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为了麦当娜领养孩子的事,我的朋友居然要跟我翻了脸

(2006-10-17 17:14:26) 下一个

朋友突然送个EMAIL给我问我怎么看待麦当娜领养孩子的事。我正在忙于工作,就随手回了一句 那是很个人的行为。孩子没饭吃就会死掉,如果有人养,也养得起,那毕竟是好事呢

我想象他在网络的另一端热血沸腾。因为不善言词的他写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长长的EMAIL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朋友不是中国人,我把他的话翻译如下

我坚决反对明星们利用自己的特权去领养孩子。当我们都知道麦当娜那些离经叛道的台上台下表演时,我觉得孩子不会在好的环境里长大。

明星去那里(贫穷国家)选孩子象选宠物一样。如果他们真想帮助孩子,他们应该把孩子送还给他们的生身父母,给他们捐钱。他们如果愿意的话,他们的钱可以救活一个穷国。

他们只不过是炒作罢了。

我建议穷国拒绝麦当娜的申请,并且让那些跃跃欲试的其他明星进行合理的背景考察。

 

我一直想让自己少跟人争辩,这次我忽然又忍不住。写了个EMAIL问他 按你的说法,如果麦当娜不配做人的养母,她自然也不配做人的母亲。为了一视同仁,我们也不能欺负麦当娜是个明星不是?我们是不是要让每个要做母亲的人都要由官方发个执照才能生孩子。现在的法律要改一改了

 

写完后,朋友真的生气了。他直接电话给我要跟我吵架了。我以工作忙为借口逃脱了。

 

临下班时,我给他写了个EMAIL
我记得自己看过一个电影。电影里的男主人公从中国大陆去香港谋生,他结识了早年去香港的一个女孩子。他们时常说说话。那个女孩子拼命劝他进英文夜校学英文,这样他就有可能去给麦当劳打工赚好多钱了。他听了。拿自己的血汗钱付学费。似乎没什么帮助。多年以后,男主人公做的什么事感动了她。女孩子承认当初自己是从男主人公的学费里拿了佣金的。她说的时候很惭愧。男主人公说其实我早就知道。我想,在香港,我就你这么一个朋友,如果我说出来了,你不理我,我就一个朋友都没有了。

 

我觉得生活就是这样的。你没有更好的选择。而且最残酷的是,你知道对方别有用心,你也不能就这么说不。因为人就是需要别人的。你不可能与世隔绝。有时候一个帮助是可以救命的。有比这种帮助更珍贵的吗?

 

我决心明天见到朋友一句话也不说。因为我觉得这场仗是打不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处处透着一种豁达,很佩服.你说的电影可是甜蜜蜜?另外,另一个印象很深的,知道自己被骗却没办法的是"长恨歌"里萨沙明知道王琦瑶欺骗他,怀的不是他的孩子却还利用他,但是也只好钻套.如不介意我贴这儿吧:

"萨沙的心真的疼痛了,他不知是发生了什么,事情竟是这么一团糟。切莫以为萨沙这种混血儿没有心肝,他们的心也是知冷知暖知好歹的。他知道王琦瑶欺他,心里有恨,又有可怜。他有气没地方出,心里憋得难受。他在马路上走着,没有地方去,街上的人都比他快乐,不像他。眼前老有着王琦瑶的面影,浮肿的,有孕斑,还有泪痕。萨沙知道这泪痕里全是算计他的坏主意,却还是可怜她。他眼里含了一包泪,压抑得要命。后来他走累了,肚子咕咕叫着,又饥又渴的。"--王安忆"长恨歌",第12章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都有道理,只是出发点不同而已。一个从孩子成长的物质层面,一个从精神层面。一个孩子,他(她)更是一个人,不能不考虑什么环境更适合他的心灵成长。能够这样坦率地与人讨论甚至争执,可见朋友之间的了解,信任与情义。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这种关系大多是求同存异,一旦发现对方敏感的方面赶快绕开.因为尊重是友谊的基础,而试图改变别人已经超越友谊所能承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