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量 --- 我的重生

(2009-01-09 13:07:50) 下一个
最近在读胡茵梦的自传。她有个关于心量的故事。很精彩。

她的家庭认识一个练气功的先生叫习师傅和一个有慧根能看到人的气场的朱医生。朱医生是西医但是跟习师傅学习气功。朱医生开了天眼,他能看到普通人看不到东西。

朱医生说他此生见过三个人的灵光让他印象最深。 一个是习师母(不是习师傅);一个是田耕莘主教;一个是在巴黎地铁站偶然遇到的女瑜伽士。 他说习师母的光能够照到屋外;田主教的光弥漫着整个教堂;而那个偶然遇到的女瑜伽士的灵光竟然照亮了整个地下铁的通道。 别人问朱医生灵光的强弱是不是跟个人功夫的高下有关。 他说, 无关。他说灵光的强弱与心量有关,而心量的大小跟人的精神修为有关。执意练功的人心量反倒不见得宽广。

胡茵梦的书里也简短地用故事求证了朱医生说的话。不过, 即使她不做引证,朱的话也让人信服。 心量不是一个我熟悉的词汇,确实比其他的词汇精确得多。是我一直孜孜寻找的东西。

望着一本又一本的专业书籍, 我想着自己这么多年来为专业技术付出的心血。 两年前,被爸爸的一杆子打得摸不清头脑 “你好象不怎么看书了”。 我说 “专业书读了很多”。他说,算了吧,不说了。我今天猜想那时聊天 他的结论是 我的心量 没有长进。若那真是他的意思,他说对了。

海外的生活让我在技术领域不停地长进。有自己喜欢在里面,也有外在的压力。我上下求索。可对于心量的成长,我几乎无动于衷。 我开始变得是势利, 狭隘, 武断, 自以为是。 技术水平每长一寸,做人的水准就缩半尺。原来自然而然的修养也不翼而飞了, 天哪,我看到一个全然不同的自我。 我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其结果是可怕的,我觉得自己在一个物质丰厚的环境中过着低质量的生活。

感谢文字,让我透过时空接住了 “心量”的概念。 如沐春风。为我照亮了未来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心量",觉得很有份量的。
我的理解:思维是地,心智是天,心量是宇宙。而又有多少人会透过天看到宇宙呢?唯一的办法是修行!因为只有修行方能增添人的心量。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说的际遇,也就是佛家所说的因缘。俗人也就会说,是命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一检讨, 别人也要心里惭愧了.
你说的事不容易办得到.
人年轻时的和气多是富养的, 可要有对人类心灵的洞察和苦难的体会, 没有际遇怕是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