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五十七 --- 流年往事

(2005-03-18 10:46:35) 下一个

文章来源: xiguang

 

自从进了高中以后,就没有再见过报到的时候看见的那个女孩。但是却认识了其他不同的人。

Y是从县里最南边的一个村来的,圆圆的脸长的像发泡的馍,一看就知道是个什么也不干只知道吃的家伙。这家伙还特自恋,一听说我是九号就问,你是不是复习生。还说,都是因为你们复习生,我的学号才排到三十六了。我天,前面三十五个人又不都是复习生,况且我就不是,再说,减掉几个你的排名不也很靠后吗。

S是从县城东边靠近公路边的一个村来的,长得黑黑瘦瘦高高的。来了就和一个匀乎个儿、脸圆圆的像桃子似的女生猛聊。说一下,不知道为什么,那年头的女生都是圆脸,这是时代使然,并非我词汇缺乏。那时候还没有泡妞这个说法吧,我就对这家伙特佩服,刚来就和女生套上了近乎。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就跟S套近乎,因为刚刚听说Y是三十六号,所以特别有底气。见面就问人家是几号,S说是四号,我就一晕,觉得跟Y很有共鸣,这家伙肯定是该死的复习生。不过看来S是一猛人,又能学习又能泡妞,于是赶紧接着聊,从s的嘴里,我知道和他聊得上劲的女生是J,两人是相邻的两个村,但是两个村只隔一条街,初中都在一个学校,说了半天这不就是一个村吗。

后来还认识里Li和X,注意到这两个家伙是因为他们提前学会了我们大学的一些技巧。当时我们都还是国家的有为青年,每天非常勤快有规律的去食堂吃饭。虽然有时候没肉没油的饭里,师傅为了给我们改善伙食,加了几只苍蝇,这都没有影响我们吃饭的热情。

相对于初中,司务长为了有东西喂他家的几头大猪,故意让师傅把馍蒸的颜色像刚挖出来的煤,硬度像刚开出来的矿,我们每次即便闭上眼睛能容忍那个颜色,但是牙齿却不能把那个叫做馍的东西切开,只好把大部分馍都扔掉,然后司务长就非常爱惜粮食的样子把他们捡起来回去喂猪。后来我们看司务长捡的辛苦,就直接把馍扔到他放在校园里的几口大缸里。这样,不仅每次开会教务长都有了让我们节约粮食这个思想教育素材,而司务长也靠着养猪盖起了二层小楼。

话说远了,我主要是说,与初中相比,高中的饭用人类的牙齿都可以咬动了,这无疑是一个进步。但是LI和X两个人,长期受到资产阶级的腐化,竟然每次都不积极去食堂吃饭。而宁愿赖在床上靠静止运动节省粮食。

后来两人越来越瘦,再瘦下去估计做旗杆都挡不住北京的风了,两人就商量着合伙买饭,这样就可以节约一倍的劳动量。每天下了课,我们像风一样去打饭,这两个家伙则需要在家里先打牌决定由谁去打饭。所以每次我们吃得回来了,他们还没有决定谁去打饭呢。

已经说了,高中的饭相对于初中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个进步不亚于中国1949年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所以食堂在高峰期人很多。幽深的食堂在墙上打两个洞,就是我们打饭的窗口。我估计学校之所以把食堂修得跟防空洞似的,就是防备着人多的时候把师傅踩到脚下,造成麦加朝圣时踩死人的悲剧,影响我们社会主义的伟大优越性。

那时候我们中华上国人民对于西方排队的藩俗根本不屑一顾,所以刚来的学生尤其是女生,根本挤不到防空洞口,每天只能吃些残菜剩饭。要不怎么说我们班长是个人物呢,他后来发掘到我们班的女生长得还不错,于是鼓励男生合伙给女生打饭。于是男生下了课,就合起来,长的壮的站在前面挤,长的弱的站在后面推。只要有一个人挤到了防空洞口,就不再离开,一只碗一只碗的递过去,直到把全班的饭都打好,当然不包括LI和X在内。

那是一个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我每天打了饭,边走边吃,等走到开水龙头前,就吃完了。于是我把饭盆洗洗,端一盆热水就回去了,这样还节省了打水的时间。后来,我被那个气势汹汹的家伙吓了一次以后,就决定以后再也不喝热水了,我每次就改为端一盆冷水回去了。我这样吃饭不仅对我有好处,对学校也有好处---学校不用准备我们吃饭的饭桌。像我们这些好学生,对于那些把碗放在教学楼前广场上、楼后花园里,然后围成一圈蹲着吃饭的衰人是不屑一顾的,那样多影响我们伟大祖国和母校的形象啊!

为了体现多快好省,不过几个月的功夫,我们开学时候拿来的脸盆、牙膏、暖壶就都被我们打架的时候当了武器了。后来全宿舍只剩下一个暖壶,一个脸盆。所以每天早上,谁要是实在忍不住打了一盆水,准备回来洗脸的时候,我们就一拥而上,那时候我们都重新学会了人类已经失传的那门功夫,就是像我们的祖先一样手像爪子似的挠一把水在脸上擦擦就权当成洗脸了。

那盆水的利用效率特别高,洗了一宿舍二十多个人中的至少一半人的脸。可见我们当时如何在艰苦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国家节约用水的号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