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十 火烧玉春坊钱塘断肠人

(2006-05-26 23:02:53) 下一个
好一个弃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调子不准了,音儿不甜了,可是丝毫没有影响这词儿的魅力.我抬头仔细打量, 脸上施了胭脂花粉却遮不住沧桑,一双手更是粗燥不堪,我以为艾妙然永远都是玉春坊的头牌姑娘,却不知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我最后一次见她是十岁那年,我在玉春坊门口将她拿给我的衣服和点心扔了一地,
你滚,我宁可要饭也不要你的脏东西,你是个婊子.我恶狠狠的唾弃她,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大声的喊叫.这些话都是富春茶楼赵老板教我说的,想必是被她拒绝后恼羞成怒的报复.她就那样满眼含泪绝望的看着我一去不回头.

这么多年,你还过得好么?我走到她的面前轻声道,她依然项颈低垂的坐在那里,太久没在人前的缘故,已经变的不会说话应酬了.
你抬头看看我是谁?我轻轻的说,害怕吓到她

她的头慢慢抬起,她的眼已经混浊不清,我再也忍不住跪在她的面前,娘,我是浪狗子.我大声叫道,不管她是不是我娘,从今天起我都要让她过好日子,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浪狗子?浪狗子!你真是浪狗子?她抬头仔细的看着我,可是我知道她什么也看不见.
娘,我不孝……我泪如泉涌
我,我不是你娘……她忽然推开我说道,你怎么能跑到这种地方来找娘呢?

说话间忽然一个黑衣蒙面人破窗而入,搭住我的胳膊低声道,走…话音没落,房门被人一脚踢开,
哈哈哈,玉春坊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吗.公鸭嗓子,音随影到,来的果然是魏公公.
是你, 好小子,原来你还没死啊,哈哈哈,这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魏公公笑眯眯的看着我,门外又现师仗的身影.完了,一个魏公公就不好对付,再加一个师仗,看来我今天是插翅难逃.黑衣人一柄长剑封住门户,站在我身边.她虽然只说了一个走字,我已经知道她是谁了,对声音我有天生过耳不忘的本事.

原来魏公公找我呀,好说好说,先让这位姑娘和这个瞎子老太婆走吧.师仗也是故人,我们就好好叙一叙.我笑道
这时大厅里浓烟滚滚,人声鼎沸,不好啦,着火了,齐妈妈慌张的边跑边喊.
师仗,你本是一朝大将军,少林弟子,名门正派,却和这邪门歪道混在一起,欺负两个无名小辈,你也不怕传出去被同道耻笑.黑衣人道,师仗一愣神的工夫,黑衣人拉起艾妙然,越窗从来时的路跳入浓烟之中.师仗正待追去,我一个行云流水挡在他面前,一招雪里探梅化开了他的千手如来.飘云穿雪掌本是至阴的掌法,用来对付至阳的少林罗汉拳却正应了以柔克刚,一两拨千斤的道理,成了师仗的克星.

这时火舌已经燃进屋内,浓烟逼得人无法呼吸.忽然魏公公推开里墙,出现一个隧道,魏公公走前,我居中,师仗紧随其后,三人走进隧道,关住暗门.隧道四壁已被外面大火烧热了,三人闭气狂奔,水火无情,暂时逃命要紧.隧道越来越窄,空气开始稀薄,终于到了隧道尽头.

魏公公用手量了量墙壁,指着一处对我和师仗说,就是这里了,合你二人之力打开它.魏公公该不会趁着我二人击壁之时偷袭吧,我斜眼看着那个老狐狸说到.若不是杂家练的斗转星移,大忌烟雾,岂能容你费话.魏公公气喘嘘嘘道.哈哈哈,终是我命不该绝,我说着一招生燕掠水,直取魏公公承满,内关二穴.却听到身后风声一起,被师仗制住我大敦,天池穴,这样我们三人挤在隧道尽头,谁也不敢妄动.

想不到你小小年纪,出手都是内家练子的本事,招招取命门.师仗的语气中居然透着赏识.
哼,我的命门也在你手里,咱俩就赌一把,看谁的手快.此话一出,我能感觉到魏公公在我掌下瑟瑟发抖.
你这又是何必,我们俩近日无怨往日无仇,老和尚也不是滥杀之人,只是此人对我有用,你万不能杀他. 师仗道.
你的毒还未解,难道自己的命也不要了吗,魏公公开口道
唐门之毒,三十二个时辰既然已过,早已无人能解,我现在生死都在一线之间,我怕什么.我笑到
难道你不想知道王婆在哪里?魏公公说,我心想如果不是此事,你还有命说话.
好,我放你一次,你要放王婆三次,若不然我现在就一掌打死你,指天发誓,师仗做证.我说
苍天在上,魏公若不守诺,定如此石.魏公公话音刚落,隧道之口却一声巨响,倒塌下来,我急忙收掌抓住魏公公退后躲避砸下来的乱石.乱石落下,露出一线天际,三人鱼贯式钻出隧道.

天边已经泛白,朝霞露水却是身在玉春坊的后院假山处,我跳上假山,看到玉春坊前院昔日亭台楼阁已经付之一炬,还有人喊马嘶声隐约可闻.忽听到身后风声,我回身一个穿云手,却接了魏公一把银针.
这真是士别三日,想那天在黑风林你还躲不过我的夺命追魄针,嘿嘿嘿.魏公公奸笑道
卑鄙,师仗边说也跳了上来

哈哈哈,我救你们出来,居然没人谢我.闻声黑衣人从假山后面跳了出来.原来是蓝姐姐救命…话说半句我看到她跟我使了个眼色让我不要说话.虽然她蒙着脸,可是我一听就知道她就是昨夜在房中救走艾妙然的蓝脸.
姑娘,我青云堂与黑虎堂素来井水不犯河水,为什么你几次三番在玉春坊闹事.魏公公说话间已出手三招,但是他显然有所顾忌,招式上没有尽全力,都被蓝脸躲了过去.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太监开妓院,和尚逛青楼.歌声虽轻,却字字入耳,师丈闻声要走,却被大斗笠挡在眼前,
你是何人,也来淌这个混水,魏公公对大斗笠说
今天阎王不收你,留下命好让你知道我是谁.来来来,你两人一起上.大斗笠对着魏公公和师丈说,在三人说话时,蓝脸拉着我就走.
小燕子,不要跑,小心五毒攻心,你好自为之吧.魏公公奸笑道,看来他还不知道活阎罗的厉害.
哼,你以为我真的喝了你的酒吗?我装的不像又怎能把你引出来.你只要别忘了你发过的誓....我边走边说,其实在看到那个无名兄弟的字条后,我就开始倍加小心了.

我和蓝脸提气狂奔了半个时辰,来到钱塘江边,有艘小船停在岸边,有琴声传出荡漾在江水之上.蓝脸望了我一眼,我一个箭步跳上了船,果然在船舱里我看到艾妙然在低首弄琴.
娘,我真的是浪狗子,你摸摸我脑后的伏骨.我坐在她的对面说,她头也没抬,继续抚琴.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你知道我多少年没摸过琴了吗?半晌她幽幽的说
我爹是谁?我说

后街的白浪,我一直在玉春坊苟且偷生,就是想对你说,你爹是白浪.她依然说着弹着,你不要恨你爹,他不是不要我,他只是没有钱.我已经泪流满面,我那可怜的娘,他不是没有钱,他是还有另外一个女人.
他一脸沧桑,历经坎坷,甚至可以说是丑的,可是他的气质,你知道么,你爹不管长什么样子,身上带的,骨子里藏的都是潇洒二字.我已经十几年没见他了,她轻叹一声

他死了.我对着船外江心说,让我意外的是,她居然轻轻的笑了,我就知道他死了,要不然他也不会扔下我们这么多年.在她心里显然死比负心的结局强很多.我看她面如桃花,身形摇摆,不好,她居然已经服毒,只等我来告别.我走过去把她揽在怀中,帮她一直在拨弄的一缕头发别在发髻之中.

你看我还漂亮么?她忽然问我,
嗯,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孩子,我走了,我要陪你爹去了,你好自珍重,蓝姑娘情比.....说着她倒在我怀里,带着微笑去圆她一生的梦.
我现在明白了浪子不是盗得虚名,他凭什么让一个女人为了他无怨无悔, 弃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我把我娘的身体放好,坐下来,手抚长琴唱

桃溪不作从容住,秋藕绝来无续处。当时相侯赤阑桥,今日独寻黄叶路.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人如风后入江云…此时弦断音绝

情似雨点黏地絮......我唱完最后一句只觉得心口一热,一股鲜血喷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err 回复 悄悄话 Can'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i'm on a Mac). Just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I love your story. Cant wait to read more.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