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连载-说好不分手 十八

(2005-01-27 13:07:37) 下一个


“对不起,平时我就不喜欢喝咖啡。”寒梅想婉言谢绝。

“没关系,卡布琪诺喝吧?你们女孩子好像都爱喝。”宿舍楼旁边就是一家咖啡店,托马斯用手推着门站在那里等她进去。

“卡布琪诺 有时也会喝的,不过别叫我女孩子。”寒梅拗不过,还是走进了咖啡店。

他们在靠窗的一张小圆桌旁坐下,服务员端来卡布琪诺和咖啡分别放在他们前面,又问还要什么,寒梅说不要了。服务员又问怎么结账,托马斯说他来付。寒梅说按你们德国人的规矩各人自己付吧,托马斯说德国人请客也没有自己付的,说完就付清了帐。寒梅说怎么还没喝就来收钱,托马斯笑笑,这里学生多,他们就是这个规矩。

“你准备什么时候搬呢?”

“不是说好四个星期之后吗?”寒梅有点奇怪。

“如果你需要,早点搬也可以。”托马斯认真地说。

“不用。还是按原来的时间吧,待会儿我看了房间就走。”寒梅用小勺搅着卡布琪诺上面洒了可可粉的白色奶油,不知为什么又想起刚来时春江带她第一次进咖啡店吃蛋糕,她点的也是卡布琪诺。但是那次的杯子比这个要精致,味道好像也更浓些。

“你现在还去图书馆吗?我最近在实验室多,那里去得少了。记得你说过你母亲是教师?”看见寒梅沉默不语,托马斯想引起她的话题。

“啊,是的。我妈妈很辛苦。一个人把我和弟弟带大。那时我们钱很少。”为了避免语法错误,寒梅尽量使用简单的句子。

“你父亲离开你们了?”

“嗯,我父母很早就离婚了。”在这个几乎还是陌生人的前面,寒梅发现自己并不拘束。

“对不起,我不该问的。不过你小时候还有母亲带着,我的父母倒是都在,那时我上寄宿学校,每周只回家一次。”托马斯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我的弟弟还有智障,妈妈没有听别人的话把他送到福利院,完全是自己带,他会叫我姐姐。”想到辛苦一辈子的母亲,寒梅心里很内疚。

“你的母亲真了不起,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母亲。我是家里的独子,那时几乎每个周末母亲都要在家宴朋请客,还要我穿上礼服站在门口和她的客人一一握手问好。母亲几乎没有时间和我在一起。”

“那你父亲呢?”他对母亲的理解让寒梅宽慰不少,没想到他这样的童年也有不幸。

“我父亲是个律师,手上总有办不完的案子。平常很严肃,很少看见他和母亲说笑,更不用说和我了。
那时别的孩子不愿去上寄宿学校,我却不愿回家。”说话时他把桌上的啤酒垫子像搭积木似地摞在一起又拆开来。

“有时幸运和不幸真的很难说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寒梅感叹道。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是幸运的。今天能和你说这些,也是我的幸运。”托马斯放下啤酒垫子,看着寒梅的眼睛。

“我们该走了。”寒梅喝完最后一口卡布琪诺,避开了他的眼神。

“你有我的电话号码。有事随时可以找我,如果你想早点搬,我就及时给你腾地方。”托马斯见寒梅要穿外套,马上用双手拎着衣服让她把胳膊一左一右伸进袖子里,又赶前一步拉开玻璃门等她先出去。


寒梅回到家中,看见桌上已经摆好了两盘菜,厨房门关着。

“你先去休息一下,我马上把丸子汆一下这汤就好了。”春江腰间系着那条蜡染围裙,正在切榨菜丝, 看见寒梅推门进来对她说道。


寒梅已经很久没有吃到春江做的菜了,今天的确有点意外。

“要做麻婆豆腐的时候找不到陴县豆瓣酱了,就拿这里买的加点辣椒油凑合了,尝尝看啊。”春江舀了一大勺到寒梅碗里。

“嗯,味道还真不错。陴县豆瓣酱早没了,这里也买不到。”寒梅没想到回来能有现成饭吃。

“没关系,马上就可以从国内带来了。”春江又往她碗里拣了块粉蒸肉。

“谁带?有人回国啊?”

“我啊。我要回国出差一个多月,顺便就带回来了。”春江看着她说。

“那…你回来我可能已经搬出去了…”寒梅说得有点迟疑但还是清楚的。

“寒梅,我正要和你说这件事呢。最好是不要搬,你要是真的搬出去,应该我来帮你付房租。”

“为什么要你付?这是我自己的事情。”寒梅听不懂他的话。

“你看啊,德国这里离婚后,挣钱的要养活不挣钱的,法律规定啊。”

“可我们还没有离婚啊…”寒梅话说出口又觉得哪里不对劲。

“说得是呢,还是一家人,你就更不要搬出去了。”春江赶紧接她的话。

“那是两回事,我不是已经和你说好了么。”寒梅放下了手中的筷子。

“寒梅,说真的,这段时间我想到了许多事情,也知道你不会原谅我了。但如果你不让我做,那我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就是分手,也应该商量的不是吗?”

“你到底想说什么就直说吧,别拐弯抹角地。”寒梅看着他的眼睛,发现他这次没有躲闪。

“你不就是要躲我么,我正好要出差,自己一个人在家你就不要搬出去了吧。还是在家里方便些。再说你打工挣的那些钱还是留着以后用吧,别浪费了。实在要搬,等我回来再说好吗?”

春江说得很坦然,寒梅觉得好像也有点道理,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了。

等到春江出差后,寒梅才想到,如果回国离婚,这次正好是个机会。但是母亲那边怎么去说呢?

她又打电话给托马斯,说暂时不搬了,到时再给他打电话。托马斯说你们再好好谈谈,也许还有转机。

虽然家是不搬了,寒梅餐馆打工还是坚持去,去美国读书的准备也没有停。春江这次的变化是她没有想到的,而他后来的行动更是她所料不及的。

那天寒梅从餐馆干活回来,累得爬楼的力气都快没有了。从信箱里掏出一堆邮件也没细看,开了房门往桌上一扔,从那些银行,水电局,电话帐单的灰色信封中滑出一封有着航空字样的蓝色信封。寒梅拿起来一看,那熟悉又陌生的娟秀的笔迹让她心头一喜又一惊:是妈妈的来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