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跨越信仰的门坎(七) 万物从他而造

(2006-11-11 20:20:26) 下一个


有物混成, 先天地生, …. 吾不知其名, 字之曰道 ( 道德经25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 道德经42章)

为什么信耶酥?  除了本系列前面所谈及的所有原因,  还有一样: 因为, 万物是从耶酥而造.

春天
茫茫草原
奔驰的马群
滚滚而过
向那冰雪消溶的河川,
苍鹰在天上盘旋。

夏季
云海蒸腾
缭绕著青翠的山峰,
无名的野花
向著满天星辰
闭上含羞的眼睛。

秋风秋雨
一色水天,
海浪漫上
孤独的沙滩。
一道深深的脚印
断断续续
伸向紫色的云端。

白雪纷扬
寒云压山
崖顶的松柏
依旧盎然
                   ------- 虔谦长诗 “约”

当我看到美丽的景观,  看到彩云满天,  雨后霓虹, 看到群山奔腾, 大江潮涌;  看到遍地红叶, 听到蓝空下自由的鸟鸣…

当我看见多米诺骨牌绵延倒下,有如顷刻间消失的迷宫;巍巍金字塔于浑蒙之中出现,预示着人类与太阳的遥远;大森林里,生命的韵律组成了和谐的画卷……

我心里就会冲动的说一句: 感谢赞美主! 感谢赞美神!  因为, 圣经告诉我们, 万物都是从耶酥而造.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有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约翰福音 1:1-3)

从来没有人见过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把他彰显出来。(约翰福音 1:18)

论到太初就已经存在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亲眼所看见,仔细观察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见过了,现在也作见证,并且向你们宣扬这本来与父同在,又向我们显现过的永远的生命。(约翰一书 1:1-2)

神已经立他作万有的承受者,并且借着他创造了宇宙….他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真象. (希伯来书 1: 2-3)

耶酥自己说他和天父原为一: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亚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已经存在了. (约翰福音 8:58)

我与父原为一. (约翰福音 10:30)

耶稣说:“腓力,我跟你们在一起这么久了,你还不认识我吗?那看见了我的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还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你不信我是在父里面,父是在我里面吗?(约翰福音 14:9-10)

父啊,现在让我在你自己面前得着荣耀,就是在创世以前我与你同享的荣耀。 (约翰福音17:5)

不仅亚伯拉罕以前耶酥已经存在, 耶酥在创世之前就存在!

万物从耶酥而造, 可以有多种角度的理解.  从信仰哲学的角度上看,  耶酥是先天地而存在的; 耶酥做为神的儿子 (注意, 这个儿子并不一定就是我们伦理/生物学上所理解的儿子的意义), 和神父 (God The Father) 是一体的;  神父通过神子而创造万物. 进一步说, 做为集个体整体于一身的神,  通过神子耶酥而化衍出所有的个体.  这个事实对我们有着三重意义:  第一, 没有耶酥, 就没有我们的被创造.  第二,  耶酥是我们和神之间的中介, 没有耶酥, 我们就无法认识神.  第三, 耶酥是神给予我们的恩典, 没有耶酥, 我们就无法达成和神的复合, 无法回到神那里去.  

那就是为什么耶酥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如果你们认识我,就必认识我的父,”   (约翰福音 14:6-7)

耶酥临别前和他的门徒弟叮嘱说:

我不会再跟你们讲很多的事,因为这世界的统治者将到;他在我身上毫无作用,这些事是要使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知道父怎样吩咐了我,我就怎样作。 (约翰福音 14:30-31)

     和天父说:

“我不但为他们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我的人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像父你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一样;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让世人相信你差了我来。….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合而为一,让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并且知道你爱他们,好像爱我一样。” (约翰福音 17:20-23)


耶酥, 神人之间的美好中保. 对耶酥的信, 使神的爱到达我们, 使我们和神和谐为一.  基督信仰, 就是通过耶酥基督和神为一的信仰.


***  小记 ***

本系列写的比较匆忙, 因为很快, 我上网的时候就少了, 也许还得停一阵.  本系列本来还计划包括一个主题: 叫 “最后一坎”, 里面包括了有关圣经和基督信仰的许多疑问. 比如:

圣经里有关耶酥的家谱似乎有前后不一致的地方
关于耶酥二次再来的不同理解
旧约圣经里神显得很严厉甚至几分残酷
关于地狱
关于基督信仰是否分割人
关于其他信仰
…..
这些都需要花多的时间去整理, 有的我本人也还有疑问.   在我有机会回来继续这个系列之前, 我想说, 

各位一定读过苏东坡的 “赤壁赋” :

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 寄蜉蝣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于我皆无尽也。

如同沧海一粟的人, 在神的眼里, 可不是那么轻的. 耶酥说: “五只麻雀,不是卖两个大钱吗?但在 神面前,一只也不被忘记。甚至你们的头发都一一数过了。不要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呢。” (路加福音 12:6-7) 
神在母腹里就知道并爱了我们 (圣经几处提到这个, 我现在只记得 以赛亚书 44:2). 

如同沧海一粟的人, 和神同在, 就获得了永恒性.

神就是爱, 其他的都是细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