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经观察 1255 --- 是转机还是噩梦的开始?

(2008-09-20 00:10:43) 下一个

  转机还是噩梦的开始?——西方经济学家舌辩金融危机

  
信用危机会因雷曼兄弟的破产迎来转机吗?或者雷曼血溅华尔街仅仅是更可怕的噩梦的开始?请看专家怎么说:

  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理查德·兰伯特(Richard Lambert):

我不像有些观察家那样悲观。我觉得有可能夸大了问题本身。

  据我所知,资本主义是非常富有弹性的。前几次金融危机,如俄罗斯债务危机、长期资本管理市场崩溃、网络泡沫等,他们在一两年之内就摆脱了困境。虽然这些危机很突然,但并没有造成长期的深远影响。但可以说,这次信用危机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并且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房产贬值、银行股跌停,我们遭遇了巨大的财富损失。这就意味着借钱会变得相当困难。人们把这次信用危机和1929年经济大萧条时期拿来作比较,但我要说的经济大萧条是中央银行减少货币供应量的错误政策所造成的。现在我们看到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和英格兰银行正迅速采取积极行动向银行体系大注流动资金。

  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

  这(信用危机)将是美国继经济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冲击,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不仅仅是一次次贷危机,而是波及到整个金融体系的危机。在今天结束的时候信贷损失将至少达到1万亿美元(5610亿英镑),极有可能突破2万亿美元。信用违约互换市场将面临系统性崩溃。大量涉及房地产业务的数以百计的小银行将破产,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也不得不闹钱荒,大量美国市政府也面临着破产。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逃脱不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西方7国集团的经济都在遭遇着衰退,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也将放缓脚步。此次金融危机是美帝国开始衰落的标志。

  前美国财政部部长 罗伯特·里奇(Robert Reich):

  信用危机的开始阶段要暂时告一段落了。问题是没有人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因为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些证券背后真正的价值。去年一开始我们在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市场看到,很多银行家认为他们的价值远不止人们看到的价值。但事实是有很多投机行为、很多负债现象,然而却没有足够的监管措施。后果显而易见,但没有人知道信用危机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这里的问题在于缺乏透明度。由于在过去十五年中,美国政府,包括我自己曾一度引以为豪的克林顿政府对金融市场放松管制,大多数人制造了一种赌博氛围。在这里几乎每个人、每家银行都可以通过深陷债务、买进各种债务工具、向对证券一无所知的人出售证券等方法赚大笔大笔的钱。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在慢慢制造一种危机。

  目前各国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是要金融机构更加明确他们写在书本上的知识以及他们出售给人们的东西。透明度就是这场游戏的名字。政府要么帮助摆脱这场危机、资助、投保,要么管理规范以使金融体系真实可信。

  环球战略家詹姆斯·蒙蒂尔(James Montier):

  人们误解了这场危机的实质,并不是金融市场增长减缓,而实际上是信用泡沫爆炸了。这场危机对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并且还会引发经济大萧条。我认为现在购买金融类股票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谁也不知道它们到底值多少钱。而且噩梦还在持续,会是几年而不是几个月或几天。我们不能期盼在短期内就把累积起来的问题解决掉。过去20几年来,人们一直认为中央银行无所不能。但这次不一样了,深陷债务的人们不是没有贷款的机会而是根本不愿意贷款。我相信各国中央银行会降息,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应对这场危机,但是我不知道会不会有持久的影响。

  布莱尔前经济顾问德里克·斯科特(Derek Scott):

  这(信用危机)和20世纪30年代的危机一样危险。美国、欧洲都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低利率时期,人们也经历着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事情。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解决办法是大规模清盘。但我认为当今的决策者不会那样做,但是会有更多的政府支持和干预。虽然这场危机难以捉摸,但持有储蓄者大量金钱的大型金融机构不会破产。

  在某种意义上,金融市场一直被视为赌场,总是有贪婪存在。自1998年起,如果您想把责任归咎于任何人,罪魁祸首应该是格林斯潘、其次是单一货币,因为单一货币使利率长期处于很低值。在此期间,人们确实经受着种种不可思议的事情,贷方和借方都有不负责任的表现-自由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逐渐削弱了。90年代中期以来人们就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他们天真地认为自己生活的这个时期很正常,但其实很不正常。我认为我们将会回到政府加强干预经济的年代了。

  哈佛大学教授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

  我不敢说这个深渊的底部在哪里。但我认为如果各国政府再不采取措施加大干预,这场危机将祸及到经济和企业信贷市场。这场噩梦不会很快结束。各国政府会在某些时候介入,并试图结束这场噩梦,但全球信贷市场太大了,政府并不能确保一切。最坏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发生。如果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变为5%至6%时,经济就会衰退,但各国政府不会让这个惨剧发生的。纳税人也会使尽浑身解数阻止这种情况发生。我认为美国将会遭遇一场与1983年类似的经济衰退,而且情况会比前两次危机更加严峻。我们深陷其中,我不知道哪里是个尽头。如果各国政府还不加大措施出面“相救”,这场危机将向整个金融体系蔓延。虽然他们介入了,但目前看来还是失败了。

  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霍华德·戴维斯爵士(Sir Howard Davies):

  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受信用危机的影响,金融体系会发生彻底的改变。所有的小型经纪公司都倒闭了。虽然高曼和摩根士丹利没有沦落到雷曼兄弟破产的地步,但我们不得不深思投资银行业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我们正处在很不利的经济环境中,所以危机发生了。银行和保险公司不得不记下资产(等待清理)。人们默认了这个事实,我们将遭遇经济衰退,金融服务机构将蒙受巨大损失。人们原以为衰退仅仅是伦敦金融城、华尔街、金丝雀码头的事,但现在我们目睹这场危机正向大范围经济领域蔓延,看看金融公司的遭遇就知道了。

  这场危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我觉得不会出现能在东北部引发大量社会问题的经济衰退,但考虑到金融机构所受到的影响以及他们恢复元气渡过难关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认为我们将会经历一场比以往更长久的经济衰退期。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安吉拉·奈特(Angela Knight):

  面对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我比较乐观。英国各个银行运转都很顺利。我们看到的只是由于美国投资银行陷入困境,我们的金融体系受到了震荡。这是一次泡沫破碎现象,每一次泡沫破碎都令人很不舒服。现在银行不再盲目贷款,而是很负责任地放贷。

  许多观察家在做不应该有的推断。谣言还是谣言。省一省吧!说银行家本性贪婪,就像是说所有的记者写的东西都是垃圾,各个媒体都在散布谣言一样。我的观点是银行家经营着庞大、复杂的组织,不应该因为一个机构破产就认为整个行业要倒闭。(青云/钟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