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房故事(4)小说原创

(2006-06-20 02:59:22) 下一个







    金钟得了将令,不敢耽误,先不考虑小说名字的事情了,硬着头皮往下写。第一章是风云突变,绝世大侠弃世,谁主沉浮。绝世大侠他暗示的是孙中山。

事情挺怪,一旦不考虑名字问题, 真的开始写起来,金钟下笔还挺快,他把这归于对现代史熟稔的缘故。上个世纪整个中国历史的人物和大事纪开始在金钟的笔下慢慢流淌,金钟感觉自己好象换了一个人,有种气吞山河的劲儿。上课时底气也比以前足了,学生们的反映也不错,事情传到领导那里,领导挺高兴。有时路上碰见了,领导还跟金钟打哈哈,开玩笑:看来物质刺激挺灵嘛。搞得金钟挺不好意思。

 

李平那边又来催了,问装修的事情怎么样了,这次金钟不敢说没动,撒谎说正在物色装修公司,还在凑钱,就要开工了。

李平不高兴了,说还物色什么呀,就老林那个公司算了,上次看老林的房子不是装修得挺好么。钱如果不够,就上她的医院,把她这几个月在国内的工资取出来,再加上金钟的,赶紧给装修公司,让他们下料。

金钟觉得也是,时间都过去几个月了,看来不能再拖下去了,于是开始按李平的要求办。

 

 

 

                  7

 

 

老林的房子早就装修完了,老林也已经搬进去住了。为了表示郑重,金钟特意去了老林的新居,一是恭贺乔迁之喜,二是询问她那个装修公司的事情,凭金钟和老林的关系,还没到打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的份儿上。

老林告诉他,这个公司叫“雪莲”装饰装潢公司,地点在南湖附近,有时业务挺多,还给了金钟一张经理的名片,让金钟去之前先跟他们联系一下。金钟接过名片扫了一眼,看见经理名字叫马莲。

 

金钟打电话时耍了个小花招儿,没说自己要装修住房,只是说自己这里有个装修的业务,想和经理谈谈,那边和金钟约了时间,让金钟第二天下午过去面谈。

从金钟的学校去南湖得穿过整个城市,路挺远,金钟到雪莲公司时迟到了。远远的金钟看见一处临街的房子边耸立着一幅大大的匾额:雪莲装饰装潢公司。雪莲两个字不是通常计算机打印的字体,是专门手写的,用墨很重,字体秀丽挺拔,有二王的味道。

 

进了公司,金钟看见里面就一个30来岁的年轻女人,在电脑前用鼠标点点画画,迎门的墙上没象许多别的公司那样挂着招财进宝马到成功之类的金匾,而是挂了幅写在粗糙的黄表纸上的字,字没裱,就两行,同样是浓浓的重墨。字是连绵的草书,有海碗口那么大,每一行的字都是连在一起的,好像是一笔写到底,远看就像两根生命力旺盛的粗藤,从房顶一直拖到墙角,气韵贯通。

 

金钟看惯了导师那种乱石铺街随意而为的狂草,看这样的字当然很养眼,他以为那女人也许是公司的设计人员或者是看摊儿的,就先不急跟她打招呼,于是先看字。越看越觉得有味道:这字的布局虽然很粗放,包括用纸和用墨,可是字本身有股秀气劲儿,这种反差构成一种张力,使字很耐看。金钟想起了门口的牌匾,感觉到是一个人的手笔。看字的内容,由于是狂草,金钟基本上什么也看不出来,可看落款虽然也很草,但金钟看是山阴张什么。想了一会儿,他摇摇头笑了:快雪时晴帖能这么写吗?有意思。

这时女人抬起头,一双像马来人一样深陷的大眼睛有点儿惊讶地望着金钟:写得不好么?

金钟说行书改草书,很好,而且还有装饰效果,不是好,简直是很棒啊。谁写的啊,我能不能求一幅?

那女人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指了指椅子,请金钟坐,问:您是想买字画还是谈装修?并自我介绍说我叫马莲。

金钟这时才把目光完全从字上移开,他看见了马莲的眼睛。

 

马莲的眼睛很像马来人,眼窝深陷,目光悠远,细看也有马来人的寂寞和淡淡的哀伤,象深夜里街道上传来的失恋者断断续续的歌声,即使是在微笑时,这寂寞和哀伤也不会隐去,只不过它们在那眼睛里更深更远了。

 

金钟赶紧从那眼睛里回过神,有点不好意思地也自我介绍:金钟,是林老师介绍我来谈谈装修的事情。此时金钟认为自己的新房一定要给这家公司做了,心里还暗暗佩服李平的判断力呢。

马莲想了一下,似乎想起了林老师是谁了,就问:您是多大的房子?

金钟羞涩地说:我的比林老师小一个户型,80多米,可我那是要用来结婚的,所以得拜托你们多费心。

 

马莲说既然是林老师介绍来的,那一切都好说,你们那儿80户型的房子我也看过了,总体有个印象,别人没找我装修是觉得费用太高了,既然你要结婚档次太低也不合适,这样吧,我先给你做几套效果图,考虑到费用,还是生活住房,就别晒图了,我就用电脑给你发过去,你们自己选个合适的,给我个回音,然后先交笔材料费,我就让材料员买料。

金钟觉得马莲办事挺利索,也很兴奋,可不放心价钱,就问那到底该需要多少呢?

马莲沉吟了一下说:再怎么便宜恐怕也下不来5万。

金钟一哆嗦:这也太高了。

马莲微笑着说:你们这可是结婚的新房啊,低了恐怕自己都不满意,而且我们公司也有个声誉在里面,按说这种小户型的房子我们一般是不接的,利润太薄了,这还不是最后报价,还要看你们的要求,因为装修的规律是最后的实际支出往往会高于原来的预算。

金钟觉得马莲说的有道理,自己都开始帮着马莲做自己的思想工作了,可这价钱实在是不可承受之重,就对马莲说:麻烦你先给我发几张效果图,尽量细点儿,我跟我未婚妻先商量商量,然后给你回音。

马莲说没问题,如果你能找到更合适的装修公司,嫌我的报价高,那图就算送你们了。

金钟赶紧解释:那怎么会呢,如果要装修就找你们了,我未婚妻挺喜欢你们的风格。

那这样的话我就给你个QQ号码,找个时间,我在那里把图发给你,你住的那么远,不用来回跑了。马莲从便条簿上撕下一张纸,写下了自己的号码,递给金钟。并问金钟有QQ没有。

金钟有点惊讶:你们做装修的也玩QQ么?号码我倒有。

马莲奇怪地问:QQ通讯不是很方便么?做装修的就不能上QQ么?我和材料员常在QQ上沟通工程情况啊。

金钟觉得自己说错了话,赶忙解释:老以为做装修的都很忙的样子,没时间搞这些小孩子的勾当。

马莲笑了下:是不是觉得他们老抗把无齿锯,一天油渍麻花的才更本色?

金钟被说中了心事,也笑了,拿起马莲的号码,向马莲告辞。

 

 

过了两天,金钟收到了马莲的传过来的效果图。图一共三套,贵的那套标价6万多,便宜的是4万,中间的那套是5万。图做得很精美,每套除两张大图还带了几张小图,看的出马莲确实挺认真,就是价钱都不低。

金钟赶紧向黑非洲汇报。李平那边看了图挺高兴,说就要5万那个吧。金钟问不贵么。

李平说贵有贵的道理,也不差这一万块钱。

金钟表扬李平:真是仕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那。说完这话,自己这边倒有了莫名的失落。

 

于是金钟遵照非洲那边儿来的精神,告诉马莲选择5万的方案,并给了她一把钥匙和8000块钱的材料费。前期金钟能做的事情都做了,接着写他的武侠,白天上课。

 

小说的进度很快,转眼就到红军过草地会师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会师时产生了不大不小的插曲,这个插曲让金钟很费心思,完全遵照正史意思不大,还显得死板,可加入演绎的成分,金钟拿不准到底该渲染到什么程度,卡在会师这儿了。

那几天金钟跟个要决定民族命运的大人物似的,在电脑前苦思冥想。

写小说时,金钟已经习惯开着MSNQQ,一周内总能和李平聊上几句,互诉离别之情。有时在QQ上能遇见马莲,也聊几句,问问装修的进度,在细微之处提点儿整改意见,日子也不怎么乏味。

李平上MSN的频率越来越少了,说是工作进入正轨后很忙,人也辛苦,除了工作第一件大事就是休息,金钟想也有道理,白求恩是那么容易当的吗?

马莲倒在QQ上常见,晚上10点她常挂在QQ上,有次金钟好奇,就问你们工作也不轻松,怎么老有时间在这里挂着呢。

马莲说自己的公司还是小公司,没有专职的设计人员,设计基本全是自己一个人干,白天要下工地,没时间设计,再说白天也乱,只能是晚上了,而且建筑材料行情变化也快,她要常关注网上几大建筑市场的行情变化,以便随时根据行情改变自己的报价,当然也得看着点材料员,不能让他给蒙了。

金钟感慨装修也不容易啊。语气中对马莲挺佩服。

金钟突然想起雪莲公司的那两幅字来,就问字是谁写的。

马莲说:当然是我自己写的啊,怎么你看我不像能写出那样字的人么?

在网络上人不见面,金钟说了实话:确实没看出来,我还以为是个老大爷写的呢,字很老辣啊。

马莲说你就当我是个老大爷吧。语气给金钟的感觉似乎不太高兴。

金钟怕女人把聊天时的不愉快带到工作中,影响自己新房装修的质量,赶紧做补救工作:我的意思不是那样的,就是觉得能写出那样字的人学问肯定也不低了,你年纪轻轻的,写那样的字让人挺惊讶。

马莲这次有点情绪了,告诉金钟那样的字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写出来,那幅是碰出来的,自己学写字时也老感觉功力不够,所以最后放弃了,到现在已经几年都不写了。

金钟这边喟叹:实在太可惜了,都接近修成正果了。

马莲倒没什么可惜,告诉金钟:离修成正果差远着那,要修成正果,再有10年都未必。

金钟很受打击:我也临帖呢,那按你的说法我岂不老要在18层地狱里呆着,再说了,我认识的老师里也有半路出家的,自己琢磨,最后也成了。

马莲说这就跟个人的文化修养有关了,有的人学养深厚,人也聪明,半路出家说不定会出奇兵。

金钟赶紧抬出导师的例子,以示自己不是完全业余:就是就是,比如毛的字。

马莲那边哈哈一顿,说毛的字典型是名人的字,毛是章法大师,学问高,布局奇诡,配合自己的诗文,当然好看,但跟有人捧也有关系。单论字本身,毛的很多字并不足取。

马莲这两句让金钟肃然起敬,于书法金钟是业余选手,可帖子看多了,觉得毛的字有不少实在不能恭维。

金钟毫不客气在QQ上给马莲发过去5个大拇指,精辟俩字后面又加了若干感叹号。

金钟感叹:学问不低啊,老大。

马莲倒客气:当着老师的面不敢说学问的事情,就是以前没事儿看点儿闲书。

金钟赶紧诱导:看了不少书吧?

马莲说也记不住了,就是把眼睛都看近视了,1000多度。

金钟这边哑然失笑:我说么,怪不得刚见你时觉得你眼睛很怪异,原来是个大近视眼。

马莲说是么,你刚见我怎么怪异了。

金钟聊得兴起,说起话来也没遮拦了:我好像看见了遥远的哀伤。

马莲那边略微停顿了一下,回到:也许是吧,我该下了,明天还要去别的工地,88

马莲下线。金钟这一晚上一个字也没写,不过对导师的书法又有了新的认识,挺高兴。

 

 

 

后来的几天,金钟觉得马莲这人挺有意思,在上网除了等非洲的消息,还想再跟马莲聊聊,学点儿书法。

 

 

可马莲几天没露面,再见时金钟问:马老师,你这是跑那儿去了,我都望穿秋水了。

马莲赶紧问是装修方面出什么问题了吗。

金钟说不是,可你一跑就好几天,对客户是不是也算不是很负责任那。

马莲解释:我在贵港那边还有个工程,是一家娱乐中心,要常去看看,你这边不用担心,先是厨卫瓦工的活,然后是电工木工,接着是漆工,一步一步来,人都进去是不可能的,装修有装修的顺序。我都安排好了,他们是经常跟我干活的,我的想法他们清楚,不会出什么大错,再说我经常跟他们保持联系,我还常去呢,你放心就是。

金钟:原来这样啊,井井有条哇,我还以为你嫌钱少不用心呢。

马莲告诉金钟自己的公司才开起来,属于创业阶段,想不用心现在还不会,那得等以后。

金钟觉得在话语上冲撞了马莲,又往回拉说自己不完全是想谈装修的事情,还有就是想向她请教请教书法方面的问题。

马莲问他有什么问题。

金钟:我帖子也临了两年了,可字老也没个长进,请问什么原因?

马莲:你没听说学画三年,写字十年么?

金钟又感叹:跟熬教授差不多。

马莲笑了:世上的事情都如此吧,但凡太容易,估计前景也不是很妙。

金钟有同感:就是就是,当年导师要5年超英10年赶美,最后饿死了不少人,这就是小资产阶级的狂热病啊。

马莲对大跃进没什么兴趣,就问金钟平时写字用什么笔,金钟说我用大楷。

马莲说那不行,我们写字时老师要求最好用3寸长的笔毫,兼毫羊毫都行,别用狼毫。

金钟恍然大悟:咳,我净用狼毫了,看来这玩意跟气功似的,没师傅会走弯路的。

马莲说你字都写多大呢。

金钟:大楷笔当然就写大楷了,有时有烟盒那么大。

马莲说太小了,最好写碗口那么大的,要悬腕写,最好站着写,开始写不好不要紧,久了自有成效。

金钟夸马莲:没想到哇,找人装修还饶上个书法师傅,世事真是奇妙。

马莲挺冷淡:是么?没事儿我下了。

金钟这儿还想接着聊,看对方没什么兴趣,也就罢了:88,保重。

 

这夜,金钟武侠中的导师和张护法(国焘)还在懋功那儿面和心不和地敷衍着对方,没有任何进展。

第二天,金钟说马莲昨天好象心情不好,马莲说装修有时是很累的,人累了,情绪自然不高。金钟问今天休息好了吧。马莲说睡了一觉感觉好多了。

金钟说那我给你看个我临的字好不好。

马莲说发过来我看看。

金钟就把自己这两天临的《兰亭序》的照片发给了马莲。

马莲接到照片,说照片太小,用墨什么的看不清楚,不如从邮局把原件寄过来吧。

 

第三天,金钟从学校的邮局把自己临的《兰亭序》寄给马莲。

 

第五天,马莲看了金钟的临帖,告诉金钟字还是太小,用墨也太淡,下笔不够坚决,临帖不要求形似,最好做到神似,每天时间不够,临20个字就可以了。

 

第六天,金钟问马莲她挂在公司的字是什么时候写的。

马莲说就是临近毕业时写的。

金钟问那时有多大呢。

马莲说大概20岁吧。

金钟就问:还有那样的字么?能不能送送朋友什么的?

马莲说:没几幅那么好的,我老师曾想要那幅,我都没给呢。

金钟说明白了,原来那是你一个时期的纪念那。

马莲说是,还说你很聪明,坚持下去,字肯定会进步的。

 

第七天,金钟说你读了不少书,中国历史读过吧。

马莲:读过一些,不过我读历史就是读故事,和你们读历史角度不一样。

金钟:那小说也读过吧?还有武侠。

马莲:小说读的最多,因为小说基本都是故事。武侠我喜欢古龙。

金钟问为什么。

马莲:古龙的小说结构怪异,充满血腥。

金钟有点惊讶:我这里有个武侠,卡住了,有时间麻烦你给看看。

马莲挺感兴趣:教毛概也写武侠么,快发过来我看看。

金钟发了前面的几章,然后说你要是看不完,过几天告诉我也行。

马莲:我正在看,今天就能告诉你我的感想。

马莲看东西的速度很快,反映马上就过来了:你这好象写的是中国现代史吧。

金钟送过去5个大拇指:好眼力。

马莲问:你这五行教是指……?

金钟:国民党了。

马莲:为什么?

金钟:因为孙中山曾提出要五族和睦共处,汉满回蒙藏,借用一下。

马莲:那红旗令就是共产党了?

金钟:是,共产党尚红,开始的军队叫红军么。

马莲:不错,这样的武侠头次看,肯定有意思,卡在哪儿呢?是长征会师么?

金钟:对!我下不了决心,当红旗令主跟护法会合时到底要不要让他们打一仗,历史上是没打,可武侠不打也沉闷。

马莲:让他们打一架,为什么不打?以红旗令主的性格打是正常,不打才不正常,只不过这架由于他以前受了伤,输了罢了,打完了让他逃掉就是了。养好伤再来过,中国现代史几十年不就是打来打去么?

金钟:精辟,那我就依计而行了。

马莲:我只不过是个读者,谈谈个人看法而已。

金钟:是个有眼光的读者啊。

马莲:写好了新的,再发我看啊。

金钟:那是,88,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