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七 黑风林王婆邂逅梅花镖

(2006-05-02 23:01:12) 下一个


王婆的故事破碎而零乱,在她断断续续的述说中,我决定不再出去闯江湖了,我发现王婆就是江湖.而我则是个自以为是的白痴,王婆唱曲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冲动,想把王婆的故事写一本书,也许王婆永远都是一个谜.王婆不想说话时,我不敢打扰她,就静心研究那本白皮书,现在书里的武功招式我不但熟读精炼还补充了许多新的心得和招式,我已经打算就叫这本燕子抄水秘笈,自创门派水燕子,把我师傅的功夫发扬光大.

这一路走来我们行至山东西路的泗水黑风林稍做歇息,我燃起一堆篝火在烤一只不幸的野鸡.王婆说当年鬼脸他爹智取生辰纲就在这里, 你知道我师傅是谁,金线巷的水倌阮九,他本是梁山阮二的弟弟. 我对梁山的故事就知道很多.王婆的兴致不错,话也就多了起来.

那年春天的阳光是干燥和刺眼的,阮九每天迎着刺眼的阳光走进金线巷扯着嘶哑的嗓子喊,水喽,水来喽.姑娘们就招呼着阮九这个院进那个院出,把金线巷所有的水缸都灌满.快到晌午时分阮九就忙完了,坐在巷口的青石阶上喝两口酒,睡一会觉.那时我的私塾先生也在打盹,我就溜出来听阮九讲故事,后来阮九就成了我师傅,每天夜里三更来后花院教我功夫.阮九的轻功最好,我成名后江湖上人称飞将军,可是没有人知道我师傅是水倌阮九.阮九的身份特殊,他还是梁山在卞梁的卧底,也许就从认识阮九开始,我与梁山多多少少的牵连在一起.

我从小李媪就把我当艺妓培养,从来不让我干粗活,给我请最好的私塾,最好的声乐歌舞教头,事实上我也没辜负她的一片心机,十三岁青倌挂牌的第一天就成了金线巷最大的摇钱树.李秀秀是和我一起进的金线巷,我是走投无路,她却是被父亲欠了赌债卖进来的.十三岁我挂青倌,她做红倌,秀秀是个烈女,第一天接开苞客,一刀破了相,把客人吓了个半死,再也不能接客了.就在她快要被打死时,我跪在李媪面前求她,把秀秀给我做丫头,我的赎身银子可以加一倍,终于在乱棍下救出了秀秀.那一天我和秀秀抱头痛哭了一夜,都说青楼女子多风流,谁知道我们的日子也是比黄连还要苦.

我十五岁那年已经名冠卞梁,那时候晏几道、秦少游, 张择端很多卞京的文人骚客都已经是我的座上客了, 李媪费尽心机安排我识官达贵,最后居然请来了大晟府乐正周邦彦帮我角音.那时周邦彦为校书郎、议礼避榆讨、大晟府提举,为朝廷制礼作乐,我不知道李媪怎么能请到他.第一次见周郎…王婆说到这里,声音里有一种东西在驿动.

师师,快来见贵客.我听惯了李媪那夸张讨好的声音,从屋里挑帘出来,后来周郎有词曰, 芳脸匀红,黛眉巧画宫妆浅。风流天付与精神,全在娇波眼.在与周郎角音的时候,我深深的爱恋上他的一切,尽管他比我整整大了二十岁.

快风收雨,亭馆清残燠。池光静横秋影,岸柳如新沐。闻道宜城酒美,昨日新醅熟。轻镳相逐。冲泥策马,来折东篱半开菊。
华堂花艳对列,一一惊郎目。歌韵巧共泉声,间杂琮碧玉。惆怅周郎已老,莫唱当时曲。幽欢难卜。明年谁健,更把茱萸再三嘱。

王婆一曲刚落,林里飞出三颗梅花镖直打在王婆靠着的松树上.我扔下那只已经烤熟的野鸡一跃而起,这时一个黄色身影已到眼前,

师师受死.我这才看清,一个大和尚站在篝火前面说道
你这恶僧,怎么见人就索命.我站在王婆前面说
阿弥陀佛,小施主请让开,贫僧与这位女施主是往日恩怨.老和尚作揖道
师丈,你与燕清有约在先…王婆说
我与燕青正是有约在先,所以刚才没有杀了你,我们约定你有生之年不能北上,现在却已经是泗水境内了,你不守承诺在先,就莫怪老和尚无情.老和尚说着一招千手如来直取王婆心口.我挡在王婆前,一招燕子分水大开门户,直奔老和尚前庭,老和尚没有料到有我这种不要命的招式,急忙收掌护住前庭后退半步.
师仗,想我已是风烛残年,容貌尽失,你有何必苦苦相逼.王婆说着,用手握住我的臂膀,我俩人提气跳上树梢,飞奔而去.
飞将军,你我之间早晚有个了断,你躲了一时还能躲一世.老和尚狮子吼将声传道.

老秃驴,几年不见功夫又见长了.王婆说道,我们一口气逃出泗水
为什么要跑,让他尝尝我的厉害.我说
你还不是他的对手,梅花镖是少林独门暗器,如果不是刚才老秃驴手下留情,你我早该去见阎王了.他现在的千手如来,十八罗汉都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阶段,我俩联手也未必是他的对手.王婆叹道

师师被何人追杀呀?忽然身后一个妖声妖气,似女似男的声音传来.我晕,一日江湖,好象除了我都知道王婆是李师师,我寻声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