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路上 (三) 女人, 地球上的童话传奇

(2006-12-03 10:24:37) 下一个

                                                    ***  献给城内外朋友们  ***

女儿梦和男儿梦有一点是共同的, 它都是人的梦.  它都渴望爱, 渴望被承认, 渴望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女儿, 有许多特别强烈的和独特的梦.
她珍惜父母的爱, 特别是妈妈的爱; 她珍惜并呵护父母和手足的平安; 她深爱她的孩子们, 为孩子她是 “春蚕到死丝方尽”; 她渴望被男人赞赏, 承认, 心疼和挚爱, 她乐意为和她相爱相属的男人付出所有.

女儿最深的梦, 永远和爱相联系着.

孩子和男人是她生命的基调和主轴, 其他活动, 都可以在孩子和男人身上找到动机和原因.

假如必须在二者之间选择, 她一般会选择孩子. 这不能简单的理解为男人在她心里的分量小于孩子. 这是镶嵌在她母性里的对弱者的责任使命感和爱驱使她作出的选择. 这是母性了不起的地方. 也是女性内蕴的悲情.
男人的怀抱, 是女人真正的故乡. 很多女人, 假如不是所有, 希望能在自己心爱的男人怀里离开这世界. 我母亲是, 一位好友是, 印度电影 <流浪者> 里的小辣椒是…

撒娇, 是女人可能的聚集力量的方式. 不要轻易讨厌它, 毕竟, 娇, 是女儿天性之一. 只不过种种的生活锤炼, 磨去了女儿娇的粗糙.
对男人的爱和被他爱, 使一个女人达到她最美丽动人, 最聪慧善良的极致.
 
奶奶和我说的最多的两件事:
一是, 她五岁没了娘, 奶奶说起这事, 总是黯然神伤.  二是, 她很感恩爷爷的, 是他只娶一个女人; 他没有象弟弟们那样, 妻妾跟从.  爷爷的二弟弟 娶了三个太太. 他的大太太由于伤心叔公的行为, 吞金子自杀.  叔公的二太太, 我的嬸婆, 由于失宠, 曾一个人流落在外, 假如不是爷爷奶奶收留她, 她大概也会早早离开人世.  
比奶奶稍大的老婆婆们大都裹小脚. 我也注意到奶奶有几次脸带尴尬的说她是大脚, 不秀气.  问她为什么没绑脚, 她说为了干活.
 
和奶奶那一辈女人相比, 新一代的女性似乎丰盛很多. 幸福很多, 自由很多. 这并不是因为上一辈女人心底的感情和企盼不丰盛, 而是因为那个年代所能给女人的, 就是那样的贫乏, 那样的不公, 甚至, 那样的残酷.

婶婆把她的一切给了她的儿子. 奶奶把她的一切给了爷爷和爷爷的家, 包括爸爸, 包括我.
 
听谁讲起当年育婴院的女院长, 热恋上了一个男人. 可当她知道了那男人其实已经有了妻子时, 她忍痛离开了他, 她也终生没有嫁人, 她的青春和爱, 一生的光和热, 就献给了育婴院里的所有孤苦孩子们. 

听谁说起一位知名女演员(大概是黄宗英) 七十几岁时的 “初恋” 情书, 那份纯真激情简直如童话一般. 是的, 天下女人, 都一个心, 不管她是十八还是八十; 不管她是天生丽质, 还是.....就算她眼不能见, 耳不能闻, 都是一样的女儿心: 温柔的, 内含的, 羞涩的. 良善的, 坚忍的....

你读过安徒生海的女儿吗? 读过小仲马的茶花女吗? 读过沙士比亚的奥赛罗吗? …..

她的悲喜, 她的力量, 她的圣洁忠贞, 她的宽容和爱….女人, 地球上的童话传奇.


附: 歌 - 千年等一回.  高胜美的这首歌,  在我看来是婉约的她所唱过的最动人心弦的歌:
http://wma.pcsky.cn/pcsky_cn/k1/0186/1.wma  (点击即可听)

千年等一回
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我无悔

是谁在耳边
说 爱我永不变
只为这一句
断肠也无怨

雨心碎 风流泪
梦缠绵 情悠远
西湖的水 我的泪
我情愿和你化做一团火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LevelII, 谢谢你. 你祝我开心, 我要你总是快乐放松潇洒, 不过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