢迎回来!原来出去玩了,羡慕!是,里面有个"谦谦"。也祝你金猪年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大漠,没,没拍过电影啊。不过我们坐的那地方附近肯定上过电视,因为再过去一点就是我以前提到过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桥:安平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6794) 你说没有"美"的感受,哎,那就是QQ文章的问题了。。。

谢谢各位的评论!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越看越像电影剧照,QQ什么时候拍的电影啊?真美...

读了文,理解了那颗心,怎么没有很美的“感受”呢?汉语理解能力退步了?小的时候没上过幼儿园,干脆再从幼儿园的教材开始自学吧。

祝开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张照片,其中一个女孩是谦谦吧:))

我和二仙去柏林了,才回来,又兴奋又累,给你们全家拜年啦,金猪年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爱的归属感真的好,自己的心能放在另一颗心里,多好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散发着浓浓的诗意, 真美啊! 看得出来,两个小姑娘的眼神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王国:))

属于还是不属于谁,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是一个像“夏天最后一朵玫瑰”那首歌一般delicate 的问题。 是每个大人成长的烦恼吧, 需要个学习和明白的过程。

对我来说,读着你的文,理解了文中的那颗心, 好像那文字在这个瞬间就“属于”我了,这也是另一种属于吧,这感受本身也是很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