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自来旧--写给“海外原创”的朋友。

(2017-01-13 03:01:45) 下一个

凌晨爬起来,看到楼底下的网友争论我的拙作,受宠若惊。
 
对于文学城来说, 我是不折不扣的老人。 不过,我从来没怎们认真写过博客,每次写都有点起哄的性质。当初有个叫嘿三哥的朋友写小说我们都拼着劲儿让他给安排个露脸的机会。记得那时的“林韵”想在小说里当个穿着旗袍“倚门卖俏”的在酒馆里的老板娘(我很想念她热热闹闹的样子,尽管没见过),后来出现了“路边的野花不採白不採”,他一篇关于自己儿子的文章让他名声大噪,我本人读哭了不知多久,今天我跟从未谋面的他是朋友,跟他那文笔同样牛叉的夫人也是朋友,我爱他们。 我也在年轻气盛的时候鄙视过“平凡往事”大哥在网路上公开表示想出轨,他大人大量没理我,但是那张女子的照片我现在都记得,一个35岁左右的女子,头发很长烫成了波浪染成了暗红色,可是疏于打理发根已经黑了一寸多。今天的我对他是理解的。 我偶尔会想起他们,这些不曾见过的人,每一个都是我生活里的活力,我对他们心存感激。 是他们陪伴了我。

对于“海外原创”来说,我是个嘎嘎新的新人。 我一直是在“人在北美”的。 一度非常活跃,但是近几年忙得基本上“网络失聪”了。

我要回应网友点评的为什么把许可待写得那么悲摧的问题。

我觉得大龄女人单身不是悲摧的(况且35岁不算啥大龄, 现在的人活得很长,跟民国的时候比,估计这35岁也就是当时的16岁)。如果一个女子有着35岁的身体但是有着16岁般对爱的憧憬就很大程度上把自己给引到悲摧的路上。内心与外在的不匹配,心气儿跟现实环境的不匹配在我眼里都是需要极大的运气才能不悲摧的。正如小镇上的爱唱歌的女子想当歌星,青楼的女子想让把自己赎出去的书生从此就只爱自己一个,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不匹配,都是经过一代一代人证实却一代又一代人冲上来重蹈覆辙的例子。这看上去是“恨嫁”的故事, 其实比”恨嫁“普遍多了也庞杂多了。我是把这个当成哲学问题思量的。 

许可待不是一直的“悲摧”,相信我。 她除了有一颗坚强的心,更主要的是有学习的能力,还有很多属于她自己专有的洞察。 在我看来,她的特质是值得借鉴的。 

我在写“单身在线”之前写大纲的时候是非常坚定地想些这种概念的。 敬请期待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搞定。 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嘎嘎新,不是咔咔新。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