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两句, 自夸三句

(2006-11-18 16:25:22) 下一个



有朋友问我怎么厌烦起网络来了? 其实我并没有厌烦.  相反, 网络世界, 已经成了我生活/人生甚至生命的一部分.
然而有许许多多理由让人不得不先行割爱.  我已经和兄弟 paul75 谈了一项,  另外再如, 生活基本面是举足轻重的一项:  家庭的, 工作的, 朋友的, 社区的…. 比如孩子们特别贪网, 他们上网玩游戏, 上贴子, 聊天, 看电影等等. 我非常担心网上对他们正常功课的冲击. 可在孩子眼里, 我上网的理由并不比他们的更充分些更正当些. 为了让他们少上网, 我必须要从自己做起. 和同事谈起这个, 她说: 更重要的是, 你用行动告诉了他们, 在你心里, 他们重过你自己.
果然, 今天, 大儿子和我说, 我一停, 他也停掉网上电影. 当然, 我会得寸进尺的 : ) 哥哥迈出第一步, 弟弟就会跟进.

觉得非常欣慰并满怀对上帝和朋友们的感恩之情的是, 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已经基本完成 (所谓完成就是完满的实现她的意义). 在我看来, 一个人的生命, 是不可能自我完成的. 一个人的生命必定是在关系中才能完成. 简单的说, 就是在爱里完成.  爱, 在她最基本的意义上讲, 就是对另一个个体生命的认知和承认. 对虔诚的信者来说, 他/她的生命是在神的爱里完成. 对世俗中人来讲, 那么, 他/她的生命就是在人们之间的爱里完成. 其实这两者, 应该是可以和谐一致的.

平时没有机会自夸. 自夸嘛, 看我的首页上自我描述的第三条, 是特地为一个朋友写的. 她在我这儿留过言, 我一直记在心里, 一直想着要劝她.
虔谦诗文, 水蓝泥香, 不贵气也无矫揉, 时而细腻优美, 时而野性粗犷, 这大概和我生长的家乡有关. 我的家乡, 四面农田; 有围头半岛黑浪拍崖的凛然, 也有鼓浪屿微波不惊的体贴.

当然最大的特点, 一言以蔽之, 就是  Give me a higher love. 
第一, 虔谦诗文, 力图以她的诚心来体现和实践神的爱, 神的博爱. 
第二, 虔谦诗文, 大多不把眼光定在自身, 而是力图把眼光从我放大到我们,  到他们…..
第三, 虔谦诗文, 不论面对什么样的艰苦, 什么样的冷暖, 什么样的漆黑, 最终, 一定把饱含最深邃希望的目光指向云海深处那道最深邃美丽的光芒. 那道光芒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只有她能给人以希望, 以力量, 以欢愉, 以理解, 以美感, 以平安…
希望这些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就象朋友们也对我非常有帮助一样.  人生必定有许多的艰难困苦, 那是人生的属性之一; 既是这样, 那么, 面对它的心态及着眼点,  力量, 平安和希望的来源就非常重要了.

**以爱祝福朋友们,  通过爱, 人就可以平安喜乐的告诉自己: 我的生命已经完成, 我的生命不是空荡的蹉跎岁月.
**我相信并向往永生, 这是神所应允给人的, 这是人的终极希望.

回到现实, 我要衷心的祝朋友们健康, 快乐, 平安, 幸福!  我会常常的祷告的. 

谢谢文学城, 谢谢朋友们,  我先停下来喝点凉茶, 尝尝野味什么的,  各位好文滚滚, 继续光大 : ) 希望很快, 可以回来和大家再聚,  到时候瓜子花生, 浓茶浊酒,  慢慢再叙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到时候瓜子花生, 浓茶浊酒, 慢慢再叙来. "

Interesting...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朋友们, "我在你心里" 啊!
问候祝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不知道现在你在哪里,祝你节日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与青青同感:))祝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非常感谢你对我说过的一句话:" 你不需要告诉我做人的大道理, 只要让我看到一个纯净的爱着的你".

后来读了你的生命的目的,更多地了解了你的爱的哲学. 看到你如何实践, 很喜欢,也很受鼓舞.

赞同这段话: "同一个人的生命必定是在关系中才能完成. 简单的说, 就是在爱里完成. 爱, 在她最基本的意义上讲, 就是对另一个个体生命的认知和承认. 对虔诚的信者来说, 他/她的生命是在神的爱里完成. 对世俗中人来讲, 那么, 他/她的生命就是在人们之间的爱里完成. 其实这两者, 应该是可以和谐一致的".

多多保重, 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永生兄弟, 另外说到欢乐女神, 我认为她是写作手法上的象征法, 不带有宗教属性或色彩, 没有人会去敬拜所谓 "欢乐女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丽思! (在这里就不敢"撒娇"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呀,听你这么说,我心里就踏实啦,哎,你真是让我悬心了好一阵呢:))

我也夸你,夸你,夸你!

不要走得太远,也想着早点回来,我请你喝茶:))

祝你下周顺利愉快!还会常来看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永生兄弟. 是, 它们是一回事. 我不清楚是贝特意为词谱的曲还是先有曲再有词, 回头去查查.
我一直在想, 什么东西能够使人消除一切分歧, 有那东西吗? 有的. 这首歌告诉我们是欢乐, 有道理, 西方有狂欢节, 一狂欢还分什么歧? 我想还有别的. 咱们回头讨论吧.
追求永生 回复 悄悄话 姊妹你好,我孤陋寡闻得很,还真没听到这首歌。可见我离时髦潮流的东西有多远。但我古狗了一下,觉得是下面的歌词。贝多芬有一首钢琴名曲,也以欢乐颂命名,不知二者是否有联系。

我对这首歌辞的感觉是:它是一首积极意义的世俗歌曲,但是绝对不适合在正规教会使用。原因是歌词的不符合圣经原则。最主要的是所谓的“女神”。然后就是姊妹所担忧的其他内容。我觉得,人民成兄弟的诉求可以接受,但绝不是在女神光辉照耀下。

如果原曲是贝大师的作品,下面的不过是填词,只要把歌词换作符合圣经意义的,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姊妹当知道,那些汇集在圣诗本中的每一首歌词,都经过千锤百炼,持守圣经原则非常严谨,一首歌就是一篇意义深远的讲道,不是一般填词所能比拟的。

借此机会恭祝姊妹感恩节愉快,感谢姊妹持之以恒的多方关照和帮助。

***********************************************************
欢乐女神身洁美丽
灿烂光芒照大地
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地
你的力量能使人民消除一切分歧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民团结成兄弟
你的力量能使人民消除一切分歧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民团结成兄弟
欢乐女神身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
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地
你的力量能使人民消除一切分歧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民团结成兄弟
欢乐女神身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
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地
你的力量能使人民消除一切分歧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民团结成兄弟
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民团结成兄弟
paul75 回复 悄悄话 谦姐,WISH YOU ALL THE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