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诗文学城 – 真正的缠绵

(2006-09-09 11:17:45) 下一个


一首诗, 要是情思,意境,语言,韵律皆好, 就是一首能让人读了喜欢的诗;
一首诗, 要是情思,意境,语言,韵律不仅好, 而且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这样的诗不仅读起来令人喜欢, 还会唤起人的美感.
一首诗, 要是不仅情思,意境,语言,韵律好, 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而且感情深切, 这样的诗就会打动读者, 诗和读者间就会有感情的互动交融.
一首诗要想在这个水平上再进一步, 途径之一就是必须达到某种超越: 对自己的超越; 对情感的超越; 对意境的超越…..等等.

读了朋友 呆眼 的诗 “缠绵”, 我就有以上诸多的感觉, 感动和享受.


那天阳光下的原野
我追逐着你
声声笑语
共花香缕缕
蔓延在无边的青草地
想告诉你
这是最后一次同游
欲言又止

那夜月光下的小河畔
你依着我呢喃细语
怕你问那未有的归期
我教你认星系
我的心绪
仿佛被你洞悉
仰望星空
你轻轻说出
真正的缠绵在那里
不朽的牵牛织女

热吻
方知你
泪如星雨


不做作,不虚玄, 不华丽;  朴素, 平淡却不失抑扬顿挫和优美流畅, 这样的语言在我看来就是炉火纯青的语言; 不仅合仄押韵, 押的还是中文 “I/U” 的韵, 使诗更具婉约的韵味, 适合深情缠绵类诗.

诗内容感情深切, 充满了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深切挚爱, 无限默契以及各自的内敛.

然而诗不止步于此, 牵牛织女是本诗的超越升华点. 离别是痛苦的, 是心碎的,千古如此. 迢迢牵牛星, 美丽的牛郎织女传说, 正代表了我们民族在爱情离愁别恨之中的一种追求, 彻悟和超脱; 是对失望乃至绝望的的不屈和征服. 只有这样一种精神, 才可以给人以希望,以力量, 以净化, 以升华. 否则, 就只能是停留在离别的深渊里无法自拔. 我们民族借着牛郎织女的传说,给爱情注入了坚强的灵魂力量. “缠绵”一诗的作者深得这份力量的精髓, 他在诗里告诉读者: “真正的缠绵”就是 “不朽的牵牛织女”的缠绵.

最后的三句, “泪如星雨”四个字,一下子使女主人公爱和坚忍的纯情形象站在了读者面前, 是诗人情感的高潮. 爱越深, 痛越剧, 升华就越纯,高潮也就越有撼动力. “泪如星雨”让我想起南宋张孝祥词 “六州歌头”的最后一句: “有泪如倾”. 有泪如倾, 那是男儿泪, 含力度的; 泪如星雨, 是情女珍珠, 晶莹剔透, 万言千语, 却似落地无声……

诗中有情, 情中有画, 画中有动, 画中有音… 朋友, 虔谦水平有限, 说不出更多来形容你诗的情真意切, 美丽动人….
谢谢朋友呆眼, 谢谢你的好诗!



附:

募然回首 -  BY  呆眼


一、那个黎明

晨月
一滴晶莹的泪珠
挂在天边

曙色
绯红的颊一般
娇艳

难忘那个黎明

捧著你的脸

指尖
触动那个黄昏
冰冷的心弦


二、那个黄昏

晚霞里
拽几缕太阳的金丝
将这顶皇冠编就
缀千颗星斗
如钻
镶一轮明月
如珠

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夜风凉了
你不来
我把它送给
打盹的老柳树

你说
你就是那颗老柳树
可我已远去

信天游
不回头

三、募然回首

春归何处
桃花逐水流
不与人面谋

柳絮与雪花邂逅
相疑是对影自舞
一片伤心白
梦游
拉著风的手

走过万水千山的百年孤独
仍在迷途
募然回首
那个黄昏的缺月与冬柳
还在子夜守候


【 思】

思君不见君,
天涯草青青。
三春花过眼,
一秋雨穿心。
茶凉日晡梦,
酒暖夜半吟。
柳梢不见月,
凭栏数流星。


【 爱玫说】

右手
轻轻地
折下玫瑰
温柔地说
爱玫
不爱玫枝上的刺

左手
缓缓地
揉碎玫瑰
陶醉地说
爱玫
只爱玫瑰的香气


【爱的变奏 】

爱的飓风
一路高歌
唤起大海激荡的情愫
白练般的浪涛
和风狂舞
礼赞生命的无拘无束

爱的礼赞
高潮迭起
没有休止符
只有深沉的变奏

爱的深沉
是潮退后
沙滩日积月累的丰厚
是礁石在浪花不尽缠绵中
无怨无悔的消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谢谢你!有机会不妨分享几首您的诗作哦。问候!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初次交往,或有突兀,還請見諒。我也曾寫過幾首小詩,偶而為之。對你詩的前三層次,頗有共鳴, 感謝你簡明道出學習詩作應守的原則。至於超越,當然是詩人的理想,但卻是第三層次為更多讀者所共鳴的結果。

天鹅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原野, 写得真美!

我写几句感触:

等待


那一天
我们相约见面在公园里
柔柔的海风轻拂着面颊
静静地
我坐在长条椅上等待

一个小时过去了
你没有来
两个小时飞走了
你还是没有来
我有些着急
很想就此离开
可是我担心
一会儿你找不到我该咋办?

这时旁边过来一人与我交谈
我有些怕
因为时间太晚了
但我又鼓起勇气
说我的朋友就来了

果真
一会儿就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
是真的, 是真的
他终于来了
我不会再害怕了
可是
........

可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