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四十 --- 就这样擦肩而过

(2005-02-22 13:35:18)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曾经年少爱追梦










有人说人生就像流水,过去的都已流走,留下的早以干涸。寻觅中,踏过灿烂阳光,走过风起雨急,十九个春秋悄然远去。只留下镜中自己越发深沉、厚重的脸。时光,时光,原来到最后也只是记忆中几点单溥的闪烁。怀念过去,怀念感动里的朦胧,怀念那些明晃耀眼,而又不曾相拥的缘。于是,我说,流水逝去了,总会留下些过往的迹痕吧;河流干涸了,总会有枯竭的河床吧!





缘起


大一,生活迷蒙而苍茫。幻想天空里尽是现实的支离破碎。有想飞而飞不起来的压抑。加入文学社,寻求自己心灵的自由空间。在7教303,偶然遭遇珍珠般明亮的眼睛的凝视。有些手足无措的心慌和18岁男生的腼腆羞涩。不敢迎接别人或友好或真诚的目光。某个瞬间,悄然抬头,侧眼。那是一个文静而美丽的女孩,齐肩的柔发,清淡如水的面容,目光里尽是似曾相识的熟识。这样的亲切感,仿佛预示着什么,却也不热烈,只有淡淡的暖而美的感觉。



再遇


文学社搞活动。7教303,再遇。她投向我的目光仍旧热烈。抬头迎接。碰撞。1秒。岔开。心里突有很多暖而舒的感觉。仿佛一眼,便读懂了对方的全部,读懂了青春挚诚的焰火。活动有会员自我介绍的内容。得知,她是人文系的文静女孩。喜欢读诗、散文,喜欢看清淡的蓝色天空。活动上,有人在大声说话,吵吵嚷嚷。女孩的声音被慢慢的淹沉其中。所以我没听清她的名字。只是,隐隐约约听到叫孙楠或李楠,或其它的什么。我感觉气份不太好。心情有几分不快。早早退了场,躲过了自己不喜欢的交流方式。一个人在楼梯拐角的窗户前,让轻风拂面,看校园被无边的夜色侵没。回想明亮的眼睛,心中有一种暖而忧的情怀。走下楼,在楼外的大道里徘徊。想等她下来,然后说声。你好!30分钟,在脚步下匆匆踏过去。303依旧气份火热。我拉起衣领,走入那已完全侵没于夜色的校园小路。心里咚咚直响。仿佛每一步,都从心口掉出一些自己不想割舍的东西。这种不舍的远离让我自己痛得难受。



不可再见


文学社,太过热闹的场面,不太适合我喜欢安静的心情。很少再去。很少再遇。只是无法忘怀清淡面容上的明亮眼睛,只是很怀念那1秒目光对接的热烈。在很多平静的日子里,在很多人群拥挤的场合,不自主的寻找,寻找偶遇的明亮。或在深夜某个繁星闪烁的空段,暖而痛的悠长想念。没什么东西是不可再见的,只要你想见。空间里,回响着不屈的声音。



邂逅与幻灭


我总是坚信有些东西是不能轻易离开的。初冬,没有雪。在一个我从来没有记忆的转角。明亮眼睛,像阳光般,散发着温暖和幸福。她的头,倾斜着靠向另一侧,一个宽大男生的肩上。手,也被另一只有力的手,紧紧保护着。暖意的热烈,聚成她嘴角快乐的笑。我一时,僵硬得不知所措。心中没有痛或不痛的感觉。她是幸福的,我想。发现,曾经喜欢她凝视的男生。她略有一些惊异的表情。而,目光仍旧热烈,像第一次一样真挚。碰撞里尽是说不出的熟识。然后,擦肩。风掀起衣角飞扬,又迅速落原处。是那样的短暂和轻易。想起一句话。背对背的行走,是一种不可企及的遥远。


不可企及


人生,是一场场有规律的阴错阳差;命运,总是给人始料不及惊异。在之后的日子里,总能很轻易的遇到明亮眼睛。遇到她幸福的被人宠的样子,遇到她不曾改变的明亮的眼睛。在去饭堂的路上,在宿舍楼下的小道里,在1教二楼的大镜子前。擦肩的一瞬,依旧彼止悄然送出目光,代替从来没有过的言语。然后,听着她带起的风从耳边刮过。自己有暖而伤的感觉。突然意识到,心中一直怀着美丽幻想的明亮眼睛已真正是不可企及的遥远了。伤痛满怀,却找不到流泪的理由。




没有开始的故事,便这样匆然结束,只是凭空给了我一段忧伤的记忆。安静时,再回想,似乎是好久远的故事了。只是记忆中,那些五味的情怀,暖而美,暖而舒,暖面忧,暖而痛,暖而伤的感觉,在心里翻腾不息。哦,记忆,一种抹不去的迹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