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覆水难收 5

(2014-08-09 11:39:29) 下一个

第五章  人在旅途

1

一个说走就走一路向东的旅行改变了杨婉君的世界观,原来简单的生活也可以这样美妙。以前住5000尺的房子,满腹心事,压力重重,现在住50尺的房车,却也能走到哪里乐到哪里,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和惊喜。以前3菜一汤,食不知味,现在最简单的罗宋汤和面包夹果酱都是美味佳肴。艾米和大为明显的强壮了,非常喜欢这种旅行车里的生活,杨婉君开始打算,是不是应该给这2个孩子一个加拿大乡村田园的童年。

旅行的途中,每一天即休闲又忙碌,看似日复一日,但是每一天都有新发现。最令小婉刮目相看的是罗伯特,她完全没有想到罗伯特的野外生存能力如此强大,从蚊虫叮咬到饮用水消毒过滤,从钻木取火到探路指南,好像没有他不知道。罗伯,不知道的人会以为你是特种兵,而不是律师,小婉说。我18岁出国留学,30多年都是一个人,这些真不算什么,罗伯特靠在椅子上,远处的梦莲湖在月光下波光粼粼,脚边的篝火忽明忽暗,盛夏的夜晚,美丽安宁,他真希望这一刻时光停止,让美好永存。

小婉把篝火上的咖啡壶取下来,倒了一杯端给罗伯特,自己拿了一杯坐下。还有什么你不会的吗?她看了看罗伯特说。呵呵,你应该问,我还会干什么?罗伯特说。律师是最能看透世态炎凉的一种职业,可以利用这些世态炎凉的律师就去从政了,不能忍受的就退休了,我不会再做律师了,厌倦了,我现在想农夫,山泉,有点田,罗伯特笑着说。

杨婉君又何尝不是呢,自从老彼得死后,她开始怀疑她的专业,她还记得辞职时,老板说,很可惜,你的心理素质太不好,1个病例就可以丧失信心,怀疑自我,这不是合格的医生。她当时没有吭声,当她听到罗伯特说厌倦的时候,她终于明白,原来自己也是一种厌倦,对职业压力的一种厌倦,和对那些复杂情愫的厌倦,使她想逃离喧器,回归自然。

2

又是一个晴天丽日,一家人一大早上就出发了。转眼已经出来1个月了,停停走走,已经到加拿大的中部了。因为有时露营,隔2天需要住酒店,洗澡,洗衣服和烘干被褥,毛毯,补给,住几天酒店再走。这天下午,他们来到一个小镇,罗伯特看了看地图说,就这里吧,前面还有200多公里才有城市。房车在镇上转了一圈,只有一家汽车旅馆,一路上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简陋的酒店,就开了进去。

旅馆的登记处也很简陋,罗伯特喊了2声也没有人应,小婉忽然看到登记处后面的布帘下露出一只红肿的脚丫,她走进去,挑开帘子,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帘子后面的沙发上,左腿已经红肿发黑。小婉翻开女孩的眼帘,看了看瞳孔,她需要马上送医院了,她抬头对跟进来的罗伯特说。小婉打量了一下屋子,没有人,桌上放着一把皮卡的车钥匙。我要送她去医院,小婉一边说一边把手里牵着的艾米交给罗伯特,背起女孩,抓上车钥匙就往外走。上了大路,往南走,罗伯特一手提着大为的婴儿座椅,一手拉着艾米冲小婉喊了一句。

小婉刚把车发动,从旅馆后面跑出来一个男人,大声喊,停下,停下,你这个贼,你这个疯子。小婉没有理他,一脚油,车子就绝尘而去了。嗨,不要紧张,她是医生,那个女孩是你的家人吗?罗伯特把2个孩子留在登记处,跑出来跟那个气急败坏的男人说。艾莫丽是我女儿,她只是下午被马蜂蛰了,我已经给她煮了五叶草的水喝了,男人说。我是罗伯特,你那个偏方可能不管用,带走你女儿的是温妮,她是执业医师,罗伯特说。你们是来住店的还是来管闲事的,我是通尼,我要报警,男人一边往屋里走,一边说。

还是我来报警吧,罗伯特一边说一边手机拨了911…

 

3

小婉在GPS上锁了最近的医院,230公里,一路往南飙车。走了大概15分钟,她就看到2辆警车在后面闪着灯跟着,她看了看后座上的女孩,嘴唇开始发青了,她咬咬呀,把油门踩到底,时速指向150。路上没什么车,2辆警车忽然拉响警铃,一个超到皮卡前面,一个压在后面,好像护送一样,3辆车一路飚到医院。

车刚停稳,就有担架上来,小婉跟在医护后面说,中毒,但是什么毒不清楚。明白了,病人家属已经交代了,一个女护士回答她,小婉就看着女孩进了急诊室,松了一口气。转过身就看到2个警察冲她走过来。

女士,今天晚上你是救人的英雄,但是你超速,沉稳的中年男警察对小婉说,另一个女警察在旁边记录。谢谢你没有截停我,那个女孩真的很危险,现在你说做什么都没有问题,小婉说。不用谢我,是你丈夫报警说,你的车上有重症病人,要求我们护送,警察说。我丈夫?小婉有点犹豫的说,是的,你丈夫罗伯特,警察点点头。女警察递过来一张纸要小婉签字,顺便还递给她一张超速罚单。小婉笑了笑,这一路,成也警察,败也警察。

小女孩从急诊室又转到ICU监护,在医院里待了一夜脱离了危险,小婉也惦记着2个孩子,就从医院拿了药,带着女孩回家了,路上在加油站买咖啡,还碰到昨晚的警察麦克,请她喝了一杯咖啡,走的时候还开玩笑说,不要超速啊!

 

4

小婉没有想到,她和艾莫丽回到小镇时受到了英雄式的待遇。通尼哭着说,我差点害死了我女儿啊,我就是个白痴!小镇上人说,2年前,他们这里唯一的医生走了后,就没有医生了,大家都是小病小痛忍着,大病才去医院,去看一次医生来回要5个小时。这次艾莫丽多亏遇到小婉,再晚点小命就没有了。

小婉一家在通尼的旅馆里住了3天,她发现艾莫丽有自闭症。不可能,你们做医生的都会危言耸听,小婉还没说完,通尼就不耐烦的打断了她。她母亲呢?小婉问通尼。死了,通尼楞了一下说。她怎么死的?小婉问,我不想说,通尼看了小婉一眼,走开了。

小婉叹了一口气出了门,刚出门,看到警察麦克的车停在路边。早上好,麦克,小婉跟他打了招呼。早上好,Dr. Yang, 麦克笑着说。你认识艾莫丽吗?小婉问。当然了,我认识这里的每一个人,麦克说。她母亲呢?小婉说。哦,那个可怜的女人,她几年前死了,麦克说。她怎么死的?小婉说。

这是一个悲剧,艾莫丽的母亲是个聋哑人,那时通尼开大货车,跑长途,经常不在家。有一个冬天,雪下的特别早,10月就下了非常厚的雪,她在后院整理东西的时候,从2楼摔下来,等有人发现她的时候已经冻死了,麦克说。你能带我去她冻死的地方看看吗?那时艾莫丽多大?小婉问。艾莫丽那时大概4岁,看,我们发现她的时候,她就躺在这里,麦克说着领着小婉转到旅馆的后院,指着前面一片空地说,那时这里还有很多树和灌木,后来被通尼砍光了。

小婉四周看看,忽然她看到正对着后院的门厅里,艾莫丽的眼睛正在幽幽的看着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