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六 浪里单飞燕子虚碧峦青

(2006-04-24 15:33:38) 下一个

等我骑着汗血宝马回到蒙军的粮草大营时,正是夕阳西下时,黄昏落日照着烧成一片灰烬的荒原,蒙军已经撤了,满地狼迹显得无比凄凉.风中传来王婆如风箱般的小曲, 断断续续更添几分苍凉.

天南地北,问乾坤何处,可容狂奴?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翠袖围香,绞绡笼玉,一笑千金值。神仙体态,薄倖如何消得?回想芦草滩头,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八九,只待金鸡消息!义胆包天,忠肝盖地,四海无人识,闲想万极,醉乡一夜头白。

一时间我竟然愣在那里,我现在开始相信王婆真的就是那个缕衫檀板无颜色,一曲当年动帝王的一代名妓李师师了,除了她还有谁能唱出这首词的真韵.我牵着古丽尔寻着声音看到王婆坐在北面的山岗上,夕阳照着她风中舞动的白发.我叫这匹汗血宝马为古丽尔,因为我害怕自己会很快忘了这个带给我完整生命的第一个女人.

鬼脸??我望着王婆说
鬼脸还在山洞中,你去找他吧.王婆摆摆手,一副不想打理我的样子.

等我赶到山洞,看到鬼脸在打坐,虽然气色不好,可是绝没有快死的样子.我在旁坐了一个时辰,鬼脸长长的吐出一口气,睁开双眼.

大哥,我对不起你,我给你拿药回来了.我跪在鬼脸面前说
好兄弟,快起来,何故行此大礼.鬼脸把我扶了起来
我,我差点害死大哥.我说
不是兄弟好身手,我鬼脸早死在蒙军刀下了,兄弟不用客气.鬼脸诚恳的说

你的伤…我问

他的伤已经好了十之八九,只须时日加以调理就应该没问题了.王婆忽然在洞口冷冷的说

那我…我又被王婆摆了一道,难道我天生受女人的道,先是老女人,再是小女人.想到阿尔古丽我一阵心痛,早知道该多陪她几日才好.

来,你们互相认识一下,这是鬼脸杨老五,这个是燕子青,你们俩拜个兄弟,我们明天一早就走了,鬼脸也该与妹妹蓝脸会和了. 王婆的语气热烈了起来,而我的心却一点点沉了下去.到现在为止我只有听王婆的摆布了.
我与鬼脸摆案焚香,义结金兰,鬼脸长我八岁,被我拜为大哥.

哈哈,果然都是英雄后代,各有千秋.王婆笑着扬长而去.
鬼脸对着王婆的背影,规规据据的叩了三个头说道,多谢前辈救命之恩.
她走远了,听不到了.我说
你师傅真是个怪人,她从来不跟我说话,也没告诉我她是谁.鬼脸说
哦,她不是我师傅,我是她收养的.我低头踢着一颗小石子
好了小弟我们就此别过,你们再往北走是山东地界,如果沿途之上有什么麻烦需要帮忙,你竟可以报出大哥的名号,一路平安.鬼脸说
嗯,大哥伤势初愈一路小心了.我对着鬼脸一抱拳,我想鬼脸是看在王婆的面子上才认了我这个不成气的兄弟.

后会有期! 给鬼脸求的药和天山雪莲被鬼脸带走了,就连古丽尔也被鬼脸骑着走了,把古丽尔给鬼脸也是王婆的主意,她说古丽尔太惹眼,我们一路北上留在身边是个大麻烦,不如暂有鬼脸看管. 看着古丽尔身后扬起一道黄土,我转身去追赶王婆.

依然是一辆破旧的牛车载着我和王婆缓缓北上.
谁是英雄后代,我只不过是个野种.我闷闷的说
你看看你那本书的背面写着什么.王婆说
浪里单飞燕,
子虚碧峦青.
这两句蝇头小篆我不用看都知道

这是句藏头诗,王婆道
你是说我师傅是浪--子—燕—青,我问道
他不止是你师傅,他还是你爹.王婆道
那个白浪…我想如果我爹真的是燕青该有多好.
白浪只是他的化名,当年我们被仇家追杀,只能化名将他安葬了.王婆叹道,看着我愣愣的样子.

让你去求药,只是想让薛一刀教你几分做人的道理,没想到你…王婆说
那你也不用骗我…我说
我不骗你,能瞒得过黄金镇的人吗,鬼脸是个英雄,可是黄金镇几百号人,当时不出这一招,恐怕你怎么死的自己都不知道.王婆道

听到这里,我不尽倒吸一口冷气,王婆果然是老谋深算,如此一来,不但将我的罪过一抹而过,还跟他们老大结了兄弟,成了鬼脸的救命恩人,日后自是没有人敢怎么样了.这时我对王婆的苦心彻底明了,她对我如此好,却不肯让鬼脸知道她是谁,难到她真是当年的飞将军,燕青的结拜姐姐--李师师?

我第一次见燕青,在醉杏楼,那时我和徽宗已有来往,平日里门可罗雀.那日里妈妈李媪上楼来说,姑娘,有一个客人要引见.
妈妈不是不知,我已经不接客了么.我头也没回的说,那时我淡妆素裹在窗前填一首诗.

裁云剪雾制衫穿,束素纤腰恰一搦。我轻吟道
桃花为脸玉为肌,费尽丹青描不得.赫然一男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我回头望去,那是我第一次见燕青...王婆的声音越来越低,陷入深深的回忆中。

我仿佛看到,锦帐红銮,一个是浪子风流,一个是佳人红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