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女人的理想

(2006-04-22 12:26:38) 下一个

我不想一概而论。这些年我从无知到有知。觉得人们还是有些共性的。 尤其是中国女人。

多数的中国女人是没有理想的一族。这也怪不得我们。是社会和教育体制造成的。想想我们是怎么长大的呢? 从7,8岁开始一直到17,8岁甚至更晚,我们是考了前10名,力争前5名,梦想第一名。这是个漫长的阶段也是形成人生观的重要阶段。几乎每个人都不例外地被名次所纠缠。今年37岁的女朋友居然能够历数她初中考年级第一的经历,实数可叹。于是我非常武断地分析:多数中国女人的理想是“比身边的人,尤其是比身边年龄经历相近的女人强”。 你若不信,仔细品品就知道了。

我的一个贴身女友,多年前来到北美受教育。毕业后在实验室里做些生物方面的研究。兢兢业业。 非常受老板的宠爱。这时候,实验室里来了一个同龄的中国女人,很聪明很能干,只可惜以前是干其他专业的,来海外的时间太短,英文不大灵光。我的朋友非常认真地帮忙。只是事与愿违,那个女人不但不感激,还要事事跟我的朋友作对。最后居然到了当了老板的面冷嘲热讽,背后往我朋友培养的活细胞里下毒的地步。我的朋友生气之余,非常诚恳地对我说“你说,我到底做了什么了遭了她这么大的报复?”

我说“你不用做什么,你的存在就得罪她了”于是我给她分析了中国女人的理想。其实质就是与身边的人 做永不停止的竞争。她未必只是在工作上这样,她会和朋友比老公,比孩子。和邻居比房子比草坪。 有心眼的人暗中较劲,没心眼的人把朋友一个一个得罪光。逼老公出人头地,逼孩子出类拔萃,也逼自己事事争宠。。。天啊,其实这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活得再辛苦,只要争了先也值得。

这些人从不会坐下来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她们的思维似乎在这里断了。她们的理想不是真正的理想。都是一些跟身边人比较后定的目标。于是,他们身边的人非常重要。如果身边的人天天想着国家大计,她们中说不定也会出个刘胡兰,张志新。不过多数的人只会把生活搞得非常紧张。

我不是女权主义者,我当然也不是男权主义。我有些宿命。 我认为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天分和个性往往容易忽略。 我们认为只要努力什么都是可能的。这也就让女士们误以为只要努力什么都可以是争赢的。实在是不敢苟同。

如果有个女人,她胆敢在你面前说出自己的种种不足(包括她先生的,孩子的,父母的):你不妨试着交这个朋友。也许你在不经意时已经被几个这样的女人吸引了。这样的人即使没有什么理想也还算活得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雪伊 回复 悄悄话 老天,这个贴下面居然看到这么多老ID。。。真是亲切啊。。。

人分两部分:
一部分人的理想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自己要爱的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另一部分人的理想是做任何事情比别人强,和比别人的配偶更厉害更漂亮的异性结合,过得比别人强!
第二种人可以统称,“白雪公主她后妈”式的。。。

这和中国。。。女人。。。没有直接关系。间接关系则是:
中国人口太多,人均资源太少,竞争激烈,人们从小被培养出强烈的竞争性。
中国封建主义太久太顽固,女性对自我的评价基本来自于外界和旁人,不论是外貌还是才华。自我意识不强,有个性的更少。
因此,结论:“中国人”的理想就是要比别人强!“中国女人”的理想就是让别人的女人羡慕。
因此才有了“锦衣夜行”,和“衣锦还乡”这种成语嘛。。。

第一种人比较容易满足和幸福。而第二种的人幸福总是水涨船高。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此总是空虚,总是不足。


tutu0822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比较也不是中国女性独有。英文里不是有个说法是:you are sad if your friends are doing worse than you, but you are sadder if your friends are doing better than you. 只是中国女性把比较发挥到了极致。在生活中我也不能免俗,但由于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什么在左右,所以努力的去矫正。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很不错呀!

小时候的我因为太好强、太想追求完美结果害了自己,科大少年班没上成却小小年纪就精神紊乱住进了医院。现在的我活的平凡,有一个小女儿,我从来不对她的学习高要求,也不干涉她的爱好,只要她是个心理健康快快乐乐的孩子就行了。(对人格和品行略有要求)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还是勤奋地,但是,也别太累。
至少自己别找累,别找抽。
逮着机会就轻松一把儿。
现代的年轻人总说,都啥年代了,还整天皱着眉,早就不性感了。
改一下:都啥年代了,还总在讲性感,早就不咋性感了。
瞎说,权当一笑。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让他/她们争吧!怪不容易的。总比偷懒耍赖好。


"天啊,其实这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活得再辛苦,只要争了先也值得。"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可爱,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合意的归宿,祝福你。
lubx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世上像你这样的女人多一点就好了
BWW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男女都有相似的毛病。 女性心量小一点, 症状表现得严重些。 根子是一个: 我们的价值体系。

我们的价值观是相对的。 穷可以, 但不可不均。 偷也可以, 只要不必别人多 (比如从单位拿文具). 你是好人吗? 只要比别人不坏就行。 做这件事情对吗? 只要别人觉得可以, 看得过去就成。

问什么买这么鲜艳的衬衣? 中国人光说我喜欢是对付不过去的。


我们的文化是 完人 的文化。 没有人有权力犯错误, 当然就不鼓励独立思考, 个性化。

我们的教育是从众的, 相对主义的教育。 我们的是非观, 喜好, 是从父母, 师长, 同仁, 朋友的眼目里, 口中建立起来的。

这样的人活在别人唾沫的海洋中。。。 没有自我。 惨啊!


嘿嘿。 我在这儿夸大一下。 大家看有无道理。
一地灰尘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总结的好!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切中了要害。在一个世俗的社会要想脱俗,在欲望和诱惑面前能做到心如止水,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作你自己,按自己的人生理想去生活,对中国人来说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中国人身上的理想色彩正渐渐退去,理想主义者也正渐渐消失。。。
风吹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刚进入商品社会,一切上层建筑/价值观念都要重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于是我给她分析了中国女人的理想。其实质就是与身边的人 做永不停止的竞争。她未必只是在工作上这样,她会和朋友比老公,比孩子。和邻居比房子比草坪。 有心眼的人暗中较劲,没心眼的人把朋友一个一个得罪光。逼老公出人头地,逼孩子出类拔萃,也逼自己事事争宠。。。天啊,其实这真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活得再辛苦,只要争了先也值得。"
我最爱这段, 因为自己若不控制, 也会时不时与别人较劲, 把痛苦建立在自己的幸福上, 因为从不与比自己差的比,都是与比自己强的比, 越比越痛苦...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应写待续! 可以慢慢加! 我有一片写了一年了还没写完!
口水儿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有些道理,又好象漏掉一大批中国女人,反正,读起来有点点堵堵的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女士们都有个平常心的话,那天下的男人便是有福了,呵呵。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评论。我发现鼓励使人进步。今天我又呕心沥血发了一篇。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相当不错.
继续写吧!

我这个与世无争无欲无求心如止水的没出息家伙就是被暗中较量的老婆逼得一步步往前进的.
女儿也是又学钢琴小提琴又学唱歌跳舞的全A生.
虽然生活在改观也不错但总不是自己的原意,
象在为旁观者生活,
味道怪怪的.
都不知该抱怨还是感谢.
不要有人拍砖说我生在福中不知福呀.
毕竟冷暖自知了.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呀!其实很多时候人们互相攀比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不能取舍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东西。人生苦短,时光有限,一个真正了解自己并且懂得人生意义的人是不会这样在与人竞争当中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的。就算不懂得人生真正的意义,有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的人也不会去常常和别人攀比的。
风云小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同感!
xiaowilliams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和人家比。人家要和你比,比过之后,看得开就好。
霓娜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张~~~

蛮有思想的.继续写吧:)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