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后土,我找到了皇天(一)

(2006-06-24 22:32:22) 下一个
茉莉花,我是那么的爱她,以至想把这个献给她



在中国众多的民歌中,<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是让我最欢喜的一首。虽然她的词曲非常简单,却散发出一种明媚的光彩和力量。不知为什么,听到这茉莉歌声,我就想起了中国,想起了在中国度过的岁月,想起了红高粱、黄土高坡,想起了芦花河塘,银色山川,蓝天白云飘,草原马儿跑...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好一朵茉莉话
好一朵茉莉花
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她
我有心摘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

我的美丽的茉莉花
我将她紧紧贴在脸上
欢愉的泪水和着她的花香
渗入地底,升腾蓝天,
飘回亘古,飞向永远 ...


1 中国文化的坚强基底和万道霞光

我在美国一家公司当电脑程序员。在我工作台的上方,一直挂着一张母亲哺乳婴儿的雕像的照片。经常有同事、员工好奇的走过来问:这是什么?或问:她是谁呀?我的回答都一样:This is the Mother of China,意思是这是中国之母。接着我还会简短的解释说:黄河在中国人的心灵上,她就是中国之母。一边解释,我的眼前就会出现母亲的音容笑貌,我能感觉到她的精神的存在,她的灵魂和我的灵魂的内在交应。
就在那照片的旁边,我还挂着另一件东西,是手抄的中英文对照圣经<哥多林前书13:4-8>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失礼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动怒,不计较人的过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存不息的。”

有的人可能觉得我有点奇怪,好象将两样东西放一起有些不相配,有些不伦不类。也是的,世上大多数国家的人称他们自己:我是xx国人,我是基督徒,都没什么问题;可说:我是中国人,我是基督徒,在不少中国人甚至他国人看来,就会显得怪怪的甚至碍碍的。这也不奇怪,几年前我自己也觉得碍碍的。

其实我直到现在都觉得,美国人这么容易被圣经所感动,因而这么容易信基督,是因为他们没有象中国如此丰富的人文财富。相信很多中国人都读过如下所引:


<周易>指点乾坤: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乾.象传》

屈原颂桔

后皇佳树,桔来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异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疏世独立,横而不流
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孟子论生、死、义、大丈夫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 …….” (孟子.告子章句上)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滕文公下)

老子喻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始;有名,万物母。(一章)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二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又不争。(八章)
大道废,有人义。智惠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十八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漠!独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道法自然。(二十五章)
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三十八章)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四十章)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四十一章)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四十三章)
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得交归。(六十章)
大小多少,报怨以德。(六十三章)

孔子讲贤仁忠信: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而第一)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雍也第六)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卫灵公十五)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君子忧道不忧贫。”
.............

岳阳楼 --- 天下最高的楼

予观乎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也?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杜甫草堂 --- 天下最美的华屋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乎!
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以上所引,在中国几千年一脉相承、滔滔不息的精神和思想的浩瀚沧海里不过是一粟。直到近代中国的百年耻辱史里,依旧不乏“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的牺牲小我为大我的豪迈气概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的轻权贵重平民的高亮人格。

如此的比较,好象我工作台上挂的圣经摘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当初当那位美国姑娘林达和我介绍圣经时,我也是这么对她说的。我说,这些东西,我们中国的祖先说得还更多更丰富更深刻。猜猜林达怎么回答?她说,可是你知道吗?这些话不是出于人的嘴,而是出于神之口。
大概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祖训再好,总是人智;而当我读圣经的时候,的确感受到了以前没有感受过的、闪烁于字里行间的神启之光。(说到神启,其实我文章的题目应该叫做:后土,皇天向我显现了。没有神对人的爱和启示,我们是无法找到神的。) 我也一直在想,基督能穿过我心里智里层层的中国文化的铜墙铁壁,云霞万道,进住我生命的中央,是中国的精神让我包容了基督信仰,还是基督精神包容了中国文化?是基督精神超越了中国文化,还是中国文化在我心里升了华?


2.永难放弃的中国之爱

不知你欣赏没欣赏过一盘叫做<梅花三弄>的中国古曲音带,它是由彭修文改编并指挥的古曲交响乐。里面十首,无不精粹极品,我喜欢彭修文的这盘作品因为,虽然里头都是人们耳闻能详的古曲,但是他注人了崭新的风格:更宽泛多层次的音域、更浑厚的音量,从形式上简言之,他融入了西洋音乐的成素,给这些古老的旋律注入了更大的灵魂力量。<梅花三弄>是首编钟协奏曲,我所知没有人用编钟来奏它唯有彭修文。全曲展现了一种执着的追求和希望,也可以说表现了一种不放弃的情感、信念和爱, 且是一波高过一波。<阳关三叠>相反,虽然有其它乐器协奏出寥廓的意境,箫鸣出的主题旋律却凸显了挥不去的哀和愁。<月儿高>是一首难得的气势磅礴阳刚之作。小提琴的<二泉映月>保留了二胡的百转千回的韵律,同时具有比二胡更宽的音域和表现能力,我感觉整首乐曲简直就象是作曲者人格精神的外化,虽有哀怨、深叹和遗恨,精神却是坚强的和深具韧性的。
是这些典型的中国古代风格的曲子包容了西洋交响乐之形式,还是交响乐的模式包容了刚柔一体的中国音乐之魂?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尽管有西洋乐器的介入,这些古曲的华夏灵魂基音基调不变,她每每将我带到泰山之巅,孔府门前松青柏萃;她将我带上明镜天池,带进孤烟大漠...但是首先,她总是把我带回童年。
我的老家是福建晋江安海。从我问人事的时候起,父母及老师们就都说,安海是个千年的文化古镇,虽比不上绍兴的人杰地灵,却有类似之风。让当时的安海文化人引以为豪的人文之一,就是安海有座安平桥。安平桥建于宋代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是世上古石桥中最长的,有“天下无桥长此桥” 之称。长度约五里,家乡的人都称它做五里桥,桥身全是用长长厚厚的花岗岩大石条组成。如何运载堆砌这些厚重的大石条,在近千年前是个大挑战。我中学时关于安平桥写过一篇热情洋溢的作文,很受老师喜爱,总拿到各年级各班去当样品文轮流念。我本人至今仍然喜爱那篇作文,可惜底稿早就不见了。小时候常从桥上过,有时是到对岸的水头镇去访亲,有时是去拣松子柴火什么的,有时纯粹是去兜风赏景。五里西桥上海风阵吹,风景宜人;高高的甘蔗林,随风时歌时舞;傍晚时分,夕阳挂在盐田边上,霞光万道,映红了安平桥长长的身躯。真美呀! 说美,当时的感觉并没有那么的深切。离开家乡之后,才倍感亲切,倍感其美。后来又走了中国的不少地方,象黄河、长江、长城、泰山、苏杭,几乎中国大地的每处山水建筑,人文古迹,都渗满了中国代代祖先的古事和英灵,那种亲切感和美感从晋江安海扩至整个祖国。到了国外,旅游了美国的不少好山好水,象大峡谷、科罗拉多河、太浩湖、优胜美地等等,也由衷赞叹造物的美妙创造,但是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一径...她特有的韵味及内涵,是他处无法比拟和企及的,总是让我梦萦神牵。

上了高中后,懂得了更多的中国历史,知道中国的历史不是只有一千年两千年,而是五千年以上。知道了夏商周,知道了富于牺牲精神的鲧、禹忘我治水,挽救华夏于洪患之中;知道了仰韶文化,乃至北京猿人。那时我常读毛泽东选集第二卷里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现在摘录文章开头的部份如下: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它的领土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相等。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纵横全国的大小山脉,给我们生长了广大的森林,贮藏了丰富的矿产;有很多的江河湖泽,给我们以舟楫和灌溉之利;有很长的海岸线,给我们以交通海外各民族的方便。从很早的古代起,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殖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之上。......
  中华民族的发展(这里说的主要地是汉族的发展),和世界上别的许多民族同样,曾经经过了若干万年的无阶级的原始公社的生活。而从原始公社崩溃,社会生活转入阶级生活那个时代开始,经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直到现在,已有了大约四千年之久。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在很早的时候,中国就有了指南针的发明⑵。还在一千八百年前,已经发明了造纸法⑶。在一千三百年前,已经发明了刻版印刷⑷。在八百年前,更发明了活字印刷⑸。火药的应用⑹,也在欧洲人之前。所以,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已有了将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
  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以汉族的历史为例,可以证明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黑暗势力的统治的...而多数朝代的更换,都是由于农民起义的力量才能得到成功的。中华民族的各族人民都反对外来民族的压迫,都要用反抗的手段解除这种压迫。他们赞成平等的联合,而不赞成互相压迫。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所以,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民族。
(见<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中国社会.第一节中华民族)

这一段应是别的学者起草,毛泽东修改过。当时读它的感觉,有点类似今天读圣经的感觉。我现在想来,在毛泽东的一生中,至少在早期,他心中必定有着对这块土地的真情实爱,我也相信是这个真情实爱激发了他的雄心大志和大半生的奋斗。
当时还常听光未然作词,冼星海谱曲的<黄河颂>:

我站在高山之巅,
望黄河滚滚,
奔向东南.
金涛澎湃,
掀起万丈狂澜;
浊流宛转,
结成九曲连环;
从昆仑山下,
奔向黄海之边;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两面.

啊,黄河!
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五千年的古国文化,
从你这发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边扮演!
啊,黄河!
你是伟大坚强,
像一个巨人
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体魄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
......


几十年的熏陶、营养、依恋、习惯,中国在我的心目中就象是一个神。我对她的爱是热情洋溢的也是深沉宽厚的。基督能跨越这一切进入我的心田,靠的是什么呢?我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条:一是爱,二是更高的归属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