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绵绵潇湘雨

(2011-02-20 06:58:39) 下一个


绵绵潇湘雨

潇湘雨,是我故乡的雨。一年四季飘洒在天空,那柔柔的春雨,催开了含苞的花蕾,点缀着翠绿的小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那撑着油纸伞的湘女,犹如戴望舒《雨巷》里那散着丁香般芳香的女子,带着雨的故事,雨的情怀。那急促的夏雨,说来就来,电闪雷鸣,给炎热的夏日送来一丝清凉。而那缠绵的秋雨,是李清照词下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嘀嗒嘀嗒,嘀到天明。故乡的冬天难得下雪,天空飞舞着冬雨,偶尔也夹着小雪,带来冬的寒冷,春的希望。这绵绵的潇湘雨,洒在我童年的岁月,甜了我青春的情怀,醉了我人生的足迹,伴随我走他乡闯异国。

如今我的孩子们也喜欢雨,一看到下雨,孩子们就问我:“妈妈我们可以打着伞在雨中行吗?”我答道:“当然可以。” 孩子们就穿上雨鞋,打着雨伞,欢快地奔出门外了,在雨中嬉戏,在雨中欢笑。当雨一停,孩子们就回家用报纸做纸船,放在水洼里漂,孩子们的那份好奇和纯真,那份热情和活力,带给我许多的快乐。我喜欢在雨后漫步,喜欢雨后的那份清新的空气,喜欢看雨点滴落在树叶上的水珠,是那样的晶莹透明,没有一丝的尘埃,喜欢看那被雨水洗过的树叶,充满了希望的绿色,让我的思绪在雨中蔓延。

我想起了读过的一篇英语美文《乡音》,但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久别回故乡的人感觉乡音的亲切,源于贺知章撰写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然而,我往下读文章,却发现这里的乡音,是故乡的雷雨声。儿子的父亲竟然不顾及磅礴大雨之险,把儿子喜欢的雷雨声录下来,寄给远在异国工作的儿子,以慰寄儿子的思乡之情,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他们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孩子。我的父母亦如此,他们给予我的爱,伴着那潇湘的烟雨,带着潇湘的多情,永驻我心。

图源:网络
林贝卡 2011冬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你撰写的童年与雨相关的记忆,真挚感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2&postID=18189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每每读到贝卡的思乡小文,思乡的情感都得到一次升华。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bing的评论:

Thank you.

Have a wonderful evening.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飘诗人留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That is hilarious. Like mom, like son. Thanks for sharing it.

Have a nice week.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I'm happy for you.
Kind regards.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这绵绵的潇湘雨,洒在我童年的岁月,甜了我青春的情怀,醉了我人生的足迹,伴随我走他乡闯异国。

故乡的思念宛如潇湘雨,会一生飘洒在你的晴空里。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贝卡姐姐:

写得真细腻,每每读你的文,看你的画,九月总在想象姐姐是怎样的一个奇妙温柔的女子啊。。。

中午先生儿子请我出去吃撩一顿美餐,祝小猪生日快乐。下午回来,又猛补了一大觉。刚醒,心情好,精神好。。。

给你讲个笑话哈,几天前,儿子告诉我"Mama,my teacher said that Im as smart as a Jack Rabbit,and I thought that since all your friends are now calling you PIG,so you should let them know that you are as smart as a Jack PIG",笑s!

姐姐新一周快乐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