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能留下的才是最好的

(2012-01-25 18:30:13) 下一个

能留下的 才是最好的
电视剧《悬崖》第39集视频欣赏

我在网友schweine_srq的博客读到了他对电视剧《悬崖》第39集的影评后(请点击阅读),就去YouTube上找到了这集电视剧视频观看,我被演员的表演和影中的对话给吸引了,随之查询了这部谍战题材的40集的电视剧的相关介绍。

周乙的扮演者张嘉译,是陕西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作品有《帕米尔医生》和《国家使命》等。《悬崖》拍摄的是发生在1938年中国东北的故事,张嘉译在剧中饰演的是一名共产党特工周乙,他演出了周乙的学者般的儒雅风度翩翩,男人般的刚毅洒脱沉稳,和革命者对信仰的那份执著不屈,丈夫对妻子孩子的那份凝重的深情,可谓是无情未必真豪杰。周乙潜伏在敌人警察厅内部。为了方便他的工作,组织派遣了一名女报务员顾秋妍假扮他的妻子,同敌人周旋。顾秋妍的扮演者宋佳,清秀文静,令人怜爱。宋佳,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影视作品有《中国往事》和《爱情呼叫转移》等。《悬崖》由刘进导演,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参加演出的还有姬他饰任长春,李洪涛饰鲁明,咏梅饰孙悦剑,程煜饰高彬。

当周乙得知顾秋妍的女儿莎莎失踪后,冒着生命危险从佳木斯回到哈尔滨解救顾秋妍。第39集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周乙和顾秋妍的言语已被特务科心思缜密的高彬高彬监听,他们两人的真实身份面临着严峻挑战。他们只能打开音乐,低声说话,周乙在家中告诉顾秋妍如何脱身,顾秋妍问:“你怎么办?”周乙答:“你就不要再管我了?记住,无论如何都要坚强地活下去,为了莎莎,为了我,我知道这样很痛苦,但是你必须坚强。能留下的,才是最好的。”周乙和顾秋妍最后的一顿晚餐一幕,那温馨中的痛苦,痛苦中的温馨,那写字的交流,那带泪的微笑,那音乐传情,颇为感人。(请点击聆听歌曲:苏丽珂

第二天早上,周乙回到了警察厅上班,高彬和周乙的对话也是智慧的较量,高彬对周乙说了这样一个寓言:“一个学者乘坐渔船,问渔夫懂文学吗?渔夫:不懂,学者说:你失去了半个生命。你懂数学吗?渔夫说不懂,学者说你又失去了另一半生命。一阵大风船翻了两人都掉入水里,渔夫问:你会游泳吗?学者说不会,渔夫说你将失去整个生命。你是愿意做夸夸其谈的学者那?还是愿做实实在在的渔夫那?”周乙答:“在船上我做学者,在水里我做渔夫。”这就是第39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断。《悬崖》的片尾曲《地平线》的歌词也写得好,歌中唱道:“在怀念之前,请让我等在地平线,为了所有人,不用对爱人说再见,当太阳升起,当季节已改变,孩子欢笑,老人回忆,我拥抱你。”

请点击聆听歌曲:车站 演唱:王菲
请点击聆听歌曲:外面的世界 演唱:齐秦
请点击聆听散文:窗外的风景心中的画 朗诵:叶子
请点击聆听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请点击聆听歌曲:Hold on 演唱:Wilson Phillips
请点击聆听歌曲:娜塔莎爱的人 演唱:沙宝亮
请点击聆听散文:与你共舞 朗诵:叶子
请点击聆听歌曲:芦花白芦花美 演唱:雷佳
请点击聆听音乐:初雪 演奏:班得瑞



林贝卡 2012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晚上好,谢谢分享。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巧,我正在看这部连续剧,很好看!
strongly recommended.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 & wenru88的评论:

我刚刚把歌曲《苏丽珂》做成帖子了:
歌曲:苏丽珂 来源:wenru88 演唱:俄罗斯合唱团 & 德德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172/201201/27251.html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周乙牺牲了自己,换来了女人的生命,让女人和孩子都活下来了,谢谢你告诉我这个电视剧的结局。看来,我在网上读到的关于这部电视剧的介绍有误。也谢谢你同意我加上你文章的链接。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我从年前开始,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开始的时候是北国的风光吸引了我,我太熟悉了。后来就是剧情,加上张,宋,程的表演,还有很多配角的表演也出彩儿。就一直看了下来,对悲剧的结尾非常满意。我知道那些编剧的险恶用心,就是想留着周乙不死,好让他们拍个续集什么的。其实这些谍战题材到了抗日战争结束,再往下拍,不伦不类,历史也扯不清,都是些兄弟反目的事情,没有什么意思。所以周乙悲壮了,挺和我心意的。死在日本人的屠刀下,算是为国捐躯了。死在国民党的枪口下,就不好下定义了。我的历史观不登大雅之堂。让你见笑。
有空就看看,他的妻子,不论是真妻子,还是假妻子,都没有死,都是周乙用命换来的,不能死。孩子也都好,所以说女人和孩子都安好的结局,这个民族就有希望了。张演得真不错,那种困顿,那种压抑,那种欲罢不能,那种穿透红尘看破生死的超脱,真得让观众动容。我随手那么一写,蒙你不弃,非常感激。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去看这部电视剧,你的链接功莫大焉。祝你快乐,博客常刷常新!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wenru88告诉我们这首歌名了,是罗斯歌曲《苏丽柯》,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俄罗斯合唱团演唱的俄语版本和德德玛演唱的中文版本,链接如下,你分享:

歌曲视频:格鲁吉亚民歌----苏丽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R0lakm6ug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ru88的评论:

wenru88,感谢你告诉我这首歌名。
wenru88 回复 悄悄话 THe song is called 苏丽柯, 俄罗斯歌曲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你看完了全部40集了吗?我昨天晚上看了第38集,39集和40集,在网上读了这部电视剧的简介,所以对这部电视剧不是很熟悉。我读到介绍说,周乙的妻子被抢杀了,是哪一集呀?周乙的妻子是孙悦剑,对吗?P.S. 我在我的博客里加了你的影评链接,可以吗?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你是说视频里唱到"夜莺"的那首歌曲吗?我没有听过满族歌曲,也不懂俄语,但是凭我的感觉,和歌曲的旋律,更象是俄罗斯歌曲。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程煜 演得也非常好,我熟悉这个演员,是很多年前,看他演的农村题材的电视剧,觉得很有性格,收放自如。有他和张嘉译演对手,非常精彩。我的观点是高彬其实早就知道了周乙,只是不想戳破,无奈被鲁明找到了把柄,只能鱼死网破了。悲剧得恰到好处。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一段歌曲真喜欢,是满族歌曲还是俄国歌曲?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视频:《悬崖》第1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iJ6tftwvA

电视剧视频:《悬崖》第40集(大结局)& 主题曲《地平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FyhyHBAM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