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地自由

(2006-06-09 19:49:07) 下一个


说起自由,就会想起电影 "角斗士" 里那一个个既凝重又悠远的画面; 假如要我说出世上谁最懂自由 , 我会说是 “ 角斗士 ” 里的 Maximus, 不管那自由是人间还是天上 , 今生还是永恒 .

“ 角斗士 ” 剧中男主角 Maximus 曾是罗马帝国出生入死战无不胜的将军 , 无数的战役 , 为罗马帝国赢得了疆土和荣誉 , 他自己也赢得了凯撒大帝的喜爱和信任 . 在皇帝的重用面前 , 他要求的只是回家和妻儿团聚 --- 就象影片一开始一幕幕走过的镜头:

Maximus 踏上家乡的路 , 手轻抚着乡间小路两旁安详的麦穗 , 路的尽头 , 他的妻儿就站在那里等着他 -----

然而他不懂政治 , 不幸沦为政治角力的牺牲品 . 自己被凯撒的儿子追杀几近丧命 , 他的一家 : 妻子和儿子惨遭毒手 . 这之后 , 负伤的他不幸落入奴隶贩子之手 , 被迫走上了角斗这条悲惨的不归路 .

被卖进角斗场的奴隶 , 基本上就是在数自己是哪天死于斗场 . 每场角斗 , 必须赢才能活命 , 输的那方就是死 . 每场让富人们狂欢的比赛中 , 都有奴隶血濺斗场一命呜呼 .
Maximus, 靠着他过硬的功夫和精神 , 一路过关斩将 , 很快成了罗马角斗场的常胜将军 , 一颗不落的星 . 他的名声震动了新上任的皇帝 , 就是杀害他妻儿的不共戴天的仇敌 . 终于新的凯撒皇帝认出了他 , 在再次对他下毒手的阴谋之下提出和他比武 .
在比武的过程中 , 凯撒利用卑劣手法先刺伤了 Maximus. 已是身负重伤的 Maximus, 靠着他高超的武艺和不死的复仇意志 , 终于杀死凯撒 , 自己也同归于尽 .

电影最让我感动不已热泪盈眶的是 , 在家破人亡之后 , 历尽艰险磨难的 MAXIMUS, 几次气息淹淹就要死过去 , 在那生和死的临界面上 , 他看到的总是一扇门 , 门的那端站着他日夜思念的妻子和儿子 , 向着他深情凝视 . 大概是复仇的念头一次又一次使他活了过来 . 直到最后 , 继仇人倒地之后 , 他自己也砰然倒下 , 那扇门终于向他大开 . 凯撒的姐姐 , 一位一直爱着 Maximus 的女子 , 轻轻在他耳边说声 : “ 去吧 , 去和他们团聚 .” ------- 深沉的 , 哀伤的 , 悠扬的 , 辽阔的女声唱了起来 :

“ 现在我们自由了 !”

自由 , 对奴隶意味着什么 ? 死亡 ? 生命 ? 良心 ? 天堂 ? 平安 ? 梦想 ? 欢笑 ? 情爱 ? 还是 , 朝不保夕的奴隶们根本没有喘息的时候细想自由是什么 ? 或者干脆不知道它是什么 ?
当然知道 , 自由的火种 , 播撒在每个奴隶心田里 , 否则那个万恶的该千刀万剐千诅万咒的制度就不会灭亡 . 自由意味着每个奴隶身上每粒细胞的挣扎 , 每滴血液的渴望 , 每个关节的痛楚 , 每条神经的向往 , 每根头发的呐喊 ..…. 她是本能 , 也是升华 ; 是目的也是手段 : 自由是爱的基础 .

对 Maximus 来讲 , 自由不仅意味着今生枷锁的彻底粉碎 , 还意味着身后那个深远 , 广阔的多的世界 , 意味着和亲人团聚的平安幸福的天国 . 天国之光 , 照着他角斗生涯黑暗的分分秒秒 ….

那道门 , 那道立于生之尽头的门 , 虽然深邃神秘 , 却指示着无限的希望 , 释放着难言的力量 . 我相信跨过那道门 , 是一片无边的自由 : 有解脱 , 有平安 , 有永恒 , 有欢笑 , 有复苏 , 有团圆 , 有爱 …… 她使门这端的生命 , 哪怕是活在血淋淋之中的人生 , 都变的有意义 , 因为 , 这人生 , 有充满温馨希望的延续 .

末了 , 写下这首短诗 :

 

在自由意味着死亡的岁月
世界一片漆黑
我知道神在天的另一端
也流着泪

降生在这个小鸟欢叫的早晨
我满怀感恩
而假如自由
竟被遗忘

不管是生的过
还是死的罪 ------
掌管自由的神啊
假如我配

让我沙哑的嗓音为你
四处奔喊
甚至为你
水里火里再走一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论语.卫灵公》)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避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避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孟子·告子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