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桃叶渡口

(2012-07-29 13:31:36) 下一个


桃叶渡口(节选)
朗诵:北京诗鸽 作者:黄叶先生

我站在桃叶渡口。桃叶渡,你存在于何时?在历史的烟尘中,你为什么没有被雨打风吹去?作为一个渡口,你摆渡了多少名士淑女,没有人记取,也不会让后人为你竖起这一方石碑。

如果没有那位叫桃叶的美女,不是因为你见证了献之和桃叶的逸事,也许早已在岁月更替中湮灭,不会留下丝毫的记忆。你摆渡了美女桃叶,你就成了金陵十八景中特别的一景,直到今天人们还津津乐道那段浪漫情愫。

因为有了才子佳人,桃叶渡啊,你才有了神韵。我站在古桃叶渡口,耳边又回响起这样的诗句:“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来迎接。”但人们告诉我,这里将建成桃叶渡遗址公园,这里将演绎更多精彩的爱情连续剧。

我抚摸着河房,是一种特殊的民居建筑,临河而建,这儿的人们就临河而居。推开那一扇扇木窗棂,在清凌凌的秦淮河的微波里就出现了穿着花夹袄,扎着红头绳的秦淮女儿的美丽倩影,隔江倾听那支《后庭花》曲?

我凝视着那座座民居,青砖小瓦马头墙,  白色墙壁, 黑色屋顶, 虽少几分华丽, 却陡添了许多典雅与古朴。你给人们留下的更多的是昨天的记忆。经过了多少岁月,你度过了怎样的沧桑?

我来看你了,是你留给我的牵挂,是那一缕挥之不去的恋情。你曾经听过杜牧吟诗,你曾经看过献之作画,你曾经赞过吴敬梓著文,你是否还记得朱自清俞平伯在秦淮河泛舟的身影?


林贝卡 2012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