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雄不问出处

(2006-12-16 18:18:17) 下一个

王胖胖有一天神秘地找到我说他们要成立一个 名校联谊会。 他说 参加吧,全是名校的,咱来点档次。 我大惊失色。 我平时也是算很会看人,竟然让王胖胖漏网了。

 

我对他说你还不如把这个名字改做 “non-loser 联谊会 差不多。 他很委屈,说,王平常你怎么忽然刻薄起来了。 我说我倒是觉得成立这个联谊会的人比较有问题。 毕业有些年了,还抱着这个想法,没劲。他说 那么多大学都有自己的校友会,你怎么不说他们呢?干吗跟我较劲?  我说 校友会有情有理,因为在一个校园里摸爬滚打,自然有很多相同的话题。名校算什么呀?什么是名校啊?
 

我抗拒国人的名校情节。我喜欢务实的人。不喜欢来虚的。在这个友谊稀疏的地方,居然有人愿意做圈地运动,被隔住的人是大多数。而站在圈子里人能因此得到什么呢? 

 

我倒是很尊重那些没怎么念过书却孜孜不倦地进取的人。他们的自豪和努力来得踏踏实实。

 

我的一个小学同学没念过大学。现在在一家工厂上班。因为活干得好被广为尊重。 他会常常替我看看老朋友,也替我去看看我最喜欢的小学老师。他现在会时不时地上网,  我们总有许多话说。他从来做人都不卑不亢。我很珍惜他这个朋友,他的一言一行处处闪着可敬和可爱。我觉得他在真真正正地生活。人只要是认认真真地生活,都是可以联谊的。我倒是没觉得名校和联谊有什么必然联系。

 

那天,在一个酒会上,一个中国人走过来问我 你是那个学校毕业的?  我跟他碰一下杯,说 干杯。英雄不问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共鸣~~~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这份平常心就不会沾沾自喜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同学也使我想起我的老同学。我敬佩那些有一颗平常心的人,更敬佩那些出身不平常但有一颗平常心的人。谢谢你的好文。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英雄是古代对武夫的尊称。并不是我们所说的英雄。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英雄不问出处”

我觉得跟名校校友会也差不太多,毕竟还是"英雄"(这英雄的职称是谁评的?:))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名校并不高人一等, 只会读书的人也未必令人尊敬, 除了读书, 还有许多重要的品质,何况智商高, 未必情商也高.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吴征的师妹!"
cq599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下次要多引用一下“英雄不问出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