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步

(2009-06-25 22:19:00) 下一个

周日的中午,如果天气好,我喜欢利用午饭后约半小时到街上散步。曼哈顿的DOWNTOWN,随时都是热闹的,让我想起老家那种大都市的繁华。我有时顺着人流走,有时逆着人流走,有时兜着圈漫无目的地走。

往西走,穿过百老汇,在教会大街之前,是曼哈顿最老的教堂,叫S.T. PAUL CHAPEL。据说这里常有重要人物来。我进去看了看,不大,陈设也很简单。我想起伦敦大笨钟下的教堂,但那个显然更富丽堂皇些。 这里的特色是教堂外全是墓碑,看着都有年头了。上面刻的字读不清楚,我试图读明白其中一个,只搞懂是为谁家的两个孩子(SONS)竖立的。教堂的西门,对着世贸旧址那个方向,有一口钟,座落在地上,据说是英国人为纪念九一一打制的。911那天,倒塌的世贸没有伤到离它很近的教堂,但那片墓地却是一遍狼藉,被许多飞来的碎片覆盖。教堂开始是避难所,随后关闭了两年,到03年才重新开放。

我记得来这家单位面试那天,出来后感觉很累,就在街上乱串,看见这个教堂外有一排椅子,就在那里歇了一阵。当时街上也是人来人往,我很茫然的坐在角落里,望着路上匆匆行走的过客。

往南走几个BLOCK,就会碰到华尔街。  那条街不宽也不特别长,东南端连着海湾。在华尔街上没走多久就会看见水街,和水上停泊的船。和解放街一样,华尔街很热闹,还有小摊贩,卖的东西都极便宜。金融危机时期,在人们心里,华尔街不象以前那么神秘和风光了。但是华尔街本身还是老样子。游客对着那个小路牌照相,神色又好奇又凝重。

熙熙攘攘的人流,让我想起老家。我今年初回国时还去了武侯祠的庙会,在古色古香的“锦里”穿街走巷。 美国的鸡肉羊肉饼也好吃,但哪里比得上老家的乔面,包子和油茶呢?

往北走,会遇到PACE UNIVERSITY,就那么一个BUILDING,靠在FDR旁边。我没有进去看,改天吧。如果不是惦记着回去上班,我会一直朝北走,走到唐人街去。其实走得快,也就20来分钟的路。

有的街宽有的街窄。让我想起老家的宽巷子窄巷子。父亲说他们刚从郊县到大城市时,就住在宽巷子。那时他还小。其实主要是爷爷奶奶住那里,父亲16岁就当兵去了。他去了北朝鲜,我看过他很多穿着制服的照片,很神气的样子。他其实脾气暴,但照片上看,却比我爱笑。而母亲脾气极好。以前别人都说我样子和脾气都象母亲。但我现在样子还象她,脾气却坏起来。

我总是有借口的,压力大。出来散步,也是为了减少压力。压力,起先只是默默的搁在心上,我总以为自己扛得住。 但后来就蔓延开,每天都在肩上背上头上爬。

在闹市散步,让我有机会沉浸在繁华中。  我喜欢闹市的繁华。那繁华与我无关,但我走在繁华里,也变成了繁华的一部分。

到了周末,我就回到乡下。  乡下的田园风光和闹市的人山人海形成强烈的对比,那种感觉,恍若隔世。 我仿佛过着两栖生活。

我家的后院,是一大片的草坪,草坪的后面是一片小树林。我是看着那些小树发芽生长的。 七八年过去,比人都高了。小树林的后面是一些枫树。 这个环境已经够幽静了。

而我最近又有了新发现!在离我家很近的地方,开车4-5分钟吧,有个绝好的去处。约70英亩的森林,供HIKING的3英里的TRAIL。知道那个地方的人一定很少。父亲节那天,我,妻还有女儿在那幽静的丛林里走了两个小时。我闻到了森林的气息。我看见蝴蝶, 蛙,石桥,还有小瀑布。

在密林里走着,空气就象纯氧一样养人。除了家人,没有一个旁人。 路标不是很清楚,却更加有探险的味道。走到一个地方好象无路可走了,前面是雨水积下的水塘,两只青蛙扑通扑通跳进水里。妻和女儿都想打退堂鼓了。 我找来一根木头,想踩在上面过去。可叹木头太短。  正绝望时,发现旁边有个极其隐蔽的小道。真是曲径通幽。

我想起电影卧虎藏龙里的密林。想起小时候和老师同学一起坐汽车颠簸着去青城山。  我又闻到了青城山的味道。

走回来时遇到一个五十来岁的老美,远远的和我们打招呼。“HAPPY FATHER‘SDAY!”
 
“YOU TOO!”

 “FATHER‘SDAY!GOT TO TREAT MYSELF!”  他说。

他问我应该走哪条路。 我给他指了路,看他孤独的背影消失在密林里。那时已经接近傍晚,天下着毛毛雨。我不知到他有没有家,是否离异,儿女可能上大学去了,总之不在身边。没有人陪伴,没有人说“HAPPY FATHER’S DAY”,怪可怜的。

在繁华闹市中散步,会遇到不计其数的陌生人。 我却没有印象。 倒是在幽静的地方遇到的这一个人,我还记得很清楚。

那天晚上,在地铁上,我听到流浪艺人吹奏东方曲子。先是慢板,极其悠扬。然后快如驰马,极其欢快。 他一脸沉醉一脸孤独。我闭上眼睛,身体却颤抖起来。

第二天,天阴阴的。我吃完饭,来到大街上,顺着人流走,逆着人流走,兜着圈漫无目的地走,恍若隔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