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语水东流

(2010-03-01 17:55:26) 下一个



散文:无语水东流
作者:逸野 朗诵:若兰

    清晨,我去看日出。当一轮红日喷薄而起,我看见万道霞光。山川大地,焕发出无与伦比的壮美。我的心里,激荡着一种豪情。我想呐喊,想歌唱,想把内心的激动说给天空大地。然而,我就那样对着太阳,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庄严。  
 
    晚上,我去看月亮。云雾慢慢地散开,露出了月亮端庄的脸庞。星河寂寂,长空无垠,月色柔柔地洒落下来,村庄,山峦,便有了朦胧的诗意,浪漫而温馨。有虫儿在脆脆地唱,有风儿在轻轻地吹,我的心里,萌生了一种思念。我想大声地读一首诗文,想用最美丽的词句歌颂。然而,我就那样对着月亮,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赞美。


    春天,我去看大海。即使已经想象过无数回,可大海的辽阔浩大还是令我震惊。遥远的海平面无边无际,充满着神秘的魅力;潮汐汹涌而来,又轰然而去,仿佛在演奏一首最经典的乐章。海鸥高高低低地飞,海风深深浅浅地唱,我的心里,回荡着一种气概。我想呼啸,想沸腾,想投进那浪花,化成一滴水。然而,我就那样对着大海,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力量。

     秋天,我去看雪山。有一个传说在我的梦里,已经演绎过很多次;有一种向往在我的心中,已经盘桓了很多年。蓝天,是那样的洁净悠远;天幕下的雪山,是那样的圣洁而威严。我的心里,升腾着一种敬畏。我想诉说,想痛哭,想把所有的委屈都请他决断。然而,我就那样对着雪山,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信仰。

    午后,我送父亲远行。操劳了一辈子的父亲累了,永远歇下了。这冷冷的人世,带给父亲的,是怎样的凄风苦雨?他付出了他的所有,却没带走一分一毫。做子女的,只有无尽的愧疚,和绵绵不绝的悲痛。我的心里,翻滚着一种酸楚,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怀念。

     夏季,茉莉花芬芳的时候,他对我说:“我爱你。从今以后,让我来照顾你,呵护你。”一直以来,我都期盼有个人能对我说这句话。如今,他就在我的身边,深情地注视我,满是怜爱和痛惜。“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的心里,流溢着一种柔情。我想欢笑,想呢喃,想把最深最真的爱向他传达。然而,我就那样对着他的眼睛,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幸福。

    冬季,北风刮得很猛,天黑沉着脸,没有一点笑容。他简单地收拾行装,也把我和他的故事收拢,打包,寄给迁徙的大雁。他是一只候鸟,跟随着季节的变换,不知疲倦地长途跋涉。不同的是,候鸟飞走了,明年还会回来。而他,这一去,就永远在我的天涯。我的心里,涌动着一种悲伤。我想挽留,想忏悔。然而,我就那样对着他的背影,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此刻,沉默,就是一种宽容。

     很多的时候,我都会这样。我的语言表达很流利,我掌握的词汇,也足于描述我的所见所闻。可是,在关键时刻,在最需要语言的时刻,我往往无语。一些大悲大喜,一些大美大爱,并不是语言所能形容和描摹的。“天地几番朝暮,问夕阳、无语水东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诚的评论:

谢谢留言。
雪诚 回复 悄悄话 若兰的朗诵字字句句都有感染力,谢谢贝卡分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自知音的评论:

想起了一句话:“音乐是从语言消失的时候开始的。”
缘自知音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在关键时刻,在最需要语言的时刻,我往往无语。一些大悲大喜,一些大美大爱,并不是语言所能形容和描摹的。“天地几番朝暮,问夕阳、无语水东流。”

的确,在这些时刻,有时只有很抽象的音乐,才能来填补语言的不足。

非常欣赏逸野的这篇散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我喜欢蓝色带给我的那份宁静,也特别喜欢听若兰的朗诵,总是如此的深情,专业纯正.逸野的这篇[无语水东流]也写的好.

Have a nice evening,

Rebecca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蓝色的魅力,真美!欣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