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琵琶语

(2012-05-21 21:31:19) 下一个


琵琶语

  10岁那年的夏天,我放学回家。母亲告诉我,她想让我学弹琵琶,并为我请了一位琵琶老师,琵琶老师是市花鼓剧团里的琵琶独奏演员,母亲同事的儿子。当时我对琵琶乐器一点概念也没有,几天后,母亲为我买来一把典雅的琵琶,和弹琵琶所需佩带的假指甲。 

  刚放暑假不久,一个夏夜的黄昏,琵琶老师来到我的家里,他有一头浓密的头发,一双深邃的眼睛,散发着艺术家的气质,他说话不多。第一次上课时,他并没有教我弹琵琶,还是让我来到风琴前,他弹奏着音符,考我的乐感,然后看过我的手指后,就正式收我为他的学生了,我就这样开始学琵琶了,每周一堂课。

  我的琵琶老师要我从最基本的指法练习开始,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练习曲,非常的枯燥,何时才能弹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乐,我边弹边想。母亲对我说,学会一门乐器,对我终身有益处。可是我对弹琵琶一点也不感兴趣,难违母意,我还是每天练习着。

  有一天,我的琵琶老师给我教我琵琶时,把他的女朋友也带来了。她真美,象是从画中走出来的。那天,我的琵琶老师心情特别好,他演奏了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弹的入痴入醉,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琵琶还有如此震撼人心的魅力。琵琶老师演奏完后,他的女朋友也弹了一曲,她弹的曲目我记不起来了,可是她弹琵琶好看的样子,却印在我的心里,才明白了什么叫“尤抱琵琶半遮面”,犹如陈逸飞油画里的的琵琶女。

   暑假过后不久, 琵琶老师再也没来我家了。母亲告诉我,我的琵琶老师的家境发生变故,他无法再教我弹琵琶了。后来,母亲又为我请了一个琵琶老师,可是我不喜欢这个新的琵琶老师,母亲对他也不是很满意,最终也就作罢了。

   从此以后,母亲也再也没有为我请琵琶老师了,我也没有练习弹琵琶了,那把母亲为我买的琵琶,放在家里的一角,也被我遗忘了。只是每当听到琵琶曲,我的心中不时地飘过这段学琵琶的记忆,和我的琵琶老师,还有他那美丽的女朋友,也不知道他们俩是否结婚了? 不过,只要爱过,就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图源:网络 背景音乐:琵琶语
林贝卡 2012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歌曲:陳淑樺 演唱:滾滾紅塵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172/201104/5879.html

侯长青: 青年笛子演奏家,侯长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笛子声部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青年演奏家艺术团独奏演员。生于内蒙古包头市,8岁随父学习笛子,12岁考入包头艺校,师从笛子演奏家李镇。1989年毕业分配至包头漫瀚剧团,任笛子独奏演员。经过刻苦认真的练习。199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专业,先后从师于蒋志超教授、北派笛子大师曾永清教授、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教授。(摘自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