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的谈判课真是非常的生猛

(2010-03-25 13:36:56) 下一个

今天我们做团体谈判练习。 我们分成了很多3人小组。一半小组抽到了蓝色的签,一半小组抽到了绿色的签。 蓝组代表一家startup公司,绿组代表一家大公司感兴趣把蓝组的公司买下来。各组都得到一个指令,大约是要多少钱才能达成协议。老师特地把蓝组的底线设在7.2MILLION,而绿组的底线设在8.4MILLION. 这个底线是接近的,按常理,这样的谈判是非常凶猛的。

我们小组没搞定对方,我们作为蓝方最后给了底牌,说不给7.2MILLION就不卖了。可是对方死活觉得我们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最后大家就说NO DEAL. 过了10分钟,当结果公布后,我发现对方的脸色越来越不好,越来越不好。哈哈。。。 他们完全是判断失误。 不过,我们是好的。

班里的另外两组男生,几乎就是在事后的课堂回顾时差点动手掐起来。 以牙医为首的那组跟埃及人为首的那组好像马上就要开骂了。 2个小时的回顾,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是他们互相指责对方的诚信和道德底线。 平日里温文尔雅的一班兄弟在桌子上乱拍乱敲,完全不顾老师说“大家看啊,这就是典型的谈判再现”。。。 我欣喜若狂地看着他们吵。哈哈。。。 因为这就是生活里的真实写照。道貌岸然在这个时候是不必要的。 be real, be yourself...

这时候,我全然没有察觉坐在我身边的死党一直就没有回来。 直到回顾快结束的时候,她回来的。 我就对她说,牙医那组跟埃及人那组对掐了,掐得死去活来。 她说,“那算什么,咱班有几个人在外面动手了,你没看见?” 我说,“没有啊。”她说,有人在洗手间里都哭了半个小时了。。。

哈哈哈。。。 这帮家伙要是到我们公司去代表谈判,那岂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谈判的技巧非常实用,比方说买车啊,买房子啊。。。 很多时候,我们用着也不知道是一种理论上已经很成熟的技巧而已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绿组太贪心.哈哈!
7.2比8.4少很多了还要继续压榨.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就不必填的评论:
蓝组太贪心,结果没有完成收购目标。 MBA还挺好玩得
就不必填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藍族底線7.2,少了不賣。綠組底線8.4,不能再多,這按說皆大歡喜啊。吵什麽呢?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有一种叫“吹牛”的扑克牌游戏(Bullshit), 应该可以和这种谈判有一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